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7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无意间的治疗多拍砖!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12-13 09: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个病人来看感冒,本来想试试脉,体会体会浮脉的感觉!中医我是没有临床的二把刀,所以有病人总爱摸脉,左关脉沉细弦心想肝脉弦细应该是肝气不疏,肝血不足的表现,就问她你是不心情不好,患者点头,心想肝气不疏肝血不足肯定月经也不会正常了,就问月经还正常吗!答不规律,量很少吧!每次一两天,血块多吗?每次都有黑色的血块!患者很信服大夫我这能治吗?我心理没底啊!没给人开过方啊!硬着头皮说能治其实真不知开什么方,就借口说你先治疗感冒,感冒好了在用中药调理,给病人拿了两盒感冒药,病人执意要吧中药一块开了!因为我没开过中药所以也没上中药,就和病人说我这里也没有中药,给你开点中成药你去外面的药店买吧!八珍颗粒和附子理中丸逍遥丸,心想病人也不一定去买这些药,都是农民工看病更是舍不得花钱,就这样半年后,一天下午两个女人来看病,我说你那里不舒服,其中一个女人说:大夫你给她“号号脉吧”你号脉特别神,我说你咋知道啊?她说你上次该我开的药我吃了一个多月!月经基本正常了而且我脸上发暗的斑都没有了!我蒙圈啦!心想我没给病人开过中药啊!一点印象也没有了,就问你还记得我给你开的什么药吗!病人顺利的说出了上面的药名,我脑子里有了印象好像有了这么回事!这是我第一次感到中药的神奇!
    还有一个病人经常来看病熟悉,一天大汗后外伤来我这里,清创缝合包扎好!病人说打几天吊瓶吧!别感染了,开诊所的就喜欢这个,吊瓶3天又拿了1周的消炎药,回家好好养着,病人来换药时讲,这几天总闹肚子,我说几天了,吊瓶的第二天就开始了,我说你是不是坏了东西了,说没有每天2--3次,不成型,就给病人拿点氟哌酸,黄连素,两天后说还是拉肚子一点不见好!那就加止泻药易蒙停口服!过两天来说现在每天腹泻一次,就是放屁多,有时肚子胀,药不多了再拿一点,同时加点胃动力药!就这样反反复复吃了半个月的药!外伤都拆线好了,闹肚子一直持续,不吃止泻药一天2--3次。说大夫你再给我想想别的办法!心想西医能有的消炎止泻要都用,号号脉吧!右关沉紧,就问肚子怕凉吗!说怕冷都不敢吃凉的,心想实在不行就换个思路吧!不能把病号推走啊!告诉病人把所有的西药停了,给他写了个方让他自己到药店买去吧!附子理中丸,固肠止泻丸,整肠生。禁食油腻、生冷。辛辣食物,给病人这样开方也是第一次, 心想管不管试试再说吧!后来在街上见到他问怎么样了!说这个药还真管事,吃两天就好了,剩下的药我也坚持吃完了。哎!中药的效果有时不可思议!还请各位老师多多拍砖!
2# 沙发
发表于 2014-12-13 19:1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uangshifu 于 2014-12-13 19:18 编辑

有异常脉象的部位确实大多有症状,脉诊确实很有辨证价值。左寸呈小圆球状,寸步与关部似乎连不成一体,有道沟,这种情况以前我也搞不懂,后来发现颈椎病往往有这种脉象,可能是上部供血不足,气血不通畅形成的特殊脉象,遇到这种情况不妨往往患者是否有颈肩部发紧,头痛头晕等症状,如果有颈椎正侧位X线诊断就更能确诊。但也有个别患者右关部相对较沉虚但无明显自觉症状。
3# 板凳
发表于 2014-12-15 10:26 | 只看该作者
您这样下去,多学一些中医,临床会更得心应手滴。祝贺!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7 12:2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