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6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肝移植术后患者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一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0 16: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 男性,58岁,主因“劳累后胸闷憋气1个月余”入院。1个月前患者曾因劳累后胸闷憋气就诊于外院,予以阿司匹林、单硝酸异山梨酯、曲美他嗪等药物予以冠心病二级预防,后因频繁发作入我院住院治疗。入院后冠状动脉造影提示:冠状动脉左主干+ 三支血管病变。其中左主干开口狭窄85%。左回旋支开口狭窄约70%。右冠状动脉狭窄最重约60%~70%,后降支开口狭窄约90%。患者既往曾于4年前因“乙肝肝硬化”行肝脏移植术,术后恢复良好。术后规律服用免疫抑制剂他克莫司、西罗莫司。入院诊断为:①冠心病,不稳定心绞痛,窦性心律,心界不大心功能II级(NYHA分级);②肝硬化,肝移植术后。

患者于入院4 天后转入我科。行冠状动脉搭桥术,术中乳内动脉搭前降支、大隐静脉序贯搭钝缘支及对角支,手术顺利。术后第2天开始予口服免疫抑制剂与冠心病二级预防药物,随后给予以头孢米诺抗感染。因患者于术后第6日出现肝功能损害,复查血生化提示:谷草转氨酶94 IU/L、谷丙转氨酶54 IU/L。给予复方甘草酸苷、多烯磷脂酰胆碱、双环醇等药物保肝治疗后转氨酶逐渐恢复正常并于术后第10日出院。出院后继续予以冠心病二级预防止疗并口服免疫抑制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3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