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877|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大家来看这个医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9 22: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人情况是这样的,女,27岁,身高165,原体重44公斤,做了剖腹产,生了娃四斤,坐月子时没什么事,到了第二个 月,听病人家属描述吃过一些桃子之类的东西,然后出现腹泻现象,体重开始明显减轻,后来经医院看,也不知道是怎么看的,出现了上吐下泻,以至于电解质失调,出现抽搐现象,进医院给输液治疗一段时间,依然吃不下去,吃进嘴里就吐了,体重一直减到64斤,断断续续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没有明显好转,我给看的时候,体重60斤,脉细数,舌绛红和烧红的铁一样,心中痞。开始给泻心汤加竹茹,陈皮,三剂后不呕吐了,开始出现舌苔,也能吃东西,就是下利不止,每天十几次,后来断断续续治了三个多星期,各种办法都用尽了,现在是每天两次,依然不成形,心下发紧,两条腿发困,描述走路拘谨,走不快,据病人说他小时候得过心肌炎,灵台穴有压痛感,手不凉,但是说脚也不是很热,但是不凉,两腿感觉拘急,,,,我能用的都用了,不知在座的各位高手谁还有什么办法啊,建议建议。。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哥们+5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5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5-11-19 23:04 | 只看该作者
甘草干姜汤证
3# 板凳
发表于 2015-11-20 11:59 | 只看该作者
脾之德缓,以辛泻之,桃为g五果之一辛味,吃桃后腹泻,那么脾虚,本身脾虚,清气在下而泻,看到泻,先想到了脾虚。脉细数,血津亏,加舌绛,津亏虚火盛。

为脾虚木盛,根本原因在于脾虚。从脾虚治,和肝脾。芍药甘草汤,用于津血虚,痉挛,正好这个下肢挛急。我的意思就是补脾、补血、生津、和肝脾。升脾阳为主,芍药补脾阴应该也不可少。
4
发表于 2015-11-20 20:50 | 只看该作者
临飞墨 发表于 2015-11-20 11:59
脾之德缓,以辛泻之,桃为g五果之一辛味,吃桃后腹泻,那么脾虚,本身脾虚,清气在下而泻,看到泻,先想到 ...


你说的头头是道,但是你那个已经用过了无效,,,,如果不难治我还会在这问大家
5
发表于 2015-11-20 20:55 | 只看该作者


你的水平太差,都懒得回复
6
发表于 2015-11-20 21:2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我哪个?那就不晓得了。如愿意说下用药经历,对此验证下我想法,我不是学医的,接融不到病号
7
发表于 2015-11-20 22:40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是治疗腹泻,可用车前子一味,如果是治疗胸闷,可以试试复脉汤
8
发表于 2015-11-21 00:19 | 只看该作者
仅言\"便不成形日两次\"有可能脾虚中焦有湿邪,也可能清阳下陷,应具其兼症鉴別……又言\"心下发紧\"用词不规范,表述欠详一认人不明,……两脚是酸软无力?紧束抽筋?……还有饮食口味怎样?可否口干?脉象?舌苔?二便颜色?你可问及?你可这些临床症状资料中找到答案的!而今你不知把上述临床症状提供出来,可知你的治法疗效也难免是有些晓幸成份了,…如此只凭二、三个症状而要同道高招,未换太草率、这只能是让同道也进入云里雾里,没法帮你,而尤显你的\"高招\"……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0
发表于 2015-11-21 10:3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熟地30,山朱余12,鲜山药60   (三味) 当归12  芍药9 川芎5  黄芪6  (五物)  补骨脂15  草蔻9 吴萸3  五味 (四神)  苍术12  党参12 甘草3 (三君) 车前子6 石斛15  升麻3  姜2片  枣3枚
11
发表于 2015-11-21 10:3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五味子5   好了完成这事了,舒坦。单纯补脾不行,腿拘先不考虑,也就能想这些了。8
12
发表于 2015-11-21 10:3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再加陈皮5克,阳气不足以鼓动胃气,用药补
13
发表于 2015-11-21 10:5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草蔻9改成肉蔻5
14
发表于 2015-11-22 12:2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我感觉还是伤阴津,用白头翁加甘草阿胶汤,试试
15
发表于 2015-11-22 13:59 | 只看该作者
真武汤加减,利小便实大便,舌红为津液失所以红。腿软为阳气从下泻注,下面无阳以动之。不知是负能引起共鸣!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6
发表于 2015-11-22 14:0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肾主两便单补脾无效,补脾敛肺,用的药挺乱,但以四神为主
17
发表于 2015-11-22 14:0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固肾敛肺,兼补脾燥湿,已伤津血所以兼故肾水,和血。很理想化。
18
发表于 2015-11-22 15:18 | 只看该作者
说啥啊这是。我们可以单辩阴阳就可以了,阴阳律很重要的。这就是阳阳虚不能固摄,所以下泻。附子补阳,剩下的利水湿,就搞定了。还可用点人参补不足就行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9
发表于 2015-11-22 15:25 | 只看该作者
半夏泻心汤只热中焦,所以就不呕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0
发表于 2015-11-22 15:5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经方确实力专!一看附孑有点怕。真武汤应该可以。人参再加炙甘草好吧,总觉她津液己伤,不只是治病,可能我考虑多了。受教。
21
发表于 2015-11-22 15:5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经方药简而专。
22
发表于 2015-11-22 15:5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刚才看了看真武汤,因为这终极***似的沒认真看。
23
发表于 2015-11-22 15:5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单用四神加参草不知效果如何?
24
发表于 2015-11-22 19:04 | 只看该作者
炙草不用,加上力缓。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6:1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