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250|回复: 2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征文] 那一场生离死别的事——我的故事(征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3-19 19: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直想把我的那段经历变成文字,可是苦于读者只是我一个人,所以一直犹豫着,以至于现在仍没有动笔。而今有了这样的一次机会,每个人的“我的故事”都包含着各自的成长经历、人生感悟以及生活感言,各自都饱含着自己的那份精彩!
       人常说“生命无常”,只有经历过生死的人,才了解生命的真谛。这样的话,似乎每个人都会说,但是却没有几个人真正的体会。而我,如今只有26岁的人,却早在几年前,19岁的年龄,高三的时候,亲身经历了这种磨难,而在小小的年纪,体会到了最简单的生命真理。
       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大概只有13岁的样子,父亲得了一种病,这种病有一定的遗传基因。由于父亲是医生,家里的医书很多,小小年纪的我当时感觉不适,自己曾经怀疑过。于是最终在父母的关注下,我也被确认得了这个病。接下来的自不必说,家里开始了有阴影的生活,原本快乐的家庭,原本没有忧愁的生活,却在家人的健康问题上使这个家平添了一丝缺憾。之后的几年中,父母无时无刻不在为我的身体担忧着,挂记着。后来,我考上了高中,开始了我的大学梦。可是就在高三那年,命运让我承受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
       那是1998年的3月2日,我本应该和班上的同学一样,怀着激动的心情去学校,开始这最后时间里的冲刺。可是我却进了医院。接下来的几天,便是三次昏迷,最后一次,则是连续昏迷了三十多个小时,也是病情最重的30个小时。
        6日的晚上,我的心律达到170次每分,由于输液过多,以至于急性肾衰竭,急性心衰呼吸衰竭,造成全身水中毒,由于病情很重,而当时医院还没有CCU病房,ICU病房刚刚建立,所以医生们决定把我转移到ICU病房,可是就在刚刚移动病床的时候,我的监护仪上的心律忽然停了,心电波形忽然没有了,这时所有的人用尽全力,终于让我的心律和波形又重新出现,这期间差不多历时7至10秒钟。在病情相对稳定了之后,相关科室的主任建议行血液透析治疗,可是在电话中请示了上级医院专家教授时,那位教授却十分肯定的说,不能透析。如果透析,可能在过程中就突然危险,可是如果不透析,那还能维持二、三个小时。这个时候,我身边的相关科室的主任,决定试一试,最后所有的人都抱着抓住那百分之一的希望的心理,来实行这个透析计划。
       这时是晚上六点钟,我的血液透析治疗开始了,这是大家最后的希望,也是大家最没有希望的希望。大家在难以名状的心态下观察着,大概七点半的时候,奇迹出现了,我的心律逐渐下降,到了140次每分,我的皮下水肿也逐渐缩小,接下来,130次每分,120次每分,所有医生护士们都露出了笑脸,而我却闯过了这一关,这一次透析下来,从我的身体里透去了4千克的液体。
       当我醒来的时候,已经是3月8日的上午,我发现在我的隔壁,很多人通过玻璃墙在看我,当我艰难的望向他们时,他们居然是那么的兴奋,这时,业务院长和相关科室主任,以及我的主治医生,都一身白白的进来了,看那眼神,似乎是笑着的。他们这才告诉我,我现在浑身上下全是管子,呼吸机的连接管、胃肠减压管、中心静脉注药管、导尿管、血液透析的保留管,还有点滴管,此时的我清醒了,居然自己会有这种境遇,我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这几天我都做什么了?清醒之后,陪伴我的,就是ICU的护士姐姐和医生们,每天嗽口,翻身,换药,隔几日一次的透析,我就这样的迎接每天的黎明与夜晚,在一次次降低呼吸机的辅助呼吸功率后,到了三月十四号,当ICU的主任叔叔把机器上的数值调到0已经有两天时,他郑重的问我,胸口闷不闷,我回答不闷,一切良好时,他终于决定把我鼻子里这个粗粗的管子**了!这样,插在我鼻子里的这根管子,终于离开我了,我感觉好轻松,那根管子真的粗极了,而且**的部分居然那么长!
