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97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前沿] 病理人的十字路口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9-7 15: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kwqchun 于 2015-9-15 13:55 编辑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我认为病理人又站在了一个发展的十字路口,在新技术的接连出现和医学学科界限的做小等等医学发展面前,病理人该做些什么呢,新的技术病理人一定能得到吗?病理科是扩大还是要缩小呢?有几点让我非常迷惑:
1、专家都认为病理科应当是临床科室,可现在的发展模式体现在哪里呢?难道体现在一张病人都看不懂、临床医师都有点头疼的病理报告上吗?要知道病理界有大量的病理高手不愿意接触病人或者不屑于接触病人,简单的细针穿刺活检能放在病理科做的都很少,越大型的医院越把他放在临床和影像科的多,专家不愿意惹麻烦,病理人只有被动的研究临床工作的样品了,见不到病人怎么能结合临床,做到一条龙服务,发挥自己的专长呢?如果说病理是临床科室,那我认为影像学科都是临床科室!
  2、大型医院的大夫们都很忙,忙着研究病理切片,大多数人不屑于或者没有时间去跟上临床上的发展变化。我们就像是盲肠,永远吸收分析着上游(胃、小肠等)遗留的东东,已经没多少营养了,再喊我们多么多么重要、我们是临床科室等等,这都是没有用的,有时觉得可笑啊!要知道,病理切片诊断最终要被计算机阅片代替的啊!病理结论毕竟大多是马后炮啊!病人都不知道病理人,临床大夫也称呼病理科为“病理化验”!这难道不值得沉思吗?
3、现在就要出现的新技术之一——液体活检,就是通过抽血来查血液里面的癌细胞的基因等变化情况的技术,这是一项非常好的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技术,他一定能落到我们病理科吗?我想不一定,他的去留就要看大型医院病理科的态度了,我想最后带给大家的可能是失望,因为现在病理人才断层,可能没有病理人才愿意搞这东东,就像很多大型医院的病理科都把宫颈细胞学让给了检验科或者妇科临床一样,这么好的技术能扎根在病理科的机会有多大呢?病理科不要或者不积极争取,检验科就得到了大宝贝。在检验科的工作范围大大增加的同时,病理科地位就被从盲肠推到了横结肠了,因为液体活检得到的基因、预后等信息不需要再从病理标本上寻找了。
4、分子病理学也不是想象的那么大,因为液体活检的标本易得性更方便,临床药学实验室做了很多工作来检测药物敏感,基因测序等技术都存在着和检验科和综合实验室的巨大竞争。
  综合上述,病理人应当有很大的危机感,医学发展的病理科红利不能白白的流失了, 请病理人抬起天天看显微镜的头吧,用实际行动了捍卫我们的猎场,用海纳百川的精神来做大做强我们的病理科。
  (一时牢骚满腹,满把心酸眼泪,只愿沉默爆发,不愿沉默灭亡,肯定观点不同,愿同道互勉互勉!)

来源:网络转载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5-9-10 23:01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病理会越来越小,越来越尖。就是一般医院的病理科会萎缩,大型医院或病理检验公司会越来越大。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1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5-9-15 13:38 | 只看该作者
robot2009 发表于 2015-9-10 23:01
我觉得病理会越来越小,越来越尖。就是一般医院的病理科会萎缩,大型医院或病理检验公司会越来越大。

如果真是这样,能够做到专精专医专看,资源大聚合,也许比现在慢吞吞的发展更好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