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白发三千尺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用过浮中沉三部诊脉法,才知道所有大神的脉学都是垃圾脉学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31
发表于 2017-7-21 21:3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32
发表于 2017-7-22 08:2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uangshifu 于 2017-7-22 08:28 编辑

       中医之子:本人西医临床23年,中医临床13年。。。。唉,我快五十了。——好诡异的经历描述哦,假设你49岁,西医中医临床加一起36年,那是13、14岁左右开始临床了,那就是说你在初中的年纪就开始看病了??祖传的西医??或是赤脚医生??又或者是你中西医临床时间重叠,在西医临床10年后开始临床中医??那应该叫做中西医结合。那是26岁开始看病,这样解释还合理一点。

       至于你认为寸关尺三部脉象必然一样,这是纯西医思维,患者三部脉的感觉可以不一样,而且经常不一样。这是我的体会,相信也是广大注重脉诊的中医临床工作者的体会,仔细脉诊就会发现三部脉常常不一样,如果你觉得无法理解那只能说是你出身西医,先入为主的思维在作祟,多余的话就不说了。

33
发表于 2017-7-26 12:17 | 只看该作者
脉姑且不论什么脏腑指标,难道不考虑脉的快慢,节律、大小,长短、强弱等变化吗。只考虑浮中沉脉位这一个指标。
另外六部脉,只要现在马上去自己把一下,就有差异、马上可以印证。为什么不动手一下,检验对错而空谈、睁眼说瞎话呢。忽悠一下懒人,无知的人可以,如果动手印证一下,估计3岁孩子都忽悠不到吧。
34
发表于 2017-10-13 08:20 | 只看该作者
lyq585858 发表于 2017-7-21 21:37
“此外,也有不分寸关尺,但分浮中沉,左诊心肝肾,右诊肺脾命门,以候各腑脏的,这是因为病情危急,而求其 ...

左侧浮中沉候心肝肾,右侧浮中沉候肺脾命门。怎么会矛盾?
35
发表于 2017-10-13 08:25 | 只看该作者
huangshifu 发表于 2017-7-22 08:21
中医之子:本人西医临床23年,中医临床13年。。。。唉,我快五十了。——好诡异的经历 ...

怎么算的?我就不能前十年只干西医,后十三年中西医都干嘛?难道一定要分开吗?
36
发表于 2017-10-13 08:29 | 只看该作者
江浪如雪 发表于 2017-7-26 12:17
脉姑且不论什么脏腑指标,难道不考虑脉的快慢,节律、大小,长短、强弱等变化吗。只考虑浮中沉脉位这一个指 ...

你没有仔细看我的帖子。我说到了脉的“六纲”和“四要素”。
37
发表于 2017-10-13 21:3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白发三千尺 于 2017-10-15 11:51 编辑

临床中,脉象是决定用药的金标准。比如说,凡是实脉,弦脉,紧脉,牢脉你就不能用补益的药,因为脉象有力就无虚,如果出现了虚的症状,那是大实有羸状。
凡是脉象虚细微弱濡芤革等无力的脉,即是本虚,为内伤,用补益为主也没错。即便出现了腹胀之类的实性症状,也应塞因塞用。
其实脉象就是这么简单。假如你把脉象搞的神仙也分辨不出来,那就不是中医了。那叫半仙儿。有些搞脉学的还真是那样,书写了一大堆,到最后自己也搞不清楚了。
38
发表于 2017-10-14 12:56 | 只看该作者
脉学应该简约化,实用化,临床化,不应该把它装扮的那么玄奥神秘,那不符合临床需要。
39
发表于 2017-10-16 09:54 | 只看该作者
现在的脉学假的东西很多,有的人讲脉学,搞的连计算机也分辨不出来。学生学习以后,背诵了一大通理论,到了临床怎么也把不出那样的脉象来。无法应用,这就不是中医,中医不是不可捉摸的东西。
40
发表于 2017-10-16 15:14 | 只看该作者
我完成赞成楼主的观点,给您点赞!

