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37|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转述一个中医生的思想经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3-23 00: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记得刚上临床时,最令我困惑的就是西医的“病”和中医的“证”的关系问题,开始我对《中医内科学》的症状病名诊断不满意,诊断“胃脘痛”的是“胃癌”、“胃溃疡”还是“胃炎”?这还不算,我是搞心脏的,许多下壁心梗的开始表现就是胃脘疼痛,恶心呕吐,但简单的根据症状表现说它是“胃脘痛”显然不能反应疾病的本质!更要命的是,气胸也要写到“胸痹”的病名底下,这能指导治疗么?!显然,中医的病名已经远远落后于临床的发展。

相对来说,西医的病名明确规范,和临床贴合的比较好,所以我曾对西医仰慕了一阵子,但时间长了,西医的毛病也渐渐显出来了,如过分的看重检查、查体,许多临床上常见的现象,如出汗、二便等变化提示的意义、治疗的方法,西医或者没有合理的处理办法,或者处理方法简单生硬,不符合临床实际,再就是许多病西医无药可治,效果不佳,中医倒有很多有效的处理办法,从理论这方面说,西医的理论刻板,虽然严谨,但总感觉和临床隔了一层,有很多情况和临床并不符合,中医的书里常常蕴含着深刻的智慧,读之引人入胜,却失之于宽散,使用起来不像用西医那么心里有数。

我的头脑就在西医和中医的不断交锋中挣扎着,实践也是时而中医,时而西医,我的处境应该是象我这样二十世纪末从中医药大学毕业的一代中医的缩影,看看周围,很多师兄师姐师弟师妹比我走得更远,已经完全西医化了,像我这样40%中60%西,还保留着一些中医味道的人还算好的。

现实的困境促使我思考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中医和西医到底有什么不同?中医好好在哪里?不好又不好在哪里?这些问题可能是每个直面现实的中医人都曾或深或浅思考过的,这个困惑是整个中医界的困惑,当时自己并不知道,只是凭着自己的感觉摸索,实践的过程中也常常蹦出些改良中医的片断思路,可是很快就又陷入一团乱麻之中,这种情况直到我重读了祝世讷教授的《系统中医学导论》后才得以改观。

《系统中医学导论》上学时当作课外书发下来的,学过没学过自己一点印象也没有了,在我与它共处的六七年时间,我没读进去过,“系统”、“还原”、“超循环”、“耗散”这些新奇的概念对我来说太陌生了,如读天书,就象上学时学《内经》怎么也看不懂,自己向自己发狠硬是赌气把《黄帝内经》从头到尾抄了一遍,可是结果依然是青蛙跳井——不懂(扑通)!看《系统中医学导论》和看《内经》的感觉差不多!

可是这一次不同,有了几年临床成功和失败实践的基础,带着解决困惑的目的来读《系统中医学导论》,很快就读进去了,一些困惑解决了,更多的困惑接着产生,一个接一个新奇的想法冲击着我,给我的思想产生了深深的震撼,再读《内经》和《伤寒》、《金匮》、《温病》,也读进去了,一些地方读懂了,一些地方似懂非懂,一些地方还是不懂,但总的认识框架却建立起来了,就象著名的寓言故事小马过河一样,经典的河流既不象老牛说得那样深(神),也不象小松鼠说得那么浅,试过了才知道!经典是伟大,但也并不是神话,并没有超越科学发展的历史轨迹,受历史条件的限制,经典也有很多不正确的地方,中医的不足是客观存在的,但这并不是我特别关注的内容,我更关注的是中医超出于西医的那一部分,这是中医的精华
2# 沙发
发表于 2005-3-23 01:11 | 只看该作者
更深层次地体会中医与西医的不同,才能更好的利用中医和西医的优点
只有那样,才是真正的中西医结合!!!
3# 板凳
发表于 2005-3-23 07:38 | 只看该作者
我也经过你一样的困惑,不过我更多的是再学西医,为我所用.骨科没西医的精确诊断不行.就象坐骨神经痛,分清根性干性从性,再按经络藏腑针药,有时手法也要西医的微观诊断.现在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现在脊柱病关节病我在医院是权威.
4
发表于 2005-3-23 08:54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qifujun5108 at 2005-3-23 07:38 AM:
我也经过你一样的困惑,不过我更多的是再学西医,为我所用.骨科没西医的精确诊断不行.就象坐骨神经痛,分清根性干性从性,再按经络藏腑针药,有时手法也要西医的微观诊断.现在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现在脊柱 ...

是呀,中医的优点--整体观念,亦是不足之处。这方面在西医日益微观化的概念下变得更加孤立无助。现在有很多诊断是需要到西医的精确诊断,我们中医要借鉴西医的优势。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中医的特色

但西医的优点--微观化,精确性。亦是其致命的缺点。太过于强调某个部位的病变,针对性的用药。忘记了我们人是个整体,各个脏腑器官是相互间有联系的。到头来还是治好这个,那个又病了!!
5
发表于 2005-3-23 11:1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的理论不直观难理解
6
发表于 2005-3-23 13:24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难学就是因为没有一个很好的培养途径.的确像楼主一样40%中60%西已经不错了.中医缺少临床的时间无疑是一个死穴.客观一点,尽自己能力把中医学好.
经典也有很多不正确的地方,中医的不足是客观存在的,但这并不是我特别关注的内容
欢迎到https://bbs.iiyi.com/forum.php?m ... d=26214&fpage=1指点一二.
7
发表于 2005-3-23 14:01 | 只看该作者
的确像楼主一样?
我不是楼主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