       呼吸机撤除之后,我发现自己发不出声了,奋力发出的声音,居然是低低的、沙沙哑哑的,我急了,可是医生告诉我这是压迫声带造成的,以后会好的,我才放心。这时,我知道我虽然不能吃东西,但是可以喝水,虽然喝过的水也是顺着胃肠减压管里流出来,可是那种感觉很好啊!这时喝到的水都是甜的!我这时才真正的期待着我的痊愈的到来,很有希望的迎接每一天。又过了几日,我的胃肠减压管、导尿管、中心静脉管全部都撤了,只剩下了透析管,护士长说她们正在等着多尿期的到来。这时,由于我的开放性治疗基本都撤掉了,来我病房里的人也多了起来,从他们的谈话里,我知道了我的整个发病过程和抢救治疗的过程。我自己听了都有点惊心动魄,甚至有些后怕。
       在我憧憬着自己痊愈后的美好时,事情却没有我想像的那么顺利,由于许多天应用阿托品来抑制腺体的分泌,在撤掉它后,我的胃肠道开始了毛细血管的慢性渗血,并且是先后两次,尤以第二次为重,血色素只有4克多,院里各种止血药对于握拳部无效,无奈之下,连夜赶到沈阳的中国医科大学,取了三支司他宁,当时这种药还很贵,一支要1300元之多,说来也真是神奇,我一用上它,马上就有了疗效。当时业务院长还苦笑说,你这个小孩儿,真是能折腾人,什么都是专挑最好的用!
       我听了人们议论我的病情,听他们说在我病情最重时所发生的事情,我听了之后,居然感到似曾相识。后来想起,居然有点玄。我记得曾经做了几个梦,一直记忆犹新,我梦见我和同学们出去郊游,当我们把吃的东西都摆在地上准备吃的时候,突然所有的人扑过来把我按倒,说什么也不让我起来,任我怎样挣扎、叫喊,都无济于事,我联想起生病时的事,ICU的主任和护士长居然就是梦境里的同学的模样,那不就是在他们抢救我时的场景吗!我还梦见自己变成了一个婴儿,晚上别的小朋友都走了,就剩我一个,没人管,这时一个新阿姨来上晚班,把白天的阿姨换走了。这不就是护士交接班的场景吗!最不可思议的就是,有一个梦里我梦见自己忽然飞了起来,以自己不能控制的速度向前飞,向下看时那种景色让我惊叹,绿绿的草地、鲜艳的花朵、美丽的彩虹桥,简直就是一个真实的童话世界。这,难道是我心脏停住的那段时间吗?就像书上所说的,经历过死亡而又活过来的人,都说在那一刻的感觉是很美的,难道我这个梦也是那样的吗?
       随着病情一天天好转,我也越来越越精神了,没事的时候,我就想我的这整个过程,也悟出了很多看似简单,却很珍贵的道理。
       我经历了8次血液透析,平均每次透出液体3—4千克,在我透析时,过程很漫长,有时遇到吃饭时间,我的父母给医生护士们订盒饭,我看着她们吃饭,闻着饭菜的香味。那时我感觉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吃饭!
       我躺在病床上近两个月,每天看着医生护士们来来来往往,看我的人们进进出出,那时我感觉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走路!
       我躺在床上,眼看着时间一天天的过,离高考越来越近,想念的同学们都在努力学习,那时我感觉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上学!
       我出院时,由于在床上躺了两个月,全身肌肉萎缩,站着的力气都没有,功能恢复锻炼时像全身灌满了铅水一样,那时我感觉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充满力气的跑步!
       吃饭、喝水、走路、上学、跑步等等,这些几乎是我们所有正常人生活中最简单的事情,然而对于某些人来讲,却是何等的奢侈与渴望!这些几乎没有人会在意的基本的生活能力,却是上帝对我们多么珍贵的赋予!相比之下,生活中所有的焦燥、烦恼、偏激、压抑、苦闷、空虚、自责、担心、紧张都变得微不足道,想想,其实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这就是我,在当时,一个十九岁的高三学生,悟出的最简单的生命真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了生命,万事皆无,世界却还在五彩缤纷,众生相成就了世界的丰富多彩,可是没有了任何一个,也不会使天地间黯然失色。我们所能做的,只有丰富自己,精彩自己,让所有的不快,成为生命这首快乐乐章里短暂的小插队曲吧!要对得起自己,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 Last edited by 美丽天使 on 2005-3-19 at 10:07 PM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tszhengtao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3-19 20:24 | 只看该作者