大道至简,脉学与六经都认为是中医之最难者,其实也是最朴素最简单的中医方法。

楼主治疗肩周炎用治茯苓丸,我用大柴胡治疗急性发作一般一个小时就活动了。也有转移太阳的服一剂桂枝汤就可以了。

我感觉脉学比六经更简单,太阳在表所以浮,阳明在中间水火交汇之际所以热胀冷缩感觉洪大,少阳是交界线寒热温差所以拉得很紧如琴弦,三阴脉更简单阴静聚下所以都是对应着三阳,太阴就沉,少阴就细,厥阴就不知道哈哈软嘛!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41
发表于 2017-10-16 15:39 | 只看该作者
高展6 发表于 2017-10-16 15:14
我完成赞成楼主的观点,给您点赞!

大道至简,脉学与六经都认为是中医之最难者,其实也是最朴素最简单的 ...

看到高展老师很久不来***发帖,今见开贴,收获颇丰,望老师还是多多发帖,供爱友学习哦
42
发表于 2017-10-22 10:49 | 只看该作者
单纯的表里证,寒热证,虚实证自然容易通过把脉诊断出。但是临床更多的是合并病,而且寒热虚实表里错杂。脉象怎么反应?请教各位
43
发表于 2017-10-25 09:07 | 只看该作者
lhc721013 发表于 2017-10-22 10:49
单纯的表里证,寒热证,虚实证自然容易通过把脉诊断出。但是临床更多的是合并病,而且寒热虚实表里错杂。脉 ...

问得好,请畅所欲言。
44
发表于 2017-10-25 12:50 | 只看该作者
请高手们来谈谈。
45
发表于 2019-1-27 10:52 | 只看该作者
a2693739 发表于 2017-6-12 11:58
这么说,张仲景的脉学在楼主眼中不过是垃圾之学;师曰;病人脉浮者在前,其病在表。浮者在后,其病在里~~这 ...

你提出的对。每个人都有自己用脉的着眼点,不是只有一种方法,不是和他不一样的都是垃圾。
46
发表于 2019-3-9 20:05 | 只看该作者
可以很负责的说,你这种把脉是错的,shijie09说的是对的
47
发表于 2019-4-9 18:27 | 只看该作者
近代李士懋和王敬义脉法可以参考,赵绍琴论脉关于的脉形象定义前后矛盾,不知道为什么
48
发表于 2019-8-15 08:39 | 只看该作者
受教。。。。。
49
发表于 2019-8-29 01:05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的境界高,能看到这精彩的高水平辩论,实在难得,十分值得期待继续,让对脉学学习畏难者 ,找到感觉!
50
发表于 2019-8-29 15:06 | 只看该作者
不要说你是西医 然后学中医,有的一辈子的中医都不会把脉, 把脉好的中医的确不多,只是你不懂而已,以前我在医院实习,医院都是西医的老师,说心脏病糖尿病都是治不好的,感冒多是细菌 病毒引起的 7天自愈,后来中医学习多年,亲自经方治疗心脏病很多都能治好,糖尿病治过一个,感冒治疗数不胜数,大多都可以一天两天治好,更快的是吃了中药睡一觉,感冒就好了
51
发表于 2019-8-29 15:18 | 只看该作者
白发三千尺 发表于 2014-7-29 10:43
深夜无眠的老巢: 楼主,你好,初识中医,感觉中医理论博大精深,非西医可比,但总听到有些人吵吵着要废中医 ...

这个运用西医治病的同时,治不好的,没办法的不能把话说死, 神经性耳鸣治不好,神经性头疼治不好,阳痿早泄治不好,可以建议他们试试中医,我遇到过很多耳鸣患者,说在医院检查了,吃了调理神经的甲钴胺,银杏叶,维生素没用的,高压氧,医生说了治不好,神经坏死了,我让他试试中药,后续都治好了,
52
发表于 2019-10-26 18:46 | 只看该作者
可以我给自己把脉,就能摸到尺脉涩,而关脉摸不出来涩
53
发表于 2019-10-26 18:46 | 只看该作者
打错了,上边开头的字是:可是
54
发表于 2020-9-1 15:47 | 只看该作者
浮中沉脉,发展的咋样了?
55
发表于 2020-9-1 15:4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白发三千尺


很想多了解下浮中沉脉法
56
发表于 2020-9-2 16:29 | 只看该作者
下次试试、、。。。
57
发表于 2026-5-12 16:02 | 只看该作者
请问楼主如何操作,具体需要辨别那些东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6:5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