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360|回复: 2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专业资源] 儿科退烧药的应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2-28 19: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小儿发热在儿科极为常见,而造成发热的原因极为复杂,在小儿出现发热时,应先掌握小儿的体温,再根据具体情况用药。
首先,要对小儿的体温变化有所了解。正常情况下,小儿的体温是在一定的范围中波动。肛温为36.5℃~37.5℃,腋下温度为36℃~37℃,傍晚时体温较清晨时高,哭闹、饮食过多以及运动后都可影响体温使之稍有增高。尤其对于新生儿、小婴儿,由于其体温调节功能未成熟,外界气温、哭闹、喂奶、衣服的厚薄等均能引起体温波动。当肛温超过37.8℃或腋下温度超过37.4℃时,方认为发热。
其次,发热是许多疾病尤其是感染性疾病的外部表现,是人体对致病因素的自卫性反应,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从积极方面讲,它可以加快人体新陈代谢的过程,抑制病原体的生长繁殖,促使白细胞增多,促进抗体的生成及肝脏的解毒能力等,有利于疾病的恢复;从消极方面讲,发热能使小儿神经兴奋性增高,出现烦躁、哭闹,容易导致3岁以下婴幼儿抽风;过高热(持续40℃以上)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抑制,甚至出现昏迷。
因此,当小儿发热时,需要尽快明确诊断,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WHO规定,肛温在39°C以上时应用解热剂。 
2个月以下婴儿肛温38.5°C时均应认为有感染或严重感染存在,应首先进行抗感染治疗,而不主张先用解热剂。
对2个月以上小儿,一旦作出治疗发热的决定,即应选择适宜的解热方法。传统治疗包括药物和非药物两方面。 
首先应选择非药物治疗,包括多饮水、降低室温(夏季)、脱去过多的衣服、确保患儿处于凉爽(但不寒冷)通风环境中。
WHO不主张传统的在高热时应用冷、温水或酒精擦浴的降温方法,研究证明这种方法违反了生理机制。冷、温水擦浴可加重肺炎和其它疾病;酒精擦浴则可经皮肤吸收,使婴儿产生酒精中毒症状。
安全有效的方法是依靠药物治疗,目前,解热药品种繁多,但常用的主要有以下几类:
1、水杨酸类
常见的阿司匹林、APC、速克痛、阿苯片等属于此类。该类药物疗效确定,安全性较高,多作为小儿发热的首选药。儿童一般按每公斤体重计算用量,此类药每次每公斤体重用量为10mg,每间隔4小时用药一次。
这类药的副作用表现在:用量较大时易发生胃肠道反应,严重者可导致胃出血。用量过大时可表现为头痛、眩晕、恶心、视力听力减退等中毒症状,还可能抑制肝脏合成凝血酶,出现出血倾向。在小儿出水痘时,应用阿司匹林有增加瑞氏综合征的发病趋势。
2、乙酰苯胺类
此类药常见的有扑热息痛、泰诺、百服宁、一滴清等,也是较安全的解热药物,对阿司匹林不耐受或过敏者可使用。用法为儿童每次每公斤体重10mg~15mg,一日3~4次。此类药不良反应较少,有报道,儿童每公斤体重用药量超过140mg,可能导致肝损伤,甚至肝坏死。
3、吡唑酮类
此类药物目前常用的有安乃近、诺静等,疗效较强,但不良反应也较严重,此类药物可引起粒细胞缺乏、肾损伤和严重的过敏反应等,应慎用。
4、芳基烷酸类
常用的有布洛芬(拔怒风),用量每次每公斤体重10mg~15mg,解热作用与阿司匹林相当,不良反应少,其栓剂作为小儿解热药疗效较好且安全,不良反应是偶有胃肠不适,严重的胃肠溃疡者不宜服用。
除上述四类之外,还有吲哚类,如消炎痛等,在小儿解热时使用较少。
使用解热药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 不属同一类的解热药一般不宜联合服用。
(2) 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服药时应注意与食物同时服用;有慢性出血性胃病的患儿,应尽量不用水杨酸类解热药。
(3) 注射给药除能迅速降低体温外,并无其他优点,还易引起过敏等不良反应。所以除非必需,凡能口服者均应口服给药,或使用栓剂。
(4) 应用解热药应以水杨酸类为首选,也可应用乙酰苯胺类、芳基烷酸类,疗程不超过一周,高热不退时也可考虑使用安乃近,但必须慎重。
WH0推荐应用扑热息痛口服,每次10-15mg/kg,发热持续不退可每4小时服用1次。
近年来有学者主张应用新型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萘普生等,因多数发热与内生热原有关。内生热原可产生各种炎性介质,非甾体抗炎药则可减少炎性介质产生。其中萘普生的解热作用为阿司匹林的22倍,抗炎作用为保泰松的11倍,镇痛作用为阿司匹林7倍,是一种高效低毒的抗炎镇痛解热药,剂量为每次8-10mg/kg。
目前不主张肌肉注射解热剂,尤其是安痛定或复方氨基比林,肌注不仅可引起局部感染或臀肌萎缩、坐骨神经炎等,且以上两药主要成分为氨基比林,用后可产生急性粒细胞缺乏症,有致命危险,其发生率远远高于氯霉素。


