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5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咳嗽——肺结核——哮喘,一个病例求指导,谢谢!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3-28 21: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30岁,于2012年2月出现咳嗽,无痰症状在当地诊所就诊,当时以上感处理,具体用药不详,治疗近2个月,疗效不佳。后给我打电话(患者是我小学同学),我建议她去当地县医院照胸片,胸片提示:支气管炎。在医院按支气管炎治疗一周后效果不明显后出院又去当地看了很多中医老师,效果均不佳,在5月份我回老家,看了一下她的胸片,怀疑是肺结核,陪同其去当地结核病医院,结核病医院的医生看了说不是结核。我对此病持怀疑态度,隧叫她来成都市结核病医院就诊,当天重新拍了个胸片,后医生诊断为继发性肺结核。隧按肺结核治疗了18个月,于2013年12月停药,在服抗结核药治疗的第一个月,患者咳嗽症状没有了,但是患者在一个月后因上感后就一直喉痒,咳嗽,无痰,持续性加重,偶有胸闷。由于抗结核病的药已停,患者又到当地的诊所开了一些止咳药口服,未见明显效果。
患者在2014年4月在华西医院多次就诊,医生均是按照咽炎治疗,服药后效果不好。病人已失去治疗的信心,几天前来我处咨询。经过仔细的检查,结合患者以前的病例,怀疑是咳嗽变异性哮喘,给予:丙卡特罗口服液,茶碱缓释片,酮替芬,罗通定口服。
患者服药后3天症状有所减轻,隧叮嘱其去医院查过敏源,患者回家后因其工作关系,说话说得比较多,感觉咳嗽又恢复原样。
目前已无比较好的办法,请同行帮忙分析会诊,病人以后病情变化的情况我会发帖说明。本人才疏学浅,如有不足,请各位老师指正。感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2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