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84|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心理学讨论] 有关强迫症森田疗法的疑问,请教专业心理医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7-11 18: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是一名医学生,我弟弟今年23岁,患强迫症8年余,开始是不停地关水管,后来他总觉得钢笔笔尖不居中,因为他有完美主义的思想,自己很纠结就弄坏了十几杆钢笔,不是担心这就是担心那,手机内存卡就是在开机的情况下**了一次,他非得把卡扔了,觉得卡已经坏了,我插到自己手机上发现其实还能用,他还害怕很多日常的化学物品比如胶水,怕得病,而且还怕一些日常生活的正常接触会导致传染病,其实根本没必要怕的,开始家人也没有注意到什么异常只是觉得他爱赶紧,因为他总是洗手怕得病,是他自己跟我们说自己心理好像有疾病,于是就去大医院就诊,曾规律服用左洛复二年,现停药四年。最近我们兄弟俩经常聊他的情况,他自诉有所改善,但是对生活和学习还有一定影响,我很为他担心。最近我也在学习森田疗法,森田疗法主张顺其自然为所当为,而且要求不排斥症状,比如患者正在看书,出现了症状,这个时候是继续看书忍受心理的不适,还是在忍不住的时候也可以屈服于症状比如去洗手,哪个符合森田疗法的要求呢?
2# 沙发
发表于 2014-7-19 23:31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干预还是不干预其洗手还是次要的,有必要先从家庭的角度思考,家里的管教是否过严导致了完美主义的心态。如果是,那么关键应该是在家教方面顺其自然一点。。。我的观点不一定准确,欢迎您拍砖。。。
3# 板凳
发表于 2014-12-15 23:1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SFA张橘座

个人感觉森田疗法效果很一般!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4
发表于 2014-12-17 19:26 | 只看该作者
森田疗法还是比较费时费力的。虽然该病比较难治,但精神科主流的观点和办法还是药物治疗,另外我所接触的强迫症病人有很多都有一些心理诱因,可以结合精神分析试试。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5
发表于 2015-1-21 09:44 | 只看该作者
无言,很严重,年龄又小。森田疗法很好,关键是学习理念,治疗形式不重要。如果用100次改正一个坏习惯,很困难,那就用200次的好习惯来代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