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28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危重病] 胃肠型食物中毒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28 14: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般资料: 患者女性  32岁  2013年5月26日早上7时就诊
主      诉 :呕吐腹泻  一身乏力10小时
现  病史:患者于1天前因家庭聚餐,吃了凉菜海带和凉黄瓜,半夜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发寒一身乏力.体温38.9°.其半夜不方便就诊,就自行在家服药,士梅素2片,合香正气,10ml,没有什么用,晚上腹泻10多次,大便不多呈绿色胶冻状.天亮7点在老公搀扶下就诊.
本次聚餐一共五人 .有4个昨天餐后5小时左右就出现呕吐腹泻 ,经输液治疗都好转.  我以胃肠型食物中毒收治.现有症,恶心呕吐,腹泻,未纳食,无小便。
    既往史:否认肝炎伤寒,结核等传染病。32岁前从未输过液。无药物过敏史。顸防接种史不祥。
      个人史:  生于原籍,i没去过外地。否认疫水接触,平时生活规律,无不浪嗜好,生活自理。
       婚肓史:  13岁初潮,规律。适龄结婚.子女爱人体健.
       家族史:  无特殊病史。
                                             体       查
  T38.7°   R  20次/分    P  84次/分    BP84/62mmHg  发育好  神清  检查合作  ,肠呜音12次/分,满腹痛,腹软。余(一)
       治疗:   给予安氯3.0十0.9NacL100ml  bid   碳酸氢钠250ml  0.9%NacL500ml十10%CLK15ml+西米替丁0.8   5%糖盐水500ml十小诺15万单位 等等共输液3050ml液体治疗.下午3点输完液体回家。稍感好转.T37.5°  腹泻次数减少  。但乏力依旧,被老公搀扶回家.
   2013年5月27日0点  病人老公打电话再次来我诊所看病  .,说从昨天输液回家后一直没有好转.腹泻加重.T40.°  .去我们市中心医院化验血大便.生化检查,说刚刚从市中心医院化验回家.因病人拒绝住院,要求再次输液观察。全血结果,wbc13.7X10~9/L   中粒  88.94大便  wbc  2+  单克隆胶体金便隐血试验(十)  ,生化(一).考虑到单用氨氯对沙门菌属食物中毒疗效不好。在无法做药敏试验和细菌培养下.我改用头孢吡肟3.0十250ml盐水  bid   氨氯3.0十250ml盐水 bid   左克0.3g十5%糖水250ml  qd    5%碳酸氢钠250ml  qd   5%  糖水500ml  +门冬安酸钾镁20ml十vitb6 0,0.2         5%  糖水500ml  +门冬安酸钾镁10ml十多种水溶性维生素一支     0.9NacL100ml  十泮托拉唑40mg等共用水2650ml后  病人诉明显好转.腹泻次数减少  。后再继续治疗四天 。今天无任何不适 。再给三天氨必仙继续巩固治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2:1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