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82|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感觉中医实在太难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4-13 18: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中医适合小众治疗
2# 沙发
发表于 2015-4-21 19:05 | 只看该作者
真正的好东西怎么会很容易就可以得到。中医注定暂时无法普及,但是要是能达到宋朝时候的普通百姓层面的普及水平,那么还会难吗?
现阶段的中医人才梯队有问题,加上教育制度等等问题,注定了塔底部的人才太少,真正聪明的人,出类拔萃的人才大部分未选中医。
中医的治未病的影响会越来越大,亚健康是人类最大的一个问题。所以这一点来看还是小众治疗吗?人人都可以成为中医。只是治疗范围有大有小,治疗水平有低有高,这才是发展方向。
另外中医的思维可以对世界观产生很重要的影响,这点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输出太少,可能需要很久的时间来完成。
3# 板凳
发表于 2015-6-8 16:51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难在收费政策不利于中医发展
4
发表于 2015-6-8 16:5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太廉价了。一张处方背后的内涵与成本看不到
5
发表于 2015-8-3 20:32 | 只看该作者
学中医主要还是靠兴趣啊
6
发表于 2015-8-4 22:10 | 只看该作者
没标准。描述乱。确实难。
7
发表于 2015-8-7 17:2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永远不可能有什么规范和标准,但可以有规范的辩证方法。不医难学,是因为好老师太少了!
8
发表于 2015-8-8 21:24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在现实中国是不会被普及的!因为中医关键在悟。学成很难,而赚钱很少。人们只看到中药的成本,看不到学中医成才的成本。而且不能保证每个人都有100%被治愈的可能。古人大医在德,其实赚的不一定多。于此可知,除了真正想医人为本,否则是没有多少人会去学好中医的。
9
发表于 2015-8-11 06:06 | 只看该作者
中医的理论是有问题的,这注定他没有什么发展,还是原来那些老古董.
10
发表于 2015-8-11 12:30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如修道,不能“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中医也没学好。
11
发表于 2015-8-12 22:59 | 只看该作者
chyan12366 发表于 2015-8-11 06:06
中医的理论是有问题的,这注定他没有什么发展,还是原来那些老古董.

中医本来就是古董,这正是它的生命力之所在。如果中医是无用的,那么在几千年前就消亡了。
12
发表于 2015-9-4 10:42 | 只看该作者
心恒久不会觉得难了
13
发表于 2015-9-4 11:08 | 只看该作者
非也非也,中医乃国宝也
14
发表于 2015-9-7 19:55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难在,需要去体悟,在于应变,而不是简单背一点基础理论和药方就能成为真正中医的,就如叶天士说:(如果中医仅仅是)看了几本书就能开方,那人人都是医生了。
15
发表于 2015-9-7 20:26 | 只看该作者
教育的方法也不好。古文必须过关。
16
发表于 2015-9-10 12:47 | 只看该作者
前提是要有兴趣,沿着兴趣一步步摸索吧
17
发表于 2015-9-22 12:46 | 只看该作者
中医的基础是**。现在人还有信的么?你都不信怎么可能学好中医呢?现在院校培养出来的中医就是不信还不得不学。为什么呢?原因就是高考分数太低了!哈哈。不过也没关系,毕业以后可以做医药代表、保健品消瘦、养生讲座,还可以骂中医出书赚钱。有一点中医学生要记住一定要考一个中医执业医师证,租给没证有能力的民间医师让其用中医造福百姓,一举两得。
18
发表于 2015-9-22 12:4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难在收费政策不利于中医发展
19
发表于 2015-9-24 17:4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小白头翁 于 2015-9-24 17:51 编辑

中医难吗,中医不难许多有名的中医学历并不高,中医多为父传子,只要肯教肯学5-10年学成没问题,
如果不肯教,学就难了,肯教不肯学要学成也难,中医学习和其他技艺一样就是熟能生巧,中医最难的
就是脉诊,如果肯教,手把手教你一天百十个病号供你反复练,估计你的手感用不了多少时间就会和你老师一样
至于老师能看的病也一样,久了熟了你看也一样,这种基础训练是必须的,与各种患者接触多了你的医感就会形成,当然关键你老师必须是位高手,名师出高徒,总之良好学习环境(不是风景而是诊病临床实践环境),良好的传承环境可使你学中医事倍功半,有了这些你再去悟,悟出超过你老师的东西,那你会更了不起
20
发表于 2015-9-25 16:37 | 只看该作者
难者,学也易矣。
21
发表于 2015-9-26 16:09 | 只看该作者
进来中医板块迎面而来的就是中医怎么怎么滴,看看人家西医类都在探讨新的技术和理论 要我说中医为什么干不过人家 就是把大把心思搁这哈了
22
发表于 2015-9-26 21:50 | 只看该作者
中医父传子,一年可出师
23
发表于 2015-9-29 12:11 | 只看该作者
river8003 发表于 2015-9-22 12:46
中医的基础是**。现在人还有信的么?你都不信怎么可能学好中医呢?现在院校培养出来的中医就是不信还 ...

你这意思,如果信自卦就能预测未来呗?信上帝就能一辈子平平安安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7 12: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