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07|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中医理论,我以下的观点不知赞同的有多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11-6 19: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古人在生活中遇到病痛,就会试很多办法自行治疗,其中就包括动植物药等。2,由于当时经济文化的空前发展出现了象老子这样的人。3然后既有文化又懂药效的人把药物利用其当时的**相关哲学对药物疗效进行归类发挥逐渐演变的一套完整理论。要大家都认同,那就证明虽然中医科学有效,但它只是利用古代哲学记录其药物及其配合的疗效,而要对理论过多去剖析指导用药并不科学。这也是试想十名有经验的中医老师同时给一个病人开药,辨证分型用药不可能都一样,但几乎都有效的原因。我觉得中医理论没必要神秘化,这也是中医辨证的再好也不一定效好,临床用药经验积累的多的医生水平更高原因。
2# 沙发
发表于 2015-11-7 09:24 | 只看该作者
哪我们不谈抗生素让地球上上十亿人免于死亡不谈,只谈我的专业,举个例,请问三叉神经痛和带状疱诊后遗神经痛是中医的短板这不可否认吧。就是阿米替林和卡马西平疗效也高于中医,何况对该神经进行阻滞或毁损立即就免于疼痛的客观现实,从燃活下去信心,患者心理这是何等伟大。当然在内科的时候遇到象夏季乏力,纳呆,脉濡,苔腻的病人,西医没法治,我也会用三仁汤,达原饮等进行有效治疗,这也是西医没法比的,对中医我们没必要厚此薄比,各有所长。但中医需要长时间的理论和临床学习才能成才,年轻人急需钱的时候享受不了利益成果,这本身就是不人道的,我98年毕业的中医同学没从事纯中医的,资源浪费太大,纠正一下高血压在低脂低盐等饮食控制及原发疾病的治疗后很大一部分无需终身用药。中医没必要神化,用中医的中国人均寿命在世界上并没有太大的优越性。
3# 板凳
发表于 2015-11-8 09:08 | 只看该作者
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痛你治不好就不要说中医治不好
4
发表于 2015-11-9 09:01 | 只看该作者
sibuxiang12 发表于 2015-11-8 09:08
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痛你治不好就不要说中医治不好

中西医界几乎是公认的,死不了的癌症,中医论文治的了但大部分是伪造的。
5
发表于 2015-11-30 00:30 | 只看该作者
中医有我们很多不懂的理论与经验,看看朱进忠的著作,会有启发的,
学中医要相信,只有我看不好的病,而没有中医看不好的病,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提高自己的中医水平!
6
发表于 2015-12-7 08:48 | 只看该作者
c88330271 发表于 2015-11-7 09:24
哪我们不谈抗生素让地球上上十亿人免于死亡不谈,只谈我的专业,举个例,请问三叉神经痛和带状疱诊后遗神经 ...

中医的针灸对疼痛的疗效特别好,像楼主所说的上述疼痛,用针灸应该是有效果的。
7
发表于 2015-12-8 14:08 | 只看该作者
中医来源于实践
8
发表于 2015-12-8 14:1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hetian


说这话,感觉怎么这么**!让我想起了清王朝:皇上英明,是臣无能,臣有负皇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