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38|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药方剂] 细辛应用的经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4-8 17: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原创]

志一 04-07-31 08:40
细辛应用的经验


盛国荣


原载于《上海中医药杂志》1983年4期


关于细辛的用量,古人有“用不过钱”之说,始发此论者,乃宋人陈承,他说:“细辛单用末,不可过一钱,多则气闭不通而死。”嗣后,医家大都承袭其说。但也有反对者,如张隐庵、陈修园等皆持异议,陈氏将其斥为“邪说”。然而对于这种用量习惯终亦难以力抗之。至今临床,对细辛多不敢用过一钱。


作者应用此药之经验,每用于危重疑难之病症,获效良多,且其用量也不为一钱所限。


林×,男,46岁。七天前畏冷高热,继即上吐下泻,日数十次,旋而吐下黑褐色粘液,神识昏迷,住某医院诊断为“中毒性痢疾伴休克”,邀请作者会诊。患者面色黯晦,气微息短,昏迷不醒,四肢厥冷,吐泻不止,粘液中带有血丝,不腥不臭,口唇虽干,饮则欲呕、舌质淡、苔白滑,六脉有如游丝,重按全无,乃亡阳之证,处以人参四逆汤合吴茱萸汤加减,药用西洋参7克、吴茱萸14克、细辛14克、制附子16克、干姜12克、花椒10克、炙甘草12克,水煎频服。连尽三剂,神清泻止,继以健脾补气,以善其后。方中细辛的用量14克,超过了四钱,且连进三服,起病人于垂危。


治疗冷哮也可重用细辛,如辜××,男,56岁。哮喘十余年,秋冬为甚,半夜后剧,痰多白粘,口干、胸闷、心悸、喘剧则不能平卧、小便频数而有余沥,大便溏薄。舌淡紫,苔白腻、脉细弱。病因脾肾阳虚,元根不固,华盖失煦,气机失纳。因以胎盘粉、西洋参、蛤蚧、钟乳石、川贝母研末为散,治其本,并用桑白皮、苏子、芥子、陈皮、半夏、枇杷叶、冬瓜仁、沉香、炙甘草、细辛等煎汤以治其标。其中细辛的用量达到了15克。复诊时诸恙皆减轻,予前方出入,仍用细辛10克,服六剂。续用散剂及肾气丸而向愈。


脾肾阳虚的泄泻,多有寒湿凝聚。在健脾温肾之时,还加以祛散之品,而细辛亦为要药。如方××,女,38岁。腹泻月余,屡治无效。西医诊断为慢性结肠炎。症见脐周闷痛,腹中雷鸣,便如腐酱而不臭,日三四次,食欲不振,小便清长,神疲体瘦,舌苔淡白,脉沉细弱。病因命火式微,关门不固。药用参、芪、桂、附、鹿角霜、补骨脂、诃子、粟壳等,健脾补肾,温涩下焦,并用细辛温散寒湿。初诊时用6克,而复诊时加至10克,并配以干姜、吴茱萸,收效卓著。除此以外,诸痹证,以及红斑狼疮、过敏性皮炎、湿疹等皮肤疾患,亦通过辨证施治而应用细辛。


根据临床的经验,作者认为细辛辛烈窜透,功能通阳气,散寒结。对肝肾阳虚,寒湿凝结,或病久虚寒较重的咳喘、泄泻或顽痹病人,可用较大剂量,一般在15克左右;对风寒外侵而阳气未虚者,用中剂量,一般6克左右;对体弱阴虚火旺者,则忌用。某些病人服大剂量后,常有烘热、口干等副反应,每可渐渐适应,自行消失。或适当减少其它辛热之品,或伍以白芍等滋阴之味,均可。总之,凡属细辛的适应证,投以较大剂量每可收到满意的疗效,而并无“气闭有通致死“之虞。而且,细辛的汤剂与散剂不同,承陈所诫是单用末不可过钱,但若经水煎后,其辛烈之性实已大减,故不必拘泥“用不过钱”之说。





志一 04-07-31 08:55  -无-


   本人用细辛常在12-18克(煎剂),历十余年,病例近千,未发生所谓中毒现象。始因伤寒方中细辛用量多为三两,按一两约15克换算当为45克,值感冒后继发支气管炎,乃以15克亲尝(小青龙方中),感觉良好,肺部非常通畅;而另有病人其证与吾同,与小青龙(细辛3克),其症不减,细辛加至12克,两剂而愈。
时至今日,虽有众多临床及实验结论,而“细辛不过钱”之说仍大行其是。
2# 沙发
发表于 2005-4-8 18:5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问题上次我们讨论的比较多.宋人陈承,他说:“细辛单用末,不可过一钱,多则气闭.因为他说的是"单用末,不可过一钱"入汤济根本就要根据临床来用量了.还有细辛的产底有南北之分.北细辛称为地到药才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0-8 16:13 | 只看该作者
现在药店里卖的细辛已经不是以前古书上的 了,现在用药安全多了,毒性小了效果也小了。你看看杂志就知道了
4
发表于 2006-11-23 14:26 | 只看该作者
我上次因感冒后继发支气管炎去药房捡药,细辛开了15克,药房死活都不给我捡,说细辛分量太重了,会中毒的,唉。。。。
5
发表于 2006-11-23 23:57 | 只看该作者
细辛应用的经验,我也有同感
6
发表于 2006-11-26 00:05 | 只看该作者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10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奉献给对爱医有贡献的爱友,不可轻视此方!

[ 本帖最后由 袖里乾坤 于 2006-11-26 00:07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头像被屏蔽
7
发表于 2007-1-5 23:2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8
发表于 2007-1-8 13:47 | 只看该作者
在伤寒论中,汉代的一两相当于现在的6.25克.另外还要注意他的服法,多是煎一次,分两次服.我也会把细辛用到10到15克,没问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5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