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16|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健康教育与促进] 春季多吃梨防口干舌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3-11 12: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月6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惊蛰。此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营养专家提示说,公众可多吃梨加以预防。
  梨怎样吃才有效果呢?梨可生吃、榨汁、蒸食和煮粥。
  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因此,生吃梨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
  将梨榨成梨汁,或加胖大海、冬瓜子、冰糖少许,煮饮,对天气亢燥、体质火旺、喉炎干涩、声音不扬者具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
  冰糖蒸梨是我国传统的食疗补品,可以滋阴润肺,止咳祛痰,对嗓子具有良好的润泽保护作用。此外,煮粥时加入梨子,也可达到清热祛火的效果。
  除了上述吃法之外,用梨加蜂蜜熬制而成的“梨膏糖”,对患肺热久咳症的病人有明显疗效。
  营养专家提醒说,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梨。梨性偏寒助湿,多吃会伤脾胃,因此,脾胃虚寒、畏冷食者应少吃。梨含果酸较多,胃酸多者,不可多食。梨有利尿作用,夜尿频者,睡前少吃梨。血虚、畏寒、腹泻、手脚发凉的患者不可多吃梨,并且最好煮熟再吃,以防湿寒症状加重。
来源:公众健康教育网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5-3-11 13:11 | 只看该作者
俺们一般吃冻梨。
3# 板凳
发表于 2015-3-11 18:39 | 只看该作者
先吃山药再吃梨
4
发表于 2015-3-11 22:13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提醒,从今往后多吃梨
5
发表于 2015-3-12 11:28 | 只看该作者
kangjing_dr 发表于 2015-3-11 13:11
俺们一般吃冻梨。

好像我们这儿已经春暖花开啦!你那儿梨只要放在室外就成冻梨啦!
6
发表于 2015-3-12 14:06 | 只看该作者
感谢,多吃雪梨糖水
7
发表于 2015-3-12 18:42 | 只看该作者
kangjing_dr 发表于 2015-3-11 13:11
俺们一般吃冻梨。

这吃冻梨得有好牙,要不然咬不动。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15-3-12 21:18 | 只看该作者
这冻的梨和平常的梨味道有多少不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0: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