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34|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心律失常] 请教(关于二尖瓣狭窄并心律失常)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4-7 18: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主任给我出了道题是他进副高时的题目:
一个二尖瓣狭窄病人入院时仅述心跳
心电图示:窦性心律 心律140--150次/分
问:该病人现在最适宜用什么药,最不适宜用什么药?理由?

[ Last edited by 难怪 on 2005-4-7 at 07:09 PM ]
2# 沙发
发表于 2005-4-23 02:10 | 只看该作者
适宜用β受体阻滞剂,不适宜用洋地黄制剂。

嘿嘿。
3# 板凳
发表于 2005-4-23 02:20 | 只看该作者
用β受体阻滞剂理由:
二尖瓣狭窄的病人,此时的血流动力学问题主要是左心室舒张期充盈的障碍,左心房血液不能顺利进入左心室,在心动过速的情况下加剧了充盈的障碍,当然有前负荷增加的情况下,应使用利尿剂。你的问题没有说有无前负荷的增加和肺淤血(或肺水肿),如有,应首选利尿剂减轻前负荷。

不用洋地黄的理由:

洋地黄用于收缩性功能减低,二尖瓣狭窄的病人主要为舒张性障碍,不但无利,反而有害,右室加强收缩加剧肺淤血和肺水肿。单纯二尖瓣狭窄的病人合并窦性心动过速禁忌,除非合并快速心房纤颤,此时可用洋地黄因为主要目的已经变化为减低心室率。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zjf2003lh + 1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5-4-23 03:27 | 只看该作者
楼上热心帮助别人,回答相关提问,这是爱爱医所提倡的互相帮助精神,加分鼓励一下!
5
发表于 2005-4-23 08:28 | 只看该作者
我不是上面的求助人,上面的理论谁都会,但是不在临床干上几年没有好的上级医师,我们很难干到这个地步,把这种简单的理论用到临床.
求助班主
6
发表于 2005-4-23 08:29 |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2005-4-23 08:32 | 只看该作者
还可以用ACE-I或受体抑制剂
硝普那或硝酸甘油
但是理论上最好用BETALOC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0: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