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595|回复: 4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3-18 12: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们医院内科两个科室在一个楼面,每天晚上一个人值班,昨天我值班,隔壁科室一隔一个腹痛病人把我叫起来,粗略看了一下病例,回报如下,请高手之点一二,拓展一下思路:
三十岁女性病人,反复发作性腹痛四年,发作时剑突下疼痛明显,并向后放射,难以忍受,缓解时如常,无腹泻,无便血,无脓血便,无恶心呕吐,无尿频尿急尿痛,无血尿,无发热,无关节酸痛,多次外院就诊,未明确腹痛原因,本次因再次发作入院,入院查体未见特殊,心肺阴性,腹软,全腹无明显压痛,肝肾区无叩痛,入院后辅助检查有血尿粪常规均正常,生化常规正常,心电图,胸片,腹部B超未见特殊,目前给予一般支持治疗,654-2 10mg每日加于250ml液体中维持,大约维持四小时左右,疼痛仍反复发作,月经史正常,已婚未育,我早上给他打了一针NS,未见明显好转,后来问了她的主治医生,据说这个人在外面三级医院CT从头发扫到了脚趾头,脑电图也做过了,痛的时候不痛的时候都做过了,没有什么阳性发现,请各位高手指点指点,拓展一下诊断思路,有些什么要考虑的,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5-3-18 17:50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能不能是胰腺炎呢.,复查淀粉酶看看
3# 板凳
发表于 2005-3-18 17:54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谢谢斑竹,这个查过了,没问题
4
发表于 2005-3-18 17:55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再说了,如果是胰腺炎,四年了,假性囊肿都形成了,CT应该做得出来了
5
发表于 2005-3-18 18:38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如果是排除了器质性病变了,就只能是精神方面的问题。
建议楼主详细询问患者的既往史和家族史了~
6
发表于 2005-3-18 18:44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楼上说的有道理,能不能是神经性的疼痛
7
发表于 2005-3-18 18:50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嗯,很有道理,很有道理
8
发表于 2005-3-18 21:49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消化道的钡餐或胃镜做了吗
9
发表于 2005-3-19 00:20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要不就是胃肠神经官能症要不就是跟纯粹的忧郁症之类^_^最好问问她丈夫跟她关系如何^_^胃炎的病人不可能情绪好的。想想整天没有胃口还腹痛怎么可能还有好心情^_^
10
发表于 2005-3-19 10:44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长征医院所有的手段她都查过了,应该肠镜胃镜钡餐都查过了
11
发表于 2005-3-19 18:00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那就只好考虑是精神方面的事了。
12
发表于 2005-3-19 19:26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我建议让她看一下心理科,可能是自己心理方面的作用,有一个小女孩也是经常发作性腹痛,检查没问题,在同济医院心理科治疗后就没事了
13
发表于 2005-3-19 23:17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腹型癫痫
14
发表于 2005-3-20 16:34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病史里已经提供了多次脑电图和动态脑电图,腹型癫痫基本可以排除
15
发表于 2005-3-20 23:17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会不会是胆绞痛呢?
16
发表于 2005-3-21 22:44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胃镜,肠镜,上腹B超的结果是什么?
17
发表于 2005-3-22 10:20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这个人后来出院了,也没查出什么,我看他们写的诊断是神经官能性腹痛
18
发表于 2005-3-28 12:01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也许是胸段神经有问题,检查一下剑突下皮肤的感觉如何
19
发表于 2005-3-30 20:48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腹痛真的难诊断,有可能非器质病变
20
发表于 2005-3-31 10:49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发作时剑突下疼痛明显,并向后放射这样说应该是胃后壁有问题,可是都查过了.有没有局部神经异常放电的因素呢?总应该有莫些原因**神经让它传导痛觉.吧!!!建议发作时用稳定神经细胞膜的药试试
21
发表于 2005-3-31 22:13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我来考虑一下:
1因其疼痛部位及放射痛,考虑淤积性胆管炎,此病不发作时如常人,发作时疼痛明显,可伴有巩膜黄染或发热,做个ERCP检查一下。
2再做一个胃镜看看。
22
发表于 2005-4-1 22:13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真的吗?
23
发表于 2005-4-3 11:11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考虑是精神科疾病 神经官能症“ 歇撕底里发作”看精神科  心理治疗吧
24
发表于 2005-4-5 12:50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个发和的个发
25
发表于 2010-11-26 11:47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针灸的方法应该可以解决的。
26
发表于 2010-11-26 11:48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足三里、阳陵泉、腹痛穴、胃痛穴。
27
发表于 2010-11-26 11:49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艾灸神阙、关元、中脘。
28
发表于 2010-11-26 17:06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三级医院CT从头发扫到了脚趾头,脑电图也做过了,痛的时候不痛的时候都做过了,没有什么阳性发现”确实要考虑心理精神科问题了。发作时不知道心电图ST段有改变不,有的话要考虑心绞痛 心肌梗塞的消化道表现或急性冠脉综合症不典型表现。但是这病人4年了 都还没有真正出现心肌梗塞,癔症可能性大。追问病人发病是否都是在人多 需要引起旁人注意的场合。
29
发表于 2010-11-26 20:18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癔症可能性
30
发表于 2010-11-26 21:07 | 只看该作者

腹痛,请高手指点一二

发作时查心电图看一下,有些病人心脏病发作时表现为腹痛
-----------------------
本消息发自手机[掌中爱医wap.iiyi.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