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928|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专业讨论] 求教:嵌顿痔怎么念?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9-25 10: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无意提到嵌顿痔,然后有了争论,我查了下,嵌有两个读音,如下:
[qiàn]把东西填镶在空隙里:~入。镶~。
[kàn]〔赤~〕地名,在中国**。
但是医学上很多老师都叫这个字读kan!但是感觉结合字义来说度qian又更好!
求教:嵌顿痔到底怎么念?
2# 沙发
发表于 2014-9-25 10:26 | 只看该作者
咬文嚼字!很多人都在问这个问题!!!
3# 板凳
发表于 2014-9-25 10:30 | 只看该作者
阳光人生001 发表于 2014-9-25 10:26
咬文嚼字!很多人都在问这个问题!!!

不是咬文嚼字吧,弄清楚得好
4
发表于 2014-9-25 10:32 | 只看该作者
咬文嚼字不是贬义,是赞美一种科学认真的态度!
5
发表于 2014-9-25 12:31 | 只看该作者
嵌顿痔中读qian,嵌顿疝中亦同。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6
发表于 2014-9-25 16:17 | 只看该作者
当然是嵌(欠)顿痔!
7
发表于 2014-9-25 20:00 | 只看该作者
哪个读音都对,语言研究上有一种说法叫“约定俗成”,即使大家使读的都错,但都知道字的意思,这个读音就算正确。
8
发表于 2014-9-26 10:32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把这个汉语知识扯进***里来了,这应该是同仁们心知肚明的事,有不少的汉字在大家读起来的时候是将错就错的,只要大家都那么读就是正确的,比如:1、畸(ji)(qi)形;2、贲(ben)  (pen)门;
3、癫(xian)(jian)痫;、、、、、、
9
发表于 2014-9-26 20:14 | 只看该作者
正确念qian.人们习惯念kan.不必计较
10
发表于 2014-10-1 23:13 | 只看该作者
汉语中有许多多音字,如尾巴的“尾”字,南北方的读音就有差别,北方人通常读(yi)南方人通常读(We),另外,撒尿的“尿”字,北方人与南方某些地区读音就不同。
11
发表于 2014-10-2 11:33 | 只看该作者
各位大侠,豪杰英雄不计小节,顺其自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4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