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09|回复: 0

[合理用药] 乱用药,肠道会“变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8 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肠道一旦“变懒”,蠕动出现问题,很容易发生便秘。近期**一项研究发现,使用两种以上导泻药的门诊患者中,约有三成用了可能引起便秘的药物。这表明,药物使用不当,也可能引起便秘。

      乱用泻药,肠道过劳。不少患者,尤其是女性患者,害怕便秘会让毒素在肠道堆积,引起脸上长斑,一便秘就赶紧用泻药。泻药虽然能缓解便秘,但如果长期用,可能损伤肠壁神经,减弱肠道功能。便秘患者的肠道没有力气蠕动,在药物的**下被动蠕动,超负荷工作,不是身体自身正常的功能,一旦停药,过劳的肠道会迅速停摆,反而加重便秘,还可能引起药物依赖。因此,建议便秘患者先通过饮水、运动等方式改善,必要时咨询医生后再用药。

      常吃“排毒”保健品,肠道生病。一些保健品宣传能“排毒”,很多人认为它们没有副作用,就长期吃。其实,这些产品可能含大黄、番泻叶等导泻成分,长期用易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营养不良。此外,肠道可能在这些成分的**下被“染黑”,出现结肠黑变病,存在癌变风险。

      补钙太多,肠道罢gong。补钙如果贪多,也可能让肠道罢gong。吃钙片等补钙的老人,肠道蠕动本身就较慢,钙进入人体后,可能与食物中的草酸等成分结合,形成难溶物质,加大排便负担。如果补钙时贪多,吃钙片频率过高,或补钙的同时吃柿子、菠菜等草酸含量较多的食物,肠道负荷过重,可能罢gong,引起便秘。

     此外,法莫替丁、奥美拉唑等胃药,硝苯地平、辛伐他汀等心血管病用药如果长期服用,也可能引起便秘。轻微便秘可通过适度运动和饮食改善,同时应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在晨起或餐后2小时内尝试排便。在改变生活方式效果不佳时,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乳果糖等泻药,必要时加用胃动力药。长期用药且受便秘困扰的患者,可与医生沟通,减少不必要的用药,尽量避免用药带来的便秘困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4-4-19 04: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