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59|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什么样的心肌病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9-20 14: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 男,49岁,工人,于体检时发现ST段异常,肝肾功能、血糖血脂、血压等均正常。追问病史一周前有胸骨后不适感,余无不适。本想要求病人做些检查,比如胸片观察心脏大小,心肌酶谱、超声心动图等后再发的,可是病人不愿意再做检查了,只好仅发这张图,问题是,这是什么样的心肌病呢?心梗应该是可以排除的,心肌炎有没有可能?请大虾解惑。







7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踏雪无痕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7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4-9-20 15:51 | 只看该作者
第一,单靠心电图不定心肌病,心电图只提示T波异常,意义不大,仅仅一周前胸骨后不适,考虑冠心病可能性大点,不考虑心肌病
第二,单靠图也不能定心肌炎,患者并无病毒感染病史,且症状也不像。
3# 板凳
发表于 2014-9-20 18:06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旧日老师指点。但我觉得不支持冠心,理由是:1、患者年龄不算大,没有高血压病史,血脂也不高,也没有其他可以引起冠脉缺血疾病的证据和临床症状;2、ST段改变也不支持冠脉缺血,没有看到压低和抬高现象,且T波改变也不支持冠脉缺血,所以我觉得还有可能是心肌受伤。正如旧日老师所说,单凭一张心电图无法诊断心肌疾病,可惜患者不愿意配合,对他自己也可能是种损失。但我以为,基本可以排除冠心,不知妥否。
4
发表于 2014-9-20 18:44 | 只看该作者
单纯这份心电图心肌炎,心肌病冠心病都定不了。
5
发表于 2014-9-20 20:37 | 只看该作者
以往没有检查过心电图,虽然一周之前有胸骨后不适,没有发烧及病毒性感染史,估计不是近期才出现的T波改变。平时对于这类不好确定是否是器质性还是功能性的ST-T改变的,可以做心得安试验,排除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心电图可以出现T波低平或轻度倒置、ST段轻度压低)。
6
发表于 2014-9-21 06:20 | 只看该作者
比上不足 发表于 2014-9-20 20:37
以往没有检查过心电图,虽然一周之前有胸骨后不适,没有发烧及病毒性感染史,估计不是近期才出现的T波改变 ...

谢谢老师指点。主要搞不懂的是异常Q波,真的不知是什么原因了。虽然没查心肌酶谱,但肝功能里的几个酶项都是正常的。
7
发表于 2014-9-21 08:24 | 只看该作者
少逸山人 发表于 2014-9-21 06:20
谢谢老师指点。主要搞不懂的是异常Q波,真的不知是什么原因了。虽然没查心肌酶谱,但肝功能里的几个酶项 ...

这个心电图没有异常Q波,在QRS波形态上没有怀疑的地方,要了解正常室间隔除极向量是向右前的,就应该出现特别是I、V5、V6导联的q波,只要不是符合异常Q波标准就行了。
8
发表于 2014-9-21 11:43 | 只看该作者
顺便发几张肥厚性梗阻性心肌病心电图,感觉特异性不高。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