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11|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用药经验] 关于祛湿药的临床应用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10-4 10: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以前跟老师学习时,老师很爱用一些祛湿药,因为老师的观点是现在人很多人体内湿气过重,跟现代人的生活饮食,气候,有很大关系。所以老师在临证时据辨证论治总喜欢加一些淡渗利湿或芳香化湿之药。受老师的观点的影响,遇见湿气重的人也爱加些祛湿药,正所谓“祛湿不利小便,非其治也!”近两年观察发现很多人用了利水渗湿药后,虽然效果不错,可是很多人有乏力症状。各位同仁遇见过没用,是什么原因呢,利湿伤了津液?还是现代医学利尿钾离子丢失引起的。
2# 沙发
发表于 2014-10-4 11:41 | 只看该作者
感觉和丢钾有关,因为很多利湿药有利尿的作用,利尿的同时会伴有钾的排出增多。
3# 板凳
发表于 2014-10-20 09:49 | 只看该作者
四肢乏力是气虚,利湿时还要温中补气,必配干姜,白术等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4
发表于 2015-1-13 15:04 | 只看该作者
你这搞的中不中,西不西的。祛湿不利小便,非其治也,这句话是温病派搞出来的,对不对呢,对,但不全对,只适合阳气尚可的人群。但现在的人们,普遍阳气偏衰,所以用一些淡渗利湿的药非但效果不理想,反而会出现你所说的乏力一类的症状。你要搞清楚为啥会出现这些症状,首先要明白为啥利湿的药可以利湿,不要人云亦云,看到古书上说利湿,就是个人都给他用,那是不行的,你要搞清楚每一个药的适用点和禁忌点在哪里。什么利湿伤了津液,又什么钾离子丢失的,不要用西医的东东来解释中医的现象,这样将是一个死结,永远找不到原因。之所以会出现这些症状,是因为利湿一类的药,不光利的湿气,但也消耗阳气,而这一类的人群,之所以湿气偏重,就是因为阳气不足,而你用的药又伤阳气,前边利出去的湿气,吃一顿饭就又回来了,就是因为你阳气不足,水液不能正常的气化。伤了阳气,能不乏力神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0:2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