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191|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脑发育不良的CT诊断标准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3-16 21: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各位大虾介绍一下小儿脑发育不良的CT诊断
2# 沙发
发表于 2005-3-20 20:46 | 只看该作者
CT及MRI能了解颅脑结构有无异常,对探讨小儿脑发育不良的病因及判断预后可能有所帮助,但不能据此肯定或否定诊断,脑电图可以了解是否合并癫瘸,对治疗有参考价值。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godmeaning + 1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3-20 20:47 | 只看该作者
诊断脑性瘫痪应符合以下几个条件:
①致病因素发生在母妊娠时,围产期或新生儿时期;③婴儿时期出现的中枢性瘫疾;③除外进行性疾病(代谢病、肿瘤等)所致的中枢性瘫痪;④除外正常小儿一过性运动发育落后。
4
发表于 2005-3-20 20:56 | 只看该作者
CT检查我遇到的一列;左颞、额、顶部可见大片状不规则形低密度影,边界清楚,呈脑脊液密度,CT值9-11HU,与右侧脑室相通,中线结构稍向右移位,相邻骨质未见破坏吸收征象,余脑质及脑室系统未见异常。
诊断意见为:先天发育畸形
5
发表于 2005-3-20 21:0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这位朋友!!!因在我们这边经常见到小孩子CT检查时,额顶部蛛网膜下腔较宽,且局部脑沟也较深宽,所以我就在想这是不是可以诊断为脑发育不良.
        且病人一般没什么特别的临床症状,且大多病人是在外伤后或发热惊厥来检查的.请教一下该怎么诊断,改天我反片子发上来请您诊断一下(因我在外面学习).谢谢.
收到2朵
6
发表于 2005-3-23 11:37 | 只看该作者
小孩子CT检查时,额顶部蛛网膜下腔较宽,且局部脑沟也较深宽,这个不能诊断为脑发育不良.
7
发表于 2005-3-30 19:18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阿冠 at 2005-3-20 09:07 PM:
谢谢这位朋友!!!因在我们这边经常见到小孩子CT检查时,额顶部蛛网膜下腔较宽,且局部脑沟也较深宽,所以我就在想这是不是可以诊断为脑发育不良.
        且病人一般没什么特别的临床症状,且大多病人是在外伤后或发 ...



你所说的要做鉴别诊断的是(1)外部型脑积水和(2)额颞叶脑萎缩,CT主要是看是不是伴有双侧侧脑室前角扩张,还有具体的临床表现~~
收到2朵
8
发表于 2006-2-24 19:01 | 只看该作者
我们也会经常遇到这种情况,但多会是有一些异常表现的小儿,如反应迟钝\肢体软\学步迟缓等,CT多表现似脑萎缩,包括局限性的,但通常不能肯定做出脑 发育不良的诊断,只能考虑可能诊断,因为小儿正在脑发育的旺盛时期.我觉得上面第三位说的像是脑穿通畸形.
收到2朵
9
发表于 2006-2-27 17:13 | 只看该作者
脑发育不良?不可能拉,要真是那样,我做过的小孩有60%都有呢,呵呵,(他们大部分都是外伤后做的CT)
10
发表于 2006-3-18 22:22 | 只看该作者
各位专家好,以下脑颅CT结果可否诊断为脑发育不良:脑实质内未见明显异常密度灶,脑沟、裂增宽加深,脑室大小及形态未见明显异常,中线结构无移位。
另,患者因20个月大卤门尚未闭合求诊,医生建议做脑颅CT。患者出牙近20颗,无语言及行动障碍,会讲话(4个字以内清晰表达),坐卧爬走跑无任何异常,智力及身体发育正常。头围稍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4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