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7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学海无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4-1 18: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中医是一门艰深的科学,易学而难精。医生也绝不是泛泛地认得几味药,记得几个方就是中医。《内经》有上工、中工、粗工之分,把医分三等。《周礼-医师章》也依技术的高低、考核的优劣,而决定为工为徒,职位升迁。今天的中医,除了年高者尊为老中医以外,多没有什么区别,其实细细一看,可分为五等。

       初等医生,叫开方医生。这种人只会念汤头歌诀、药性歌括四百味、药性赋,于中医学术实际上还是门外汉。平日打听名医好开什么方药,依样葫芦,拿去应诊,看病用方与抄方无异,冀其有效,自不可能。

        二等医生,叫用药医生。这种人正式学过中医基本理论,懂得生理病理、理法方药,但是应用不好。一般的病可以治,病情稍一复杂就束手无策。因为所学尚在皮毛,辩证自然不清,全凭自己对症用药,纳呆则麦芽、山楂,头痛则白芷、川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胸无定见,幸中自少。

        三等医生,叫辩证医生。这种人正式受过老师教训,学有师承,对于中医学下过一番功夫,比较精通,有点根底,会辩一点证,也能够综合分析,辨证论治。虽然学有渊源,但是经验不够,所以旁人能治的病,他能治,旁人治不好的病他也治不好,现在所谓***,大致属于这类。

        四等医生,叫入细医生,这种人学验俱富,最为可贵。能够纯熟地运用中医理论辨证论治,***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遇着复杂的病,不论头绪多么繁杂,病情多么凶险,一经他手,辩证如理乱丝,轻拢慢捻渐得丝头,用药如解死结,徐引缓导切中症结,别人治不好的病,他能治好许多,一方一药之投,看似平淡,而渐入佳境,在从容和缓之中,即愈大症。这种医生内里蕴藏了深厚的学识和丰富的经验,堪称名医。

        最上等医生。旁人治不了的病一到他手,往往著手回春。辩证分析,准确细微;论治方药,贴切对病。可惜这种医林妙手,在今天所见甚少。

        明了了医有五等,习医者学有方向,万不可浅尝辄止。一边投师访友,从人学;一边钻研典籍,从书学;一边勤于临证,从病学,日积月累,循序渐进,要敢于反躬自省,要臻于致美,终可成为四、五等医生。只有艺精,才能活人。愿天下为医者共勉之。
2# 沙发
发表于 2005-4-1 18:40 | 只看该作者
内经奠定了中医的基础.
同时也解释了自然规律.和修身的方法.
我觉得要完全领悟中医,是内经所说的真人.明白阴阳之道.对于现在的医生来说是不可能的.
只能说尽量对自己要求高一点.尽能力来学中医.努力做到最好.
3# 板凳
发表于 2005-4-1 19:14 | 只看该作者
建议大家坐禅悟道,早日明其中玄机.哈哈哈
4
发表于 2005-4-1 21:45 | 只看该作者
没这么夸张吧,不过有时候我会想一些自然现象
比如说,天人和一.雨,雪,霜,露对应人体的应该是什么.
形为雪,气为寒.形为雨气可有寒可有热.感觉有点意思.
当作***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