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775|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微生物寄生虫] 【原创】血培养几个问题的探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11-7 23: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血培养在临床微生物的标本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是对于血培养报阳的标本,要求参照危急值分级报告。ISO15189评审每次血培养也会被重点关注,经常会被开不符合项。
如何做好血培养,提出以下几点供大家讨论。
1 血培养的抽血瓶数,推荐的做法是2套(每个抽血点一瓶需氧一瓶厌氧为一套)儿童可单瓶,而有些单位由于收费或者临床的配合问题无法做到标准的2套,这种做不到最规范的情况下如果只能抽两瓶应该怎样才是最佳组合?A两个抽血部位每个部位各一瓶需氧 B两个抽血部位一瓶需氧一瓶厌氧或者C一个抽血部位一瓶需氧一瓶厌氧 D其它组合
2 如何保证非日班时间血培养瓶及时放入培养仪以及血培养仪报阳瓶能及时得到处理?
3 血培养如何做好分级报告?
2# 沙发
发表于 2015-11-14 23:3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乐园 于 2015-11-14 23:37 编辑

血培养在临床微生物的标本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是对于血培养报阳的标本,要求参照危急值分级报告。ISO1518**审每次血培养也会被重点关注,经常会在血培养方面被开不符合项。我自己在这方面也有很多困惑,所以借这次机会抛出相关问题也是为了向大家学习。1 血培养的抽血瓶数,推荐的做法是2套(两个抽血点,每个抽血点一瓶需氧一瓶厌氧为一套);儿童可单瓶(儿童血流感染菌量大);怀疑心内膜炎的病人起始采集3套血培养,如果24h内阴性,则继续采集2套,全部培养一共5套。有些单位由于收费或者临床的配合问题无法做到标准的2套,这种做不到最规范的情况下如果只能抽两瓶应该怎样才是最佳组合?A两个抽血部位每个部位各一瓶需氧或者B两个抽血部位一瓶需氧一瓶厌氧或者C一个抽血部位一瓶需氧一瓶厌氧 D其它组合 在无法满足双套的前提下我个人比较认同B方案。兼顾到需氧菌和厌氧菌,由于多数菌是兼性厌氧菌在厌氧瓶可以很好的生长,此方案也可做到评估污染。我看到的参考书关于血量不足的前提下应该是优先保证需氧瓶。关于采血先需氧瓶还是先厌氧,我查到的参考书是不分采血方式先需氧瓶后厌氧瓶的。之前看到梅里埃的资料推荐是如果是注射器采血先分配给厌氧瓶后需氧瓶,如果是蝶形针采血时先分配给需氧瓶后厌氧瓶。原则是避免空气进入厌氧瓶。
2在目前微生物室无夜间值班的前提下如何能做到夜间血瓶报阳能被及时处理?
国内微生物室24h值班的单位应该不多,大多数的单位微生物是只有日班。微生物室下班后血培养标本往往会送到急诊检验。应对急诊值班人员做血培养仪日常使用,血培养瓶阳性瓶转种、涂片、革兰氏染色及阅片的培训并做评估。急诊值班人员在夜间遇到送血培养瓶应及时放入血培养仪内。血培养仪器应能通过lis或发送短信等其他技术手段在报阳后能通知到晚间值班人员,值班人员收到报警信息后应及时进行处理。因人员培训或者急诊与微生物室距离较远,或者夜间仅一个人值班等原因可能这些执行会被打折扣,但至少应作为努力实现的方向。我们也期待随着微生物被重视,微生物室能有更合理的人员配备。
3如何做好血培养的分级报告?如何做直接药敏?
如何做好分级报告,普遍的单位分二级应该都没问题即血瓶报阳后直接涂片染色后报告涂片结果一级报告,鉴定药敏结果最终报告。如何做直接药敏报告即二级报告?吸取多少量的肉汤进行涂布琼脂?如何选择抗生素,依据什么标准或折点进行判断敏感耐药?  直接药敏结果与最终药敏结果不一致如何进行临床沟通?也正是很难标准化且存在较多的困惑也影响了直接药敏在实验室层面的推广。血培养的分级报告,随着质谱技术的应用,分级的具体做法已经有了新的变化。血培养报阳后除了直接涂片革兰染色报告报告革兰氏阴阳性及球菌、杆菌外,还可以利用质谱仪将报阳的血瓶血经过处理后直接打质谱报告具体细菌(还有一定的局限性属于探索阶段)。另一种做法报阳后的菌接种平板一旦平板上形成菌膜后即刻做质谱(或上鉴定卡)和药敏。传统的直接药敏是指用报阳瓶的肉汤直接密涂MH琼脂(或含5%羊血的M,H琼脂)后贴药敏纸片。周庭银老师的《血流感染实验室诊断与临床诊治》上推荐的做法是根据涂片结果选择药敏用琼脂,取阳性肉汤0.2ml,无菌棉签均匀涂片琼脂,根据涂片结果革兰氏阴性菌选择肠杆菌科常用抗菌药纸片,阳性葡萄球菌选择葡萄球菌用抗菌药物纸片。置35培养箱,孵育6-7h读取初步药敏结果。电话口头报告临床。次日选择纯培养细菌进行药敏试验和菌株鉴定,发最终报告。总之原则是尽量用最短时间出初步报告。因抢时间且缺乏标准在结果准确性上就会有偏差,当结果不一致时需要及时与临床沟通。
部分内容来源于中国疑难菌鉴定讨论群内各位老师的观点我做了整理,如有不完善或错漏敬请指出。
3# 板凳
发表于 2015-11-17 09:44 | 只看该作者
长知识了,谢谢分享
4
发表于 2015-11-17 09:44 | 只看该作者
长知识了,谢谢分享
5
发表于 2015-11-17 10:2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的分享!
6
发表于 2017-1-20 16:54 | 只看该作者
前来交流学习
7
发表于 2017-1-20 16:57 | 只看该作者
7天培养阴性血培养盲移血平板2天有多少意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0:2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