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7151
阅读权限2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4-12-31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成都五院卢先雷老师关于血培养瓶需氧瓶长厌氧菌,厌氧瓶长需氧菌的解答:1、需氧瓶长厌氧菌
原理1、现在的需氧瓶中都添加了L-半胱氨酸,作为特殊细菌的生长因子(例如链球菌、奈瑟菌、弗朗西斯菌),这是一种具有还原性的氨基酸,在培养基中会耗掉部分氧气,导致氧化还原电势降低,从而适合某些对氧不严格的厌氧菌的生长。
原理2、有些感染很重的患者,血氧饱和度低,加之白细胞高,剧烈的呼吸作用消耗过多的氧气,导致血培养瓶中氧气缺乏,电势降低。此时厌氧菌也能生长。
2、厌氧瓶生长专性需氧菌
原理:现在的厌氧瓶为了防止漏诊,在培养基中加入了一定浓度的精氨酸和硝酸铁,这两样东西可以替代氧气作为呼吸作用中氧化磷酸化电子传递的终末受体,此时即使没有氧气的存在,需氧菌的呼吸作用依然能顺利进行,细菌依然能通过替代途径获取能量。因此,需氧菌在厌氧瓶内是可以生长的。果断收藏!!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