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574|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间位结肠 股疝嵌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8-31 09: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71岁,一年前患者每遇站立位时发现右腹股沟有一肿块,约鸽蛋大小,不坠入阴囊,平卧位或用手可以将肿块回纳至腹腔,未作特殊治疗,两天前开始肿块不能回纳,出现腹部阵发性疼痛,轻度腹胀,无恶心呕吐,停止**排气排便,门诊拟"肠梗阻,右腹股沟斜疝嵌顿"收治入院。病程中无头痛、头昏,无胸闷、气急,无反酸、嗳气,无腰酸、腰痛,无尿频、尿急、尿痛、血尿。无畏寒发热。纳眠可,小便正常。56年前有"阑尾炎手术史"。T 37℃   P 55次/分  R 16次/分  BP 120 /80mmHg  神志清晰,痛苦貌,自动**。全身皮肤粘膜无黄染,全身浅表淋巴结无病理性肿大,心肺阴性。腹平,未见肿块,未见肠型,腹肌软,全腹压疼,无反跳痛,肝脾肋下未及,Murphy症阴性,双肾区无叩击疼,无移动性浊音,肠鸣音亢进。右腹股沟区可见约6*8cm^2大小肿块,无红肿,皮肤温度不高,压痛,软,界清,波动感阴性,活动度差,肿块透光试验阴性。**指检正常,外生殖器正常,睾丸和附睾可及。腹部平片:肠梗阻,间位结肠。B超:肝血管瘤,胆囊息肉,胰腺、脾脏正常,右肾结石、左肾囊肿,右腹股沟囊性包块。心电图:窦性心动过缓。血常规:白细胞 10.9*10^9/L 中心粒细胞69.4% 血色素 85g/L 血小板 125*10^9/L血电解质:钾 5.55mmol/l 钠 140mmol/l 氯 105.2mmol/l。全胸片:心肺阴性。
【入院诊断】:肠梗阻  右腹股沟斜疝嵌顿  间位结肠  窦性心动过缓  
【诊疗计划】:1.完善各项检查。2.胃肠减压,急症在腰持硬麻醉下行右腹股沟斜疝嵌顿松解复位,如术中发现肠管坏死行肠切除吻合术。
术前上级医生查房,检查发现肿块位于右腹股沟韧带下方,考虑:肠梗阻  右股疝嵌顿  间位结肠  窦性心动过缓急症手术,急症手术。
问手术切口怎么取,间位结肠怎么处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白衣安琪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4-8-31 11:46 | 只看该作者
股疝应取腹股沟韧带上切口,即上入路处理,必要时打开股环,同时还有条件处理可能坏死肠管,手术全麻,时间不宜太长,以解除梗阻,切除坏死灶为主,修补为辅。间位结肠无需处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4-8-31 15:46 | 只看该作者
腰持硬麻醉满意后,平卧位,常规消毒铺巾,取右腹股沟韧带中点至右耻骨结节连线切口,打开腹外斜肌腱,游离腹股沟韧带,发现右股疝嵌顿,打开腹横筋膜和腹膜,腹腔内有少量淡黄色液体,吸净,发现股疝嵌顿的是小肠,解除梗阻,小肠颜色发紫,无肠管坏死,5分钟后肠管颜色变红,可见血管波动,复纳进腹腔,探查切口附近腹腔内肠管轻度扩张,剥离出股疝疝囊,先缝合腹膜切口,在疝囊颈部切除疝囊,内荷包缝合疝囊颈部,加贯穿缝扎,将腹股沟韧带和耻骨梳韧带缝合,关闭股环,将腹横筋膜和腹股沟韧带缝合,依次缝合腹外斜肌腱(外环留一食指尖)、皮下、皮肤。
今天腹部无疼痛(术后18小时),**排气排便,拔除胃管。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14-9-1 17:5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我是渭河一把刀 于 2014-9-1 18:02 编辑

