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328|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肾炎肾病型,请教治疗方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4-8 09: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女,15周岁,于2005年1月分左右发病,经山东省平度市人民医院、青岛市海慈医院确诊为肾炎肾病型,1月份在平度市人民医院肾内科住院8天左右,好转出院,在家治疗过程中,自行停服激素药10天左右,后曾在人民医院中医科服用中药8服,6天后病情出现反复,总蛋白为34.5、白蛋白为14.7,有胸水、腹水,全身浮肿,给予每天白蛋白10g静滴,4天后白蛋白升为17.5,现在全身浮肿,大量腹水。求专家给予答复。谢谢!!

[ 本帖最后由 幸运草 于 2007-2-4 15:44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5-4-8 19:18 | 只看该作者

肾炎肾病型,请教治疗方案

现在已经没有肾炎肾病型这个名称了。从你说的可能是肾病综合征。
从新开始上激素。重新开始疗程。千万不要自己停药。
先把激素的疗程吃完了以后再观察,。
其余的对症处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4-9 22:05 | 只看该作者

肾炎肾病型,请教治疗方案

根据你说的 白蛋白<30 ,可能是说肾病综合征吧。
我认为用激素的同时,可以服用雷公藤多甙片。
每次20mg,每日3次
4
发表于 2005-4-11 19:26 | 只看该作者

肾炎肾病型,请教治疗方案

雷公藤是用语激素治疗无效后才用的.在激素疗程完成以后无效才建议上细胞毒药物.如环磷酰胺.雷公藤多甙等/
5
发表于 2005-4-17 08:01 | 只看该作者

肾炎肾病型,请教治疗方案

雷公藤的使用不必在激素疗程完后,一般认为激素疗效不佳时,就可考虑使用。环磷酰胺一般也是在激素疗效不佳时,激素改成隔日顿服是就可使用,但一年内只能用一个疗程。
6
发表于 2005-4-17 22:37 | 只看该作者

肾炎肾病型,请教治疗方案

现在已经没有肾炎肾病型这个名称了。从你说的可能是肾病综合征。
从新开始上激素。重新开始疗程。千万不要自己停药。
最好做肾活检决定下一步治疗方案
7
发表于 2005-4-20 20:49 | 只看该作者

肾炎肾病型,请教治疗方案

该病人诊断为肾病综合征无疑(目前已无肾炎肾病的诊断术语),见于对激素较敏感,建议当时不做病理,在专业科医生的指导下,规范性激素治疗,目前病人水肿较严重,主要因为低蛋白血症血浆胶化渗透压低所致,应嘱病人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静脉输血浆白蛋白可增加至20-40克每天,可配合中药促进肝脏蛋白合成。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lzj739139 + 1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05-4-20 20:54 | 只看该作者

肾炎肾病型,请教治疗方案

关于雷公藤多甙临床个人经验,仅供同仁参考:这个药很不好用,多在激素无效时使用,病人用后,一是肝毒性较大,二是剂量不要掌握,往往需逐渐增加剂量,才可控制。
9
发表于 2005-4-25 23:28 | 只看该作者

肾炎肾病型,请教治疗方案

静脉输血浆白蛋白可增加至20-40克每天在肾病综合征患者来说是不合适的,因为输注的都尿出去了,反而加重肾脏的负担,抑制肝脏的合成。
10
发表于 2005-4-26 09:52 | 只看该作者

肾炎肾病型,请教治疗方案

关于低蛋白血症
1.饮食疗法:肾病综合征患者通常是负氮平衡,如能摄入高蛋白饮食,则有可能转为正氮平衡,但是肾病综合征患者摄入高蛋白会导致尿蛋白增加,加重肾小球损害,而血浆白蛋白水平没有增加.建议每日蛋白摄入量为1g/kg,再加上每日尿内丢失的蛋白质量,供给的蛋白质应为优质蛋白,如牛奶,鸡蛋和鱼,肉类.
2.静脉滴注白蛋白:由于静脉输入白蛋白在1--2天内即经肾脏从尿中丢失,而且费用昂贵.另外大量静脉应用白蛋白有免疫抑制,丙型肝炎,延迟缓解和增加复发率等副作用,故在应用静脉白蛋白时应严格掌握适应证:(1)严重的全身水肿,而静脉注射速尿不能达到利尿效果的患者,在静脉滴注白蛋白以后,紧接着滴注速尿常可使原先对速尿无效者仍能获得良好的利尿作用.(2)使用速尿利尿后,出现血浆容量不足的临床表现者.(3)因肾间质水肿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者.
11
发表于 2005-6-15 16:26 | 只看该作者

