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181|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典研究与训诂] 讨论:胃为肾之关?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9-10 09: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宇宙旋风 于 2015-9-10 09:33 编辑

“肾者,胃之关也”出自《素问·水热学论》篇:“肾者,胃之关也,关门不利,故聚水而从其类也。上下溢于皮肤,故为浮肿。浮肿者,聚水而生病也”。


而------------陈士铎奇论."胃为肾之关"多次在其著作中提到,并指出"胃为肾之关,非肾为胃之关,<内经>年久讹写误传,世人错认肾为胃之关门" (<辨证录·卷十·种嗣门>).


两者论述各有侧重?值得深思。。。。。。
2# 沙发
发表于 2015-9-10 19:58 | 只看该作者
如何去正确理解中医,如何去深入领悟经典的内容,是目前摆在中医学子们面前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否则中医只剩下了有限的经验而失掉了广博的理论指导,失去源头和根本的中医将向何处去?

中医要少些争执,要回到人体的根本上来探讨中医,这样才容易做到中西合参,通古融今:作为胃与肾这一对关系,无论是“胃是肾之关',还是“肾,胃之关也”这都不重要,因为本身两者是没有截然的主次之分;不同的见解只不过是在不同的变化条件下,才得出的结论,没有充分的临床是产生不了这样的认识,而作为后学任何执于一端的理解都是片面的,即只看到了一种现象,而忽略了现象的另一面。

到底是胃和肾谁为谁之关?两种观点恰恰说明了胃和肾两者之间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依存:

1,肾,胃之关也

肾主水液,胃纳水谷;临床中肾阳不化,水液泛滥,而导致的胃饮、肌肤水肿及胃胀气、胃气上逆的现象很多,见识过尿毒症的人更能充分看到胃与肾的关系的种种反应;

2,胃者肾之关也

胃之降为顺,乃自然规律,所谓的气机升降都是规律作用下的自然现象,奈何失其常态?所以,临床中因饮食等导致胃之湿浊过分纠结,必然会引起中焦枢纽不利;胃之关门不开,压力阻隔,肾难纳气,肾之血流量必然减少,那么肾会虚吗,肾之功能会正常发挥吗?所以,看肾必及胃。。。。