那一场生离死别的事——我的故事(征文)

看了美丽天使的故事,真的很感动,也由衷的为你感到高兴.生的喜悦原来是那样的美丽.
其实活着就是一种幸福.健康就是一种幸福.
3# 板凳
发表于 2005-3-19 20:35 | 只看该作者

那一场生离死别的事——我的故事(征文)

天使,你得了什么病啊?司他宁是生长抑素,主要治疗胰腺炎啊?不过应激状态也会导致胰腺炎的。现在司他宁没那么贵了,我们常用的。不过这都不重要了,相信经过这次劫难之后,你对人生一定有了更多的感悟……
4
发表于 2005-3-19 20:50 | 只看该作者

那一场生离死别的事——我的故事(征文)

没想到美丽天使还有这样惊心动魄的故事
象这样的人必有后福,祝福天使,希望尽快好起来
5
发表于 2005-3-19 21:00 | 只看该作者

那一场生离死别的事——我的故事(征文)

我们所能做的,只有丰富自己,精彩自己,让所有的不快,成为生命这张快乐乐章里短暂的小插队曲吧!要对得起自己,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是呀,人生总是充满了无尽的变数,我们要勇敢的面对。

假如你不够快乐

          作者:汪国真


    假如你不够快乐
    也不要把眉头深锁
    人生本来短暂
    为什么 还要栽培苦涩

    打开尘封的门窗
    让阳光雨露洒遍每个角落
    走向生命的原野
    让风儿熨平前额

    博大可以稀释忧愁
    深色能够覆盖浅色

[ Last edited by 乐园 on 2005-3-19 at 09:03 PM ]
6
发表于 2005-3-19 22:09 | 只看该作者

那一场生离死别的事——我的故事(征文)

Originally posted by 疏桐漏月 at 2005-3-19 08:35 PM:
天使,你得了什么病啊?司他宁是生长抑素,主要治疗胰腺炎啊?不过应激状态也会导致胰腺炎的。现在司他宁没那么贵了,我们常用的。不过这都不重要了,相信经过这次劫难之后,你对人生一定有了更多的感悟……

当时用司他宁,主要是抑制胃肠道的慢性渗血.
不过当时,确实中应激状态下,也导致了胰腺的炎症.
7
发表于 2005-3-19 22:16 | 只看该作者

那一场生离死别的事——我的故事(征文)

谢谢上面几位的祝福!

也感谢你们读我的故事!

我现在很好,虽然还有基础疾病,但是那次病后医生们预测我可能发生的并发症中,水中毒造成的失明、**、尿毒症,这三种最严重的情况,我一项都没有,是不幸中的万幸。

我很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我想我只有认认真真的做好每一件事,就是对我的幸运和帮过我祝福我的人的最好的回报!
8
发表于 2005-3-19 22:56 | 只看该作者

那一场生离死别的事——我的故事(征文)

天使,我也祝福你~~
9
发表于 2005-3-20 01:38 | 只看该作者

那一场生离死别的事——我的故事(征文)

【自不量力小评语】
先向“美丽天使”19岁时的“胜利大逃亡”成功表示祝贺。

又是一次“生与死”的较量。
又是一次“亲情友情”的流露。
又是一次“医患情深”的真实写照。

关于“梦”。
我相信这是一个载着希望的梦。
是你的希望,也是你家人亲友的希望。
生活是有意义的,你在追求生活的同时也在享受生活的每一天!
还是那句话:大家珍惜生命,为了别人——享受自己的每一天。
10
发表于 2005-3-20 18:44 | 只看该作者