肾炎肾病型,请教治疗方案

此患者我觉得诊断NS没什末问题,主要是治疗方面:
   1,原则上尽量寻找病因,根治病因性疾病。正确判断NS的类型。
   2,一般治疗:限水限钠(限钠比限水更重要)肾性水肿(NA<1g/d),显著水肿者(<0.5g/d)尤其是大剂量使用皮质激素者。蛋白质的{MOD},1g/d,长期低蛋白加重营养不良,长期高蛋白加重肾脏负担,加速肾功不全。总热量125-166kj/kg。明显水肿和高血压者卧床休息,一般情况好转,水肿基本消退及血压正常后,可起床活动。蛋白尿稳定在2g/d以下,可适当增加活动量。
   3,利尿剂的应用,肾性水肿者往往对利尿剂耐药,gfr明显降低时,利尿效果就差,噻嗪类利尿剂常规剂量在GFR<50ml/h利尿效果明显减退,在<25ml/h就无效,襻利尿剂在<25ml/h时仍有效,在降至10ml/h时,只有大剂量才有利尿效果。应用时须注意利尿剂的副作用,诱发高糖血症,襻利尿剂浓度过高,诸如过快易引起神经性耳聋等。
   4,降压药的使用,NS病人约半数有轻度高血压,水肿消退或减轻时血压多恢复正常,故轻度高血压不必治疗,当血压160/100mmhg以上或水肿消退时血压不能恢复正常,须采取降压治疗,ACEI,ARB,CCB,B-受体阻滞剂,前两类不仅可以降低系统高血压,还可以改善肾小球血流动力学及抑制肾内细胞因子和炎症介质,轻减蛋白尿及保护肾功能,可根据当地习惯选用。
   5,免疫抑制剂的应用,用法和疗程各家意见不一,为了确定病理类型及制定治方案,最好再给药前行肾穿刺活检。
   以**为例,儿童2mg/kg'd,成人1mg/kg'd,4周无治疗效应者,加量或换另一种制剂继续治疗,尿蛋白<0.5g/d,或阴性,每七天减量一次每次减5mg,每日用量20mg时,每次减2.5mg,然后以最低维持量口服,6-12月。用药期间须注意激素副作用
   6,细胞毒性免疫抑制剂治疗,CTX MMF CsA雷公藤多甙均可应用,防止副作用。
   7,抗凝剂抗血小板聚集药,降血脂药
   8,某些中医药均可考虑应用,日常工作中摸索。


edited by tjjtong on 2005-6-15 at 04:28 PM
12
发表于 2005-7-18 11:51 | 只看该作者

肾炎肾病型,请教治疗方案

该患者肾病综合征诊断基本明确,停用激素后病情出现反复,不能说是激素依赖或是激素抵抗,反复是因为激素用药不规则引起的。因此仍需规则使用激素治疗,观察病情变化。如判断患者有效血容量不足,可予低右扩容利尿,但如效果不佳不应反复使用,可予连续性血液净化减轻水肿。每天输注白蛋白的 办法不可取,只会加重肾脏负担,蛋白漏出更多。
13
发表于 2005-7-18 14:31 | 只看该作者

肾炎肾病型,请教治疗方案

的确 ,目前已没肾炎肾病型的诊断了.  她应诊断肾病综合征   .原发可能大.15岁女性,需排除SLE.建议:强的松1.2mg/kg/d.8周后如果效果差,加用雷公藤多甙.效果任差,可考虑细胞毒药物.离内江近,我愿帮助她.一定注意:不要随便停药啊,否则后果严重.
     关于白蛋白,建议每日蛋白摄入量为1g/kg.应为优质蛋白,如牛奶,鸡蛋和鱼,肉类.不要大量大量静脉输入白蛋.浪费金钱又加重肾损害.希望她到正规医院肾病专科去诊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4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