中医,只是一部正确处理各种相互影响,协调各种变化关系的医学学科,只有充分理解了才能切实了解中医。
3# 板凳
发表于 2015-9-11 16:03 | 只看该作者
“肾着胃之关”。这一句里面的函义,我也一直不是很懂。
尤其张景岳还立方有胃关煎,自己也一直参详不透。
4
发表于 2015-9-15 21:34 | 只看该作者
我也不懂啊
5
发表于 2015-9-25 20:05 | 只看该作者
这里提出了一个比较严肃的问题,就是我们一直遵循的老资料,一直奉为中医鼻祖的古籍是否完整,无误啊。
6
发表于 2016-10-28 17:43 | 只看该作者
两者都对
楼主心中已有答案
7
发表于 2016-10-28 22:55 | 只看该作者
首选明确中医讲的脏腑经络都是分子层面的东西。胃中的水有两种代谢途径,一个是营气,另外就是卫气,说白了成分都是水。脾从食物中分解出五脏的精并通过冲脉输送到五脏以后,剩下的一部分水分子,即营气通过脾吸收后通过肺的吸气运动从上焦输送到肺,并从太阴肺经开始按顺序循行12经50圈一天,称为五十营。还有一部分水分子和糟粕往膀胱走,其中一部分水分子加上肾通过氢氧反应所产生的能量和水分子一起进入下焦。还有一部分跟着未被分解完的食物进入小肠。小肠将未分解的食物和水存下来,剩下的糟粕和水往大肠走,经过大肠的重吸收进入下焦。进入下焦的水分子和能量称为卫气。卫气通过肺的吸气作用被输送到肺并往眼睛输送,通过阳跷和阴跷脉输送到手脚的三阴三阳经,白天在阳经按照手脚太阳、手脚阳明、手脚少阳的顺序运转25圈;夜晚在阴经按手脚太阴,手脚少阴、手脚厥阴绕25圈,最后与营气交会于风府。那当肾的氢氧反应削弱,无法给水分子提供充分的能量来帮助机体进行新陈代谢的时候,物质身体的水液代谢缓慢,水就会停滞而成水肿。那肾脏相当于起到了向经络输送水分子的作用,肾脏的氢氧反应旺盛,往经络发散的水分子,也就是卫气的量也大,功能衰退,往外发散的水分子也少,那水分子就往膀胱、大肠甚至往胃里返回去,或者通过频繁的小便、拉肚子等方式排出体外。所以肾是胃的关才是正解。
8
发表于 2016-10-29 08:36 | 只看该作者
互为关口嘛,前门后门都是关。一个人走在院子里,有房门,有院门,房门是肾,院门是胃,从房门走向院门,从院门走向房门,这两道关的意义就不相同。但都是关,意义不同。
9
发表于 2016-10-29 08:52 | 只看该作者
陈士铎奇论."胃为肾之关"多次在其著作中提到,并指出"胃为肾之关,非肾为胃之关,<内经>年久讹写误传,世人错认肾为胃之关门" (<辨证录·卷十·种嗣门>).这口气可是否定先贤之智慧。后世总爱标新立异,更可怕的是在自己有限的认识上著书立作,误导后人,使中医走到了今天这一步。这是多么惨痛的教训啊!赶紧醒悟吧!
10
发表于 2017-12-24 09:06 | 只看该作者
zhijingren46 发表于 2016-10-28 22:55
首选明确中医讲的脏腑经络都是分子层面的东西。胃中的水有两种代谢途径,一个是营气,另外就是卫气,说白了 ...

你好老师,这个理论是你自创还是来自于哪里?如果方便想向你学习请教。
11
发表于 2017-12-24 09:57 | 只看该作者
fallash 发表于 2017-12-24 09:06
你好老师,这个理论是你自创还是来自于哪里?如果方便想向你学习请教。

请参考文章:https://bbs.iiyi.com/thread-3258390-1.html 说白了 脏腑经络是人体的能量系统 所以肉眼看不见 与解剖的脏器组织也不是很相符 原因就在这里
12
发表于 2017-12-24 10:13 | 只看该作者
zhijingren46 发表于 2017-12-24 09:57
请参考文章:https://bbs.iiyi.com/thread-3258390-1.html 说白了 脏腑经络是人体的能量系统 所以肉眼看不 ...

自拟中医基础这个多年前好像见过类似的,中医本来就是重气化轻形质,这点是共识。你所提到的分子、函数等,这些只有一个结论,没有过程,请问这些理论的理论渊源是什么喃?
13
发表于 2017-12-24 12:2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zhijingren46 于 2017-12-24 12:37 编辑
fallash 发表于 2017-12-24 10:13
自拟中医基础这个多年前好像见过类似的,中医本来就是重气化轻形质,这点是共识。你所提到的分子、函数等 ...

源于对黄帝内经的理解。这些内经都有记载,气实际就是能量,而能量也是需要物质作为载体,那这个载体就是分子。因为分子状态下物质呈气态,所以肉眼看不见,同时也可以通过肺的呼吸运动来进行带动,所以对于脏腑经络来讲肺才是发动机,而不是心,这就是肺主气的道理。还有很多很多例子,比如心赤、肺白、肝青、肾黑、脾黄,现代医学都讲不通,因为是分子围观下的体现,他们所藏的精华物质也就是分子微观下的气体聚集起来是不是会呈现这种颜色呢?我说是肯定的,只不过那些东西具体是什么还没搞明白,所以要解密中医的话现代科学还是很有限的。有兴趣的话可以再读一读内经,然后把内经里写的东西理解为是分子围观下的能量的存在的话都能说得明白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1:2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