那一场生离死别的事——我的故事(征文)

谢谢斑竹们!
11
发表于 2005-3-20 19:34 | 只看该作者

那一场生离死别的事——我的故事(征文)

刚刚看到天使MM的这段生死攸关的故事,为她庆幸,也为她高兴.是的,生命是平等的,但人生总会有点坎坷,有点挫折;人生感悟对于你来说差点付出昂贵的代价!经历过风雨才会见彩虹,愿你的幸福生活一直精彩下去,好人一生平安!
12
发表于 2005-3-20 19:54 | 只看该作者

那一场生离死别的事——我的故事(征文)

谢谢你!
13
发表于 2005-3-21 17:53 | 只看该作者

那一场生离死别的事——我的故事(征文)

我经历了8次血液透析,平均每次透出液体3—4千克,在我透析时,过程很漫长,有时遇到吃饭时间,我的父母给医生护士们订盒饭,我看着她们吃饭,闻着饭菜的香味。那时我感觉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吃饭!
       我躺在病床上近两个月,每天看着医生护士们来来来往往,看我的人们进进出出,那时我感觉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走路!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我最近刚做完手术,我们感觉惊人的相似!!!!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tszhengtao + 1

查看全部评分

14
发表于 2005-3-21 18:07 | 只看该作者

那一场生离死别的事——我的故事(征文)

Originally posted by 孤独的仁者心 at 2005-3-21 05:53 PM:
我经历了8次血液透析,平均每次透出液体3—4千克,在我透析时,过程很漫长,有时遇到吃饭时间,我的父母给医生护士们订盒饭,我看着她们吃饭,闻着饭菜的香味。那时我感觉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吃饭!
        ...

这样啊~
原来你也是经历过生与死的考验,
帮你+1分,希望爱爱医能给你带来新的朋友,
也希望你能把你的经历,通过文章告诉广大爱爱医战友,
要知道,有一颗颗诚挚的心在关爱着你,
不要灰心,加油康复哦~~!


[ Last edited by tszhengtao on 2005-3-21 at 06:08 PM ]
15
发表于 2005-3-21 22:46 | 只看该作者

那一场生离死别的事——我的故事(征文)

13楼的朋友,你现在怎么样了,已经痊愈了吧!

可能同病相怜的感觉,是旁人能去理解,但却无法亲身体会到的。

我祝福你健康快乐!
16
发表于 2005-3-23 17:32 | 只看该作者

那一场生离死别的事——我的故事(征文)

天使我在这里祝福你了。。。
17
发表于 2005-3-24 19:15 | 只看该作者

那一场生离死别的事——我的故事(征文)

看了你的文章后,让我很激动.觉得这场惊心动魄的故事就发生在我
的周围,也让我很惭愧.我一个身体健康的人却常常怨天尤人.而你却能积极的
面对人生,乐观的面对生活中所遇到的挫折,真的很坚强.祝福你在以后的日子里能
够开开心心的过好每一天.
18
发表于 2005-3-24 20:01 | 只看该作者

那一场生离死别的事——我的故事(征文)

非常感谢楼上两位的祝福!

也祝你们永远健康!幸福快乐!

生命不是尽遂我愿,而是尽我所能!
19
发表于 2005-5-21 23:09 | 只看该作者

那一场生离死别的事——我的故事(征文)

“答应我,你一定要活下去,好好活着!”




                                                ————from movie《活着》
20
发表于 2005-5-22 00:55 | 只看该作者

那一场生离死别的事——我的故事(征文)

生命是美丽的,健康是快乐的,天使是美丽而快乐的。

[ Last edited by xiadeh on 2005-5-22 at 12:59 AM ]
21
发表于 2005-5-23 20:34 | 只看该作者

那一场生离死别的事——我的故事(征文)

Originally posted by 美丽天使 at 2005-3-24 20:01:
生命不是尽遂我愿,而是尽我所能!

生命因存在而美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