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4458446
阅读权限1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4-5-7
|
|
你这搞的中不中,西不西的。祛湿不利小便,非其治也,这句话是温病派搞出来的,对不对呢,对,但不全对,只适合阳气尚可的人群。但现在的人们,普遍阳气偏衰,所以用一些淡渗利湿的药非但效果不理想,反而会出现你所说的乏力一类的症状。你要搞清楚为啥会出现这些症状,首先要明白为啥利湿的药可以利湿,不要人云亦云,看到古书上说利湿,就是个人都给他用,那是不行的,你要搞清楚每一个药的适用点和禁忌点在哪里。什么利湿伤了津液,又什么钾离子丢失的,不要用西医的东东来解释中医的现象,这样将是一个死结,永远找不到原因。之所以会出现这些症状,是因为利湿一类的药,不光利的湿气,但也消耗阳气,而这一类的人群,之所以湿气偏重,就是因为阳气不足,而你用的药又伤阳气,前边利出去的湿气,吃一顿饭就又回来了,就是因为你阳气不足,水液不能正常的气化。伤了阳气,能不乏力神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