2# 沙发
发表于 2015-2-28 19:58 | 只看该作者
再一次学习
3# 板凳
发表于 2015-3-1 10:50 | 只看该作者
现在知道擦浴降温是错误的了!谢谢楼主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4
发表于 2015-3-1 14:33 | 只看该作者
WHO,shit,最不安全的就是药物了。

建议在了解发热原因后采用推拿疗法,多数一两次解决问题。
5
发表于 2015-3-4 16:52 | 只看该作者
好文章,学习了,楼主辛苦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6
发表于 2015-3-7 04:2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Dracon

请问怎么推拿呢??请支招,不胜感激!!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7
发表于 2015-3-7 04:20 | 只看该作者
不明白,物理降温比药物还不安全!!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8
发表于 2015-3-8 22:00 | 只看该作者
总结的不孬,学习了
9
发表于 2015-3-8 22:07 | 只看该作者
很好的资源,学习了。
10
发表于 2015-3-10 16:21 | 只看该作者
看了好几遍,受益匪浅
11
发表于 2015-3-10 19:36 | 只看该作者
明确病因后,可采取中医推拿,中药直肠滴入,效果好
12
发表于 2015-3-12 10:35 | 只看该作者
这都几百年的内容了,跟不上时代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13
发表于 2015-3-13 14:43 | 只看该作者
很好的东西,学习了,明确病因的发热,都要有一个过程,耐心给病人家属解释,其实也是很好的退烧药啊,科配合中医推拿,效果不错
14
发表于 2015-3-15 10:11 | 只看该作者
酒精、冷水擦浴不主张,温水擦浴应该还是可行的吧!!
一线退热药还是乙酰苯胺类多一点!!
15
发表于 2015-3-15 10:26 | 只看该作者
高热不敢不敢用酒精,还是用温水擦浴配合药物!{MOD},辛苦!!
16
发表于 2015-5-9 19:56 | 只看该作者
常见的阿司匹林、APC、速克痛、阿苯片等属于此类。该类药物疗效确定,安全性较高,多作为小儿发热的首选药。
楼主你说的是错的,首选应该是布洛芬或者扑热息痛。阿司匹林12岁以下小儿应该禁用,副作用太大,不做首选。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7
发表于 2015-5-9 20:00 | 只看该作者
阿司匹林历史悠久、用途广泛且方便实用,退热止痛的效果尤其好。但是,它可能会给部分儿童带来伤害,后果非常严重。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些国家发现,一些患儿因病毒感染导致高烧不退,服用阿司匹林后退热效果十分明显。但糟糕的是,在治疗后期,有些孩子却得上了一种“怪病”——瑞氏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脑水肿和肝功能障碍等。这些患儿预后极其不好,严重者甚至因此死亡。有关专家调查后发现,阿司匹林正是罪魁祸首,英美等国随即陆续禁止儿童使用阿司匹林作为退热药物。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8
发表于 2015-5-9 20:03 | 只看该作者
楼主不要不懂装懂,以免误人子弟,害人害己。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9
发表于 2015-5-12 16:32 | 只看该作者
首选应该是布洛芬或者扑热息痛。阿司匹林12岁以下小儿应该禁用。
20
发表于 2015-5-13 09:3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分享学习了
21
发表于 2015-5-29 08:19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楼主无私奉献,支持,谢谢啦
22
发表于 2015-5-29 14:42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23
发表于 2015-9-25 21:50 | 只看该作者
温水擦浴可以的。不超过38.5不用药物
24
发表于 2016-3-3 08:44 | 只看该作者
布洛芬退烧副作用大,境外的同类药物根本不含次成分。
25
发表于 2016-3-4 11:14 | 只看该作者
许多家长一看到孩子发热就恐慌起来,总是要求医务人员马上给孩子降温,甚至要求静脉点滴。其实,发热是儿科常见的一种临床症状。在多数情况下,发热是身体和入侵病原体作战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是人体正在发动免疫系统抵抗感染的一个过程。
26
发表于 2016-3-4 18:47 | 只看该作者
再一次学习了
27
发表于 2016-3-4 18:49 | 只看该作者
***妇产 发表于 2016-3-4 11:14
许多家长一看到孩子发热就恐慌起来,总是要求医务人员马上给孩子降温,甚至要求静脉点滴。其实,发热是儿科 ...

谢参与讨论,期待你的精彩.
28
发表于 2016-3-30 19:09 | 只看该作者
感谢参与讨论,期待你的精彩.
29
发表于 2016-4-2 22:04 | 只看该作者
一介郎中说得有道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