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4638432
阅读权限1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4-8-31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sxy0903 于 2014-9-18 12:07 编辑
患者:男,8岁,以发热反复月余来诊.查体:精神稍差,无头痛咳嗽症状,嗓子不红,扁桃体不肿大,淋巴结未触及。食欲差。家长述一月前发热,体温38度左右,随去诊所就诊,口服药不详,服药热退,药尽复热。诊所条件有限,没有血常规等检查。后去乡医院检查,血象偏高,具体不详,输液一周,用药热退,第二天仍然发热,反复如此。用药不详,大致就是抗生素,抗病毒,退热之类的。后去省城儿童医院就诊,做各项检查,排除血液病等其他重大疾病。仍回家输液治疗,反复一月余。期间治疗检查花费3000余元。
今来我处就诊,体温37.8,问其大便是否正常,言许久未排大便,具体时间不详,只顾及看病了,没注意过这些。遂行腹部触诊,腹胀稍痛,扪及左下腹有条状硬物,脉洪数,舌苔黄腻。小便正常。考虑其应为阳明腑实证,不过因为用抗生素,退热药,甚至激素之后,症状已不典型。考虑患者年龄较小,病程较久另外家长的心理因素,照旧给其输液治疗,主要用头孢,清开灵,输完热退,不过临走时,给他两包肥儿丸,嘱其先服半包,一小时后不排便在服半包,告诉他明天来复诊。
第二天患儿来诊,下午2点才来,其母亲来就告诉我,不烧了,异常兴奋,因为她以前每天早上给孩子量体温,体温都会高,昨天晚上她给孩子服用了一包肥儿丸,半夜一点左右孩子顺利排便3次,量很多,出了一身透汗,早上到下午量体温数次都很正常。现在大便已经正常,不拉肚子了。大概检查一下脉搏舌苔,摸了一下肚子,已经不胀了,告诉她回家继续观察,勤量体温,有事打电话,就让她回去了,没有再输液。停了两天她打电话告诉我,体温一直正常了,饭也吃得多了,精神也比以前好的多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