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564|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我对眩晕症的总结与治疗,不当之处望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4-8 16: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眩晕症是临床常见的疾病之一,很多医生有自己的见解和治疗方法,但引起眩晕的疾病很多,需要我们正确的辨别什么是眩晕症。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眩晕症(Vertigo),发作时的特征是常常会感到天旋地转的晕,甚至恶心、呕吐、冒冷汗等自律神经失调的症状。要注意的一点是,眩晕症通常反映出前庭部位的病变,它是一种症状,并不是一个疾病。主要分为两种即:真性眩晕和假性眩晕。眩晕症的危害正是由于症状在作祟,患者一般会出现反复发作性眩晕、伴有耳聋、耳鸣、耳闷,也会伴有复听、恶心、呕吐、出冷汗、面色苍白、四肢冰凉等症状。
首先要明确诊断,因为引起眩晕的疾病很多......................................
1.旋转性眩晕 按其病因可分为周围性眩晕和中枢性眩晕两类。
(1)周围性眩晕:是指内耳迷路或前庭神经的病变导致的眩晕症。常见于梅尼埃病<曾译美尼尔病)、迷路炎、药物性眩晕(用链霉素或庆大霉素等药后引起的)及前庭神经炎等。
(2)中枢性眩晕:是指脑干、小脑、大脑及脊髓病变引起的眩晕。常见于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颅内肿瘤、颅内感染、多发性硬化、眩晕性癫痫及外伤性眩晕等。

2.一般性眩晕
(1)心源性眩晕:常见于心律失常、心脏功能不全等。
(2)肺源性眩晕:可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肺功能不全。
(3)眼源性眩晕:常见于屈光不正、眼底动脉硬化、出血及眼肌麻痹等。
(4)血压性眩晕:高血压或低血压均可引起眩晕。
(5)其它:贫血颈椎病、急性发热、胃肠炎内分泌紊乱神经官能症等均可引起头晕
治疗:1.伴有恶心、呕吐明显的患者给予异丙嗪25mg  im,胃复安10mg  im
         2.高血压以及颅内压高的患者给降颅压治疗,可选择甘露醇+**快速静滴,必要时利尿:可选择**、氢氯噻氢、螺内酯等。
         3.颈椎疾病,脑供血不足患者给予活血化瘀,扩张血管药物,改善微循环药物治疗:丹参,香丹、川芎嗪、血塞通、血栓通、丹红、红花、培他啶、维脑路通、碳酸氢钠、654-2等药物。
         4.呕吐明显,饮食不进的给予能量合剂支持:我一般给予5%GS250+ATP0.04+COA100u+WC2.0.
         5.有基础病的当然要对症治疗,在这里就不一一累述了。
下面介绍我用的最多的一个处方,针对1.颈椎病2.美尼尔氏综合症的
  1. 甘露醇250毫升+地米5mg    快速静点,日一次,
  2.  5%GS    250毫升
       654-2     10毫克    (老年人慎用,导致尿潴留)
       2%利多卡因10毫升    (心脏病人慎用)
       碳酸氢钠  20毫升     静点,日一次,
  3.  5%GS    250毫升
      丹参      40毫升     静点,日一次,

  4.  天麻素0.2克2支, 肌注,日一次
  5.  口服药物给予:眩晕停2#,Tid   西比灵1# 睡前。
    6.  中医:柴陈泽泻汤加减。
   7. 嘱咐患者:注意休息,少活动,平卧硬板床,低枕,保暖,忌情绪波动,劳累过度,同时要清淡低盐饮食。


请各位爱友指正,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15-4-9 12:32 | 只看该作者
楼主,还是先翻翻内科疾病鉴别诊断学第五版的961页到993页内容再发帖子吧!这是我小小的建议。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3# 板凳
发表于 2015-4-9 14:00 | 只看该作者
甘露醇是饱和液,再加入地米,很容易出现结晶析出的,输进血管就会出现胀痛甚至静脉炎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4
发表于 2015-4-9 14:20 | 只看该作者
我也认为甘露醇不能和**不能合用
5
发表于 2015-4-9 18:06 | 只看该作者
感觉是好像把能用的药都用上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6
发表于 2015-4-9 19:49 | 只看该作者
好东西,学习了,介绍眩晕症的好全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7
发表于 2015-4-10 01:54 | 只看该作者
地米加入甘露醇是加强脱水!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8
发表于 2015-4-10 01:5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qzmfl

是加强脱水的作用!是可以加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9
发表于 2015-4-10 06:16 | 只看该作者
倍他司汀比甘露醇安全多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0
发表于 2015-4-10 06:4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的分享,逮到老鼠是好猫。
11
发表于 2015-4-10 08:5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6# zhouwu830114

这就是读书不多啊,人家鉴别诊断学,光讲眩晕症状都用了32页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2
发表于 2015-4-15 09:48 | 只看该作者
`总结简单明了,大家均可参考。称赞!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3
发表于 2015-4-15 16:58 | 只看该作者
这方子真的不错,你为这三步方案我都用过.只不过没有一起用过.好方子心血之作!!!!!!!!
14
发表于 2015-4-15 17:17 | 只看该作者
20%甘露醇为饱和溶液,加入**可能会出现沉淀。
15
发表于 2015-4-15 22:0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处方可以使用,在临床是有一定效果,一定要注意药物的配伍禁忌,避免药物不良反应,常言道经验大于学问,有时在理论上讲不通,在临床经验治疗是有效果的。
16
发表于 2015-4-28 11:4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1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