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61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感染科] 高热不退时要考虑气虚发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25 14: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一,柴某,男性,14岁,初中学生,因咽痛发热两日来诊,该患者家人先后感冒,刻诊发热38.9度,双侧扁桃体二度肿大充血。因此根据症状诊断为感冒、扁桃体炎。给予输液药物如下:头孢呋辛一组,炎琥宁一组,利巴韦林+维生素c一组,具体剂量根据体重计算。必要时给予口服布洛芬退热。连用三天,患者扁桃体肿大明显减轻,但是患者仍然高热不退,一般测体温均在38.5度以上。嘱患者去县医院化验血常规白细胞略低,其余均在正常范围,县医院要求住院,患者家属未听,带患者回本门诊要求继续治疗。患者从小体质较弱,偏食,体瘦面白。虽然一直发热但是喝水不多,精神略差乏力。小便略黄,大便不结。舌红苔薄白。根据患者体质考虑气虚发热,于是第四天输液给予以下三组药物:1,头孢呋辛3.02,黄芪注射液20ml3,维生素C2.0+维生素B60.2+辅酶A200u+KCL。未给予退热药,当晚热退,第二天患者未再发热精神转佳。继续给予巩固治疗一天痊愈。
2# 沙发
发表于 2016-1-26 09:1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可以是气虚发热。也可能误打误撞,刚好第四天了患儿就不发热了。但是还是要感谢楼主的分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0: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