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865|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食道异物并食道穿孔一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3-23 21: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倍好妈妈 于 2015-3-23 21:26 编辑

过年时候在门诊看的一个病号。
老年女性,脊椎前曲,吞咽疼2天来诊,来诊前 1天下午在当地县医院行食道钡餐透视检查,第2天来门诊主诉症状未改善。行颈部CT检查,当时影像科只给了矢状位片子,门诊病号较多,没细看以“食道异物”收入院行食道镜检查并异物取出术。病人住院时已较晚,没有立即手术,入院第2天早上再次看片子,影响科陆续上传了水平位和冠状位片子,一看吓一跳,食道穿孔,钡剂渗透到食道周围,立即去手术室取异物,顺利取出异物。
误诊分析:
1、门诊病人多,未仔细查看影像片子。
2、对食道矢状位片子阅片不熟,未能在最短时间内予以确诊,直到水平和冠位片子上才得以看出。
经验教训:
1、门诊再忙,也要认真对待每一个患者,细节决定成败。
2、加强业务学习,加强对食道周围结构的认识。

片子我手机横屏拍的,爱友们请转90再看,给您造成不便,请原谅。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懒洋羊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5-3-23 21:0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倍好妈妈 于 2015-3-23 21:22 编辑



































4
发表于 2015-3-23 21:09 | 只看该作者
板登是我的,{MOD},学习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15-3-26 10:30 | 只看该作者
今后能否更好
6
发表于 2015-3-28 22:42 | 只看该作者

50天前,被鱼刺卡住,吞了饭团,感觉鱼刺从喉头位置下滑了,接着吃不下饭去了,下午到晚上一直有很多口水,都是往外吐。晚上没吃饭,感觉鱼刺扎到肉里面去了,晚上没吃饭,第二天吃饭感觉咽喉下面的胸部,有个地方卡的厉害,但是疼痛不是特别明显,周天半夜,突然,胸部剧痛,我打了急救,但是去医院查了16列ct,没有发现异物就出院了。第三天去耳鼻喉科,说喉咙肿了,给开的消炎药,第四天去一家大医院查了查,再次用耳鼻喉科专用的16列以上64列未满的ct查了咽喉和胸部,还有没有发现异物。这几天半夜经常惊醒,感觉脖子肿了,坐起来就感觉好多了,半夜有时候头上还有汗,是呼吸困难引起的吗?昨天去做了胃镜,没有发现鱼刺,是鱼刺卡到食道后面去了吗?如果食道穿孔,胃镜看的到吗?吃了治疗反流性食管炎的药后,疼痛的部位从胸口转移到了喉结左侧的下面的位置,是鱼刺卡在甲状腺或者隔膜里去了吗?如果卡到甲状腺里去了,喉镜能看出来吗?16列和64列的CT可以看到完全扎进组织的鱼刺的情况吗?最近喉咙有很多黏痰,白色的,只要吐,就会是白色浓痰,脖子左侧疼痛,是纵隔感染或者肺气肿吗?鱼刺卡住,会引起反流性食管炎吗?我一直在吃咽炎的药,但是作用一般。脖子还是会刺痛胀痛。我上周做了64列以上CT,还是在脖子没有发现异物,我担心异物发现不了,取不出来,在脖子里面引起后患。希望各位能帮帮我!我该相信自己的感觉:鱼刺还在脖子里面;还是相信CT:没有鱼刺。
   最近一干活,就感觉做胸部疼,真的是快崩溃了。谁能帮我解释解释CT能否发现鱼刺,我感激不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