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话题) 最近,丽都医院赵院长在周五院周会上点名指出,要求急诊科、内三科这两个吃“行政饭”的科室要节约成本,点名科室的护士长听到了心理都很郁闷。 内三科的医疗耗材成本高,护士长说出来也很无奈。因为不像别的科室那样跟工作量、业务量挂钩拿绩效工资,跟行政科室一样拿”行政“工资,一些职能部门比如 艾滋病宣传日、义诊、健康教育、上级检查迎检等医院活动所消耗的医疗护理耗材,都是由这个科室名下支出,有上面领导签字、指示,院长不了解内情,看到审计部门拉出的各科医卫耗材单子,成本稍高、且吃“行政饭”的这两个科室,在领导心理就有了不会“节能降耗”的不良印象,于是乎,开会时,就捎带着“敲打敲打”,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叫你护士长操心着点,做好科室成本管理。 拉出10月份的医卫成本支出单,急诊科护士长也在分析成本高出的原因,车油费是急诊科独有的,别的科室没有救护车,当然也就没有这项支出,急诊夜班费也高出别的科室一倍,因是双班轮班制,急诊强调的是在岗在位,当一线医生、护士出车时,科里还必须有留守的二线医护,以应对院内门急诊,所以,比之别的科室,急诊科都是双班人马,支出自然比别的科室高一倍; 水电费倒不是有多突出。最让人郁闷的是伤口护理膜、医用伤口粘合胶这些成本较高的医用材料,一盒10支就是几千元,“成本”一下就上去了,这些原本在药房里卖给患者,由患者取药后,交由医生指导或直接使用的医卫耗材,不知为何,在两年前药房突然停止{MOD}了,临床如有使用,改由各科室护士长申领和管理。因为药械科的答复是,上级财务管理规定,医用材料诸如:纱布、碘伏、体温计、敷料等,一律不让从药房里卖,如用,就让护士长从库里领,患者交了费,从医护人员那儿拿取、使用,如此管理,财务管理方面是平衡了,似乎堵住了某些漏洞。但是如此操作,却从以往的那种光明正大的从药房里拿出,现在从临床人员那里去取,搞得医护人员好像在私卖药品耗材似的,身上有担不完的嫌疑。一方面,临床有需求,医疗护理活动中随时会用到,另一方面,高值耗材管理如此{MOD}确实给科室管理带来弊端。护士长管理起来更有管理难度,很容易担上管理不善、增高科室高成本的嫌疑,真是憋屈郁闷! 这些药房不能托管的医卫耗材,流通到各科室等同于给科室管理添乱。这些美其名曰的正规管理,实际上却是,但凡使用得到的科室都得领取,无形中中增加了医院总库存,使得各科的管理成本都上去了,还说护士长不知节约! 规范,规范,搞不好就是给临床添乱,这次院长的无端起疑,护士长就很委屈,如若不吭声吧,就默认了不知节俭的浪费罪名,解释吧又恐多事,左也不是,右也不是,这究竟该让一线的人该怎么管呢? 站在高效护理与成本管理,这一对”冤家“中间,如何权衡与周旋,只有位居护士长之位,才能真正感受到其中滋味。 你若是护士长,该如何应对这对冤家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