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73|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发热月余一元而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9-18 12: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sxy0903 于 2014-9-18 12:07 编辑

         患者:男,8岁,以发热反复月余来诊.查体:精神稍差,无头痛咳嗽症状,嗓子不红,扁桃体不肿大,淋巴结未触及。食欲差。家长述一月前发热,体温38度左右,随去诊所就诊,口服药不详,服药热退,药尽复热。诊所条件有限,没有血常规等检查。后去乡医院检查,血象偏高,具体不详,输液一周,用药热退,第二天仍然发热,反复如此。用药不详,大致就是抗生素,抗病毒,退热之类的。后去省城儿童医院就诊,做各项检查,排除血液病等其他重大疾病。仍回家输液治疗,反复一月余。期间治疗检查花费3000余元。
         今来我处就诊,体温37.8,问其大便是否正常,言许久未排大便,具体时间不详,只顾及看病了,没注意过这些。遂行腹部触诊,腹胀稍痛,扪及左下腹有条状硬物,脉洪数,舌苔黄腻。小便正常。考虑其应为阳明腑实证,不过因为用抗生素,退热药,甚至激素之后,症状已不典型。考虑患者年龄较小,病程较久另外家长的心理因素,照旧给其输液治疗,主要用头孢,清开灵,输完热退,不过临走时,给他两包肥儿丸,嘱其先服半包,一小时后不排便在服半包,告诉他明天来复诊。
        第二天患儿来诊,下午2点才来,其母亲来就告诉我,不烧了,异常兴奋,因为她以前每天早上给孩子量体温,体温都会高,昨天晚上她给孩子服用了一包肥儿丸,半夜一点左右孩子顺利排便3次,量很多,出了一身透汗,早上到下午量体温数次都很正常。现在大便已经正常,不拉肚子了。大概检查一下脉搏舌苔,摸了一下肚子,已经不胀了,告诉她回家继续观察,勤量体温,有事打电话,就让她回去了,没有再输液。停了两天她打电话告诉我,体温一直正常了,饭也吃得多了,精神也比以前好的多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14-9-18 12:22 | 只看该作者
自己做个沙发,很久不写病历,手都生疏了,让各位见笑了,不过这个病例倒是真的,有不周之处还望各位见谅,指点。谢谢。
3# 板凳
发表于 2014-9-18 12:45 | 只看该作者
肥儿丸是那么成分的药呀
4
发表于 2014-9-18 12:49 | 只看该作者
肥儿丸有通便下泄清热作用
5
发表于 2014-9-18 12:50 | 只看该作者
通便下泄清热之功
6
发表于 2014-9-18 13:42 | 只看该作者
肥儿丸
肉豆蔻(煨)、木香、六神曲(炒)、麦芽 (炒)、胡黄连、槟榔、使君子仁。
健胃消积,驱虫。用于小儿消化不良,虫积腹痛,面黄肌瘦,食少腹胀泄泻。
7
发表于 2014-9-18 18:59 | 只看该作者
积食导致的,化积食最好使,其他都是隔靴挠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