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411|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一例顽固性荨麻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3 09: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此求助下医友。
患者女,28岁,因荨麻疹反复发作15余年前来就诊。
患者自诉小时候无明显诱因出现荨麻疹症状,看过西医后,给予药物治疗,当时可好转一两天,但一个月后再服用药物只能维持一两个小时,荨麻疹发作频率也越来越大。后来停服西药,一直未治疗。期间荨麻疹几乎每天都会发作,早晨在接触水后开始大面积发作,至中午稍好转,下午开始消失,遇冷及吹风后更甚,如此反复十几年。
患者于一月前前来就诊,当时正值荨麻疹发作之际,疹色淡红或白,疹块大,分布于四肢,痒,遇温则减,脉浮数,舌质稍黯苔薄白。诊断为风寒性荨麻疹,给予麻黄桂枝各半汤加当归防风七剂,服用后疹块大小及发作频率有所改善,但肢体发凉,疹块更痒。
考虑偏寒体质,在原方基础上加用地肤,附子,七剂,服用后疹块虽有所改善,但头颈面部开始也出疹。
后给予患者附子细辛合桂枝五物汤加徐长卿七剂,症状未明显改善。
后又根据一河南老中医之方,好像叫刘天民的,给予患者附子干姜白术之品,一直到今天。
今日患者诉早上发疹厉害,如下图。舌质稍紫黯,脉浮数。
在此请各位医友给个建议,患者中间也去**,**的说这荨麻疹会跟着她一辈子,不知道对她是不也有心理暗示作用了。接下来,不知道该怎么做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4-10-13 12:16 | 只看该作者
老师的用药还是比较中医,不像有的人只会用中药抗过敏,此病例看来比较严重,老师的用药也是比较到位。至于效果每个人确实不一样,有时候辩证准确也不一定有很好的效果。舌脉来看,可以适当加点祛瘀,凉血的药物。我平时治疗这个疾病会用玉屏风和桂枝汤加减。黄芪50以上,防风30以上,其它常用量。对于顽固性的荨麻疹,可以加用氯雷他定等抗过敏药,诀窍是逐渐的递减用量。还有就是忌口非常重要,除了瘦肉和青菜治疗期间一律不吃,特别是豆类,海鲜,酒。一家之言,见笑!
3# 板凳
发表于 2014-10-13 18:4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浮云医人

赞同观点,我在临床上常用,急性桂枝汤为主,慢性反复发作的应用玉屏风加桂枝汤均有明显效果,但是我的用量都小,病在表药量宜轻。瘙痒重可加地肤子、首乌藤。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4
发表于 2014-10-13 20:26 | 只看该作者
我今年夏天治疗一例16年荨麻疹病史的患者,以前天天发作很是痛苦,治疗后只是偶尔发作且很短暂。效果满意。现在已经2个月没发作了。继续观察,看一年后如何。到时告诉大家具体治疗方法。以前治过2年病史的,现在已5年没复发了。
5
发表于 2014-10-13 20:50 | 只看该作者
我有个病案和你说的这个患者的情况基本一样,我用的是嚣风和规脾汤加减治疗五刺,每次七复药,十于年的循麻疹而彻底痊愈,今年是她治愈三年之时,昨日还到我中心来看我.
6
发表于 2014-10-13 21:1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歧黄后

好的,我试试看。谢谢同道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7
发表于 2014-10-14 15:5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6# wgf123456

麻黄桂枝各半汤,应是标准的汤继了。先不管荨麻疹,调调体质再说。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8
发表于 2014-10-14 16:3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各位老师的经验和分享!我刚毕业不久,就看看学学!以前我也有多年荨麻疹,那个惨无法语言表达!当时都不同中药,估计也没有人都医。吃了很多西药和滴了很多药水,慢慢才没有复发。但好像用多西药有些后遗症了。
9
发表于 2014-10-14 16:35 | 只看该作者
医道同人 发表于 2014-10-13 20:50
我有个病案和你说的这个患者的情况基本一样,我用的是嚣风和规脾汤加减治疗五刺,每次七复药,十于年的循麻疹 ...

老师能详细些吗?那个“什么风”方剂?望赐教!
10
发表于 2014-10-14 16:54 | 只看该作者
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
慢性荨麻疹一般为虚证,辨证多为血虚受风。
可以补气养血扶正,疏表散风止痒。
11
发表于 2014-10-14 22:17 | 只看该作者
会自由泳的鱼 发表于 2014-10-14 16:54
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
慢性荨麻疹一般为虚证,辨证多为血虚受风。
可以补气养血扶正,疏表散风止痒。

老师能说详细些吗?比如举个例。。用什么药?
12
发表于 2014-10-15 08:23 | 只看该作者
有没有其他过敏性疾病,如鼻炎
13
发表于 2014-10-15 19:45 | 只看该作者
早晨在接触水后开始大面积发作,至中午稍好转,下午开始消失,遇冷及吹风后更甚,如此反复十几年,这个有点意思啊,下午阴气动阳气藏,看来是阳气不稳定导致。你应该再问问他的胃口,大小便,是否怕冷,身体素质如何,平时还有什么毛病,是否容易感冒。这样可能好诊断,中医不能见病治病,应该全面看待。如果真是阳虚体质,请用四逆汤加葛根汤合方这里为是。白附片必须30克,先煮2小时,吃一剂就知道效果。如果是阴虚请用李可老中医的乌蛇荣皮汤效果一流。
14
发表于 2014-10-15 19:55 | 只看该作者
请吃下方一剂:葛根60克先煮30分钟,麻黄,桂枝各15克,白芍15克,生姜6片,大枣6枚,炙甘草10克,白附子30克(先煮1小时),泡姜10克,蝉蜕3克。
15
发表于 2014-10-15 20:57 | 只看该作者
医道同人 发表于 2014-10-13 20:50
我有个病案和你说的这个患者的情况基本一样,我用的是嚣风和规脾汤加减治疗五刺,每次七复药,十于年的循麻疹 ...

请问楼主,嚣风是什么?
16
发表于 2014-10-15 21:32 | 只看该作者
愚见:
方向没错,久病必虚,
增加温中补虚之品试试
17
发表于 2014-10-17 06:0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9# 求医00发

消风散,归脾汤,玉屏风散、桂枝汤、麻黄汤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1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