取腹股沟入路,打开腹横筋膜后,在股疝疝囊颈部以上环形打开疝囊,可以防止损失肠管,同时可以避免打开腹股沟韧带,如肠管血供良好,可回纳肠管,连续关闭疝囊残端,可以同时行无张力股疝修补术。我自己做了几例,也没发现有感染,但术后要配合抗生素治疗。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14-9-1 17:57 | 只看该作者
间位结肠不是病理改变。应该没造成梗阻与扭转好像不需要处理,个人意见。
6
发表于 2014-9-2 17:2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uierpu 于 2014-9-2 21:54 编辑


血常规 中 血色素一天的变化。

遇到怪事不:患者是8-30晚手术的,术前厂医使用左氧氟沙星0.2静滴、依替米星0.2静滴,术后患者尿量正常。我使用头孢哌酮他唑巴坦2.0静滴的,因为急症手术,患者告知我20天前查过肝肾功能、血常规、血糖都是好的,所以也没查肝肾功能。08-31我们检查的肝功能报告尚可,尿素氮18.84mmol/l,肌酐357.8umol/l 钾 5.55mmol/l 。就改为头孢唑肟0.5静滴 BID ,09-01我们检查的尿素氮16.01mmol/l,肌酐413.3umol/l,血钾5.80mmol/l  09-02尿素氮15.02mmol/l,肌酐449.0umol/l,血钾6.57mmol/l 什么原因呢。
7
发表于 2014-9-2 22:0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uierpu 于 2014-9-2 22:03 编辑

真相:
  原来患者本来就是肾功能不全,准备中秋节后治疗肾功能不全去的,当股疝嵌顿,隐瞒病情,怕我们不开刀(以前在别的医院想开刀的,因为肾功能不全,别的医院也没敢开),所以没提供病史。
患者还责怪我们导致的肾功能不全呢,好的我们的肾功能是当天抽的血,第二天术后出的报告。
患者还说前几天没有意骗我们,是看错报告了,可说的“中秋节后去看病”还说“以前在别的医院血钾18mmol/l昏迷了也抢救过来了,这个血钾高怕什么”前后矛盾,也不揭穿他了。
8
发表于 2014-9-2 22:1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uierpu 于 2014-9-2 22:19 编辑
huierpu 发表于 2014-8-31 15:46
腰持硬麻醉满意后,平卧位,常规消毒铺巾,取右腹股沟韧带中点至右耻骨结节连线切口,打开腹外斜肌腱,游离 ...
点评 白衣安琪
学习了!当时查体复位后按压内环口疝囊突不突出?术中探查确诊间位结肠了吗?  发表于 2014-9-2 11:44



肿块 位于腹股沟韧带下方,所以是股疝,斜疝是在腹股沟韧带上方呀。和内环没什么关系呀,为什么要按压内环呢?
再者 股疝嵌顿两天了 ,要排除肠管坏死,怎么可以复位呢。强行复位,如果肠管坏死,进入腹腔,不就会腹膜炎吗,危险呢。
做的是腹股沟的切口,也探不到肝脏,当然看不见间位结肠呀。
根据疾病一元论的观点(大部分),且术前和病人也交代过,间位结肠一般不会梗阻,所以没做右侧探查切口,也交代过如果股疝术后肠梗阻不好转再次手术探查的可能,患者是同意并“理解”和认同的。
且术中复纳股疝嵌顿的肠管后,我也看过附近肠管,不像还有肠梗阻的情况,所以没准备检查间位结肠。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白衣安琪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14-9-3 12:02 | 只看该作者
现在患者可怕 上次做了一个乳腺癌的 一直出血 发热 原因不明 后面才知道是个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 故意隐瞒病情 怕医生不愿开刀  想想都后怕  各位医学同仁 真要注意了 现在隐瞒病史的病人不少啊  
10
发表于 2014-9-12 20:42 | 只看该作者
股疝容易嵌顿呀.
还是常规行上入路手术途经好,有利观测嵌顿的内容物是什么,可以用手指扩大股管,将疝囊移到腹股沟韧带上方,便于处理疝囊和修补股管.
11
发表于 2014-9-17 11:06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手术做得很好,沟通也学到收获!学到老,活到老啊
12
发表于 2014-9-18 00:15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挺好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