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83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普外护士看过来——麻醉后护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3-3 13: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话题)
我们先来看李小萍主编《基础护理学》中关于麻醉床相关内容:
铺设麻醉床,目的:1、便于接收和护理麻醉手术后的病人。2、保护床上用物不被血液或呕吐物污染。3、使病人安全、舒适,预防并发症。评估 :1、病人的诊断、病情、手术名称和麻醉方式、术后需要的抢救或治疗物品等。2、呼叫系统、供氧管道、负压吸引管道是否完好通畅。3、病室环境符合铺床操作的进行。
操作步骤中,有一项枕头的铺法,相信每一个护生和护士都会记忆犹新:将枕头横立放置于床头,开口侧背门……这是护理示教室老师反复强调的麻醉床“特色”了,历来的护理考核考试都被屡屡提起,这一点深深地印在护理人员的脑海里,刻骨铭心,永难忘记。
有关麻醉手术后去枕仰卧位,教科书中明确指出适用范围:1、全身麻醉未清醒或昏迷病人。采用去枕仰卧位,头偏向一侧,以防止呕吐物流入气管而引起病人窒息或肺部并发症。2、椎管内麻醉或脊髓腔穿刺后的病人。采用此种卧位,可预防病人因颅内压降低而引起的头痛……
这是教科书中的金科玉律,护生和护士们提起这些话题可说是滚瓜烂熟,熟记于心,已经在头脑和日常护理工作中形成了固有观念。
但是当下,目前的国内各级医院对很多麻醉后问题的处理已经存有很大差异:
1、椎管内麻醉术后**:现代的麻醉技术,已经可以做到术后极少发生头痛并发症,但是护士还在告诉病人,术后必须去枕平卧至少6小时。假设,麻醉过程是正常的,没有意外的粗针头穿破硬脊膜导致脑脊液大量外流,头痛的概率只有千分之一以下,硬膜外麻醉更是没有这种并发症。老年,颈椎病患者,过度后仰持续平卧很可能引起更多的护理问题。你还要让那999人都去枕平卧吗?
    2、全麻后的**:现代全麻管理,很多医院应经开设复苏室,有专人医护人员管理术后病人。对于麻醉、手术术后患者已经可以做到意识清楚后才回到普通病房,没有了因为麻醉未醒,患者意识不清楚,不能自我清理呼吸道,失去呼吸道自我保护能力导致的呕吐误吸风险。这种情况之下,作为病房护士的你,还要(在)让病人全部去枕平卧吗?
3、全麻后的睡眠:全麻药物的残余作用,以及术后镇痛管理、镇静镇痛药物的作用,病人一般都会在无痛状态下。这种情况下,病人术后浅睡眠就很常见。但是,有些医院还在要求护士保持病人清醒,一旦发现病人睡着就要叫醒他。结果是病人不断地入睡,又不断地被叫醒。这种唤醒有必要吗?既然各种监护可以察觉病人的呼吸循环问题,那么,护士还要费时费力地、反复唤醒病人的目的何在呢?病人刚刚在手术台上历经磨难,此时,让术后病人安静地休息不是更好吗?


在此抛砖引玉,看看大家是如何做的,也听听大家的意见和想法。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5-3-3 22:04 | 只看该作者
以前看到过这方面的帖子,大部分站友认为麻醉术后没必要去枕平卧,半卧位最有利于氧合,当然,脑脊液漏者除外。
此外,平卧反而会增加舌根后坠和吸入性肺炎的几率,而且患者在平卧6h后多诉有腰痛,甚至头晕
况且,术后病人都有心电监护、指脉氧监护,我也认为没有必要去枕平卧(手术有相关要求除外,如甲状腺手术)
最后,我个人以为,这个问题应该区别对待,个性化的处理措施,比如一个有颈椎病的患者,若是教条主义的让他去枕平卧,可能会适得其反
--------
题外话,还有新观点说术前禁食禁饮都没有必要,大家可以检索一下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