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965|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讨论]胃脘痛拌嗳气一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4-8 15: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女,30岁
诉胃脘疼痛,有气上冲,吃饭喝水都会有气冲上来,以致吃东西要少量的吃.无吐酸水,痰延.无口苦口腔异味.无胃脘胀.无乏力腰酸.精神好,面色白有光泽.食纳可,一小碗.二便无异常.舌淡红,苔薄白.脉缓
无明显诱因.
在我这里看了三次,一诊三剂后胃脘已经不痛了,可感觉气还是上冲.二诊三剂气上冲的感觉要好一点,但未完全康复.三诊还在服用中.具体药方现在没带以后再发.
三诊的药方服用一剂后回来说有食管到胃有**的感觉.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等什么时候带上方剂大家看看.
先讨论一下听听大伙的意见.
2# 沙发
发表于 2005-4-8 18:4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胃脘痛拌嗳气一例

我觉得此病例是由于气机不利,胃气上逆所致。从四诊来看,本不虚。
可以用柴胡疏肝散加减。
3# 板凳
发表于 2005-4-8 19:1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胃脘痛拌嗳气一例

楼上的意思是,肝郁引起胃气上逆?
可为什么没有胀的感觉?气机升降失常,应该先有滞的表现.
bzy008能否说的再详细点
4
发表于 2005-4-9 07:3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胃脘痛拌嗳气一例

楼主用的是旋覆代赭汤
5
发表于 2005-4-9 15:2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胃脘痛拌嗳气一例

我感觉是肝胃不和证,用抑肝和胃法治疗,柴胡疏肝散加减或逍遥丸加减应该可以,据此案特点加点降逆药如瓜蒌皮、杏仁等降逆药,感觉应该易拿下。请教楼主有否不妥,我是来学习的。
6
发表于 2005-4-9 18:3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胃脘痛拌嗳气一例

Originally posted by 糊涂人生xx at 2005-4-9 15:28:
我感觉是肝胃不和证,用抑肝和胃法治疗,柴胡疏肝散加减或逍遥丸加减应该可以,据此案特点加点降逆药如瓜蒌皮、杏仁等降逆药,感觉应该易拿下。请教楼主有否不妥,我是来学习的。


不用客气,大家都是来共同学习的.
我的思路:患者一诊时,症状并不多,主要是胃气上冲和胃腕痛.关于这个病机,说实话我也没底.
胃气上冲,为何会上冲?肝郁?阳明经络淤滞?胃热?胃寒?痰湿中阻?致现在我还是不能搞清楚.我偏中第二点.阳明经络淤滞.
治则:降气和胃,活血止痛,佐以健脾和中
一诊方药:半夏10 甘草10白术20 黄连5 丹参30 党参20 枳壳20 干姜5 木香10  三剂

二诊虽痛止,但胃气仍上冲.加强理气
半夏10 甘草10 白术20 黄芩10 丹参30 党参20 枳壳20 桂枝5 黄芪20 元胡20  三剂

三诊症状有所减轻,但我思考,若是简单的胃气上冲,服用六剂却未痊愈?是否其中有值得斟酌之处?考虑肾气不足,肾为气之根.胃气下降,最终达根.气血循环,周而复始,如环无端.
补益肾精,归肾纳气,稍佐降气
熟地30 枳壳20 黄精30 五味子10 丹参30 杜仲20 旋复花10 淮牛膝10

以上全是个人拙见,希望不要被我的思路带坏,欢迎发表个人的见解.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爱医战士 + 1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5-4-9 19:1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胃脘痛拌嗳气一例

我考虑应该是胃虚气逆,患者脉缓,属于脾之本脉,按证属虚,径用旋复代赭石汤原方应该有效
8
发表于 2005-4-9 19:2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胃脘痛拌嗳气一例

胃虚? 如何虚,胃阴虚?胃阳虚?胃气虚?
胃气以降为顺,我觉得所指胃气虚往往是指胃气不降.或胃阳不足不能腐熟水谷.或脾气虚不能运化水谷.三者应当鉴别.

按证属虚
能说详细点吗?为什么属虚,理由.
旋复代赭汤,我考虑过.我感觉此例症状不是很严重,能用理气和胃就用了.我对重镇的东西往往是症状严重,或草木之属不能见效才用.
9
发表于 2005-4-9 19:5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胃脘痛拌嗳气一例

我治疗过一例30岁胃癌患者,你查胃镜了吗?不是幽门梗阻,反流性食道炎,慢性胆囊炎,胃蠕动减弱,溃疡瘢痕吗?月经正常吗?如果没有以上问题,请考虑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中医当属肝郁脾虚.我考虑针灸,不用药.胃,肝胆背腧穴当效优.
10
发表于 2005-4-9 20:0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胃脘痛拌嗳气一例

Originally posted by 王政琨 at 2005-4-9 07:12 PM:
我考虑应该是胃虚气逆,患者脉缓,属于脾之本脉,按证属虚,径用旋复代赭石汤原方应该有效

我考虑了一下,也参考了各位的看法,还是比较赞同旋复代赭汤的使用。

楼主所说的重镇药的使用思路我不赞同,可能是个人的用药习惯吧。

还有比较赞同肝郁脾(气)虚的看法。因此在旋复代赭石汤中加舒肝理气之品。
11
发表于 2005-4-9 21:0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胃脘痛拌嗳气一例

脉缓主湿证,主脾虚。
患者面色白,饮食一小碗,余证不多,考虑脾虚湿滞,胃气不和,逆而上冲。
方用平胃散燥湿健脾,加白芍、郁金、柴胡、香附稍理肝气即可。
12
发表于 2005-4-9 23:1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胃脘痛拌嗳气一例

淡红,苔薄白.脉缓o 为何要用黄连?如为反佐黄连5克也太多了。
13
发表于 2005-4-10 11:1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胃脘痛拌嗳气一例

Originally posted by ymg2000 at 2005-4-8 07:12 PM:
楼上的意思是,肝郁引起胃气上逆?
可为什么没有胀的感觉?气机升降失常,应该先有滞的表现.
bzy008能否说的再详细点

从你的表述来看,患者不虚(年龄,精神,舌脉),所以我考虑用理气之法.
我也想可能病人会有胀的感觉.但临床是千变万化的
14
发表于 2005-4-10 15:1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胃脘痛拌嗳气一例

Originally posted by 梁小灵 at 2005-4-9 23:18:
淡红,苔薄白.脉缓o 为何要用黄连?如为反佐黄连5克也太多了。


黄连苦寒,清热燥湿,可平胃热,防止郁而化热.
和保和丸中的连翘差不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