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3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护之间] 《急诊轶事系列活动》之(四十一)当我们老了 谁来管理我们的健康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6-15 20: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上午,出了一趟120,7:58,北岗楼南山托老院,院内,心脑血管病,内科。
“南山居”院内,这是原先副食品公司的老院子,现在里面大部分被一家民办养老院“南山居”所租,还有一部分楼房被减肥、美容、舞蹈、瑜伽、书法之类的培训班所充分利用。
120的不是养老院里的,是院内西南角的二楼,是一家韩国式健康&肥胖管理机构——“埃因埃”里报的,“埃因埃”——就是院内的围观者说的楼上老年减肥中心了,这里边的人报的120
穿过任意摆放的汽车、电动车、三轮车乱阵,急救队员顺着楼梯往上走,二楼楼梯拐角处有一个接待台,有个女人坐在电脑前,指明了呼救者所在的位置,大家掂着担架、急救箱,进入这家宣传的花花绿绿的老年健康减肥中心。
别看这里室内门面不大,但很有内涵:近门的几排椅子上,一排排的坐着些五六十岁的男男女女,再往东走,东边有讲台,有讲师模样的人,里面课桌般的台面排成排,每个桌上都有个四方的微电脑显示屏,亮闪闪的,桌下连着线的,是两个足形的微电钮脚踏板,通着电,上面有一个个凸起,人们都光着脚,像是在理疗,也像是在**,后面那些人,像是在排队等候做理疗的……室内的空气有些污浊,虽然开着空调,由于人数较多,还是有不舒适的气味。
像个搞***的窝点了!这些老年人,大清早的,不到八点就集中到这个“健康管理”中心接受指导,为“银发经济”产业的发展做着积极的贡献,人老了,睡眠少了,他们比年轻人上班还准时还赶早呐。
北面的通道上,有一个老年妇女趴在桌子上,腿边一个垃圾篓,低着头不停地在呕吐,看上去很难受的样子,陪同她一起来的是她的老伴,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头,皱着眉头坐在她旁边,这个就是呼救者了。
患者,张xx,女,68岁,脑梗塞,以“突发性头晕伴呕吐十分钟余”为主诉疾呼120,现场查体:神志清,精神差,恶心呕吐,医护人员询问、查体、测量生命体征,把老人扶到担架上,医护、亲友,还有“埃因埃”里的一个人,众人合力把患者,通过狭窄的楼梯、通道,转运到救护车上,医护人员一路陪护,中途转运、院内急救,接回医院后,又一路护送患者到相关检查室,做辅助检查示“脑梗塞”,老人症状较为严重,已经符合收住院的指证了,8:20,大家协力把患者转往内一科住院病区,在医院进行专业的健康治疗。
接诊这样的老年病人,在120急救站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了,上次,我们急救队员在友谊路一家类似的“健康管理”机构里,就接过一个80多岁的“空巢老人”,也是里面的“会员”,就是在里面做某种器械的理疗时,而突然发病,不得已而报120救助的。
120急救站是医院面向社会的窗口,肩负民众健康管理使命的医务人员透过这个窗口看世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也很无奈。不知我们这些人多少年后,当我们步入暮年,会不会也像眼前这些老年人一样,每天上班也似的往这些健康管理机构里钻……面对已经到来的“银**潮”,即使身为专业的医务人员,我们也不禁陷入沉思,唯有医院机构、个人与社会,相关管理部门与市场共同发力,才能为老年人构建起配套的,有安全保证的健康管理系统,让老百姓真正过上便捷高效的健**活,享受规范的,有质量保障的健康管理。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2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