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195|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一个经方爱好者的切肤之痛——脉诊的基础真的很重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6-29 19: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自学经方有一段时间了,从最早不切实际的想跟**李可、倪海厦学,到最终确定学从黄煌教授,兼学胡希恕、冯世纶、刘渡舟。不敢直接跟**学,先学了《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中医诊断学》(温病的辨证方法没学)。中医教材,其中有谬误,但这些可以留待以后学习时再纠正。没有基础,想看懂**的著作真的很难。有了一些基础,看**们的著作、医论、医案就能看懂的就多一些。
  四诊,特别是舌诊、脉诊和按诊,尤其是脉诊,理论枯燥,又难有病患实际验证,真的很难入门。我在舌诊、脉诊和按诊上停滞了一段时间了,能看懂黄煌教授的一些医话,但总是卡在诊断上,难于理解。我意识到,基础知识不过关是不行的,真是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作为一个经方爱好者,我请求***的各位前辈高人,各位师兄师姐,不吝赐教,提供一些最基础、最容易入门的舌诊、脉诊和按诊图书信息,特别是脉诊。我是新人,没有伤寒币可以购买,请各位前辈高人和师兄师姐最好提供书名、作者和简要介绍,能提供其他网站的下载地址更好。先谢谢各位前辈高人和师兄师姐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14-6-30 00:44 | 只看该作者
中医诊断学上的很多东西就很实用,今天还跟几个朋友聊起舌诊的话题,很多时候是我们观察的不仔细,比如同样的腻苔,从颜色 裂纹 厚薄,就可以辨别出到底是湿还是有热,还是有化燥的趋势,这个还是多靠自己观察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4-6-30 13:43 | 只看该作者
这位朋友有点着急啊,不知道你对伤寒论的原文熟悉到什么程度了?如果不熟悉的话,不妨把经历用在原文上。从你的问题看,你学经方的路走偏了,有些舍本逐末。
4
发表于 2014-6-30 14:13 | 只看该作者
倒着背下来,应该算精熟。
5
发表于 2014-6-30 15:42 | 只看该作者
联想的风 发表于 2014-6-30 00:44
中医诊断学上的很多东西就很实用,今天还跟几个朋友聊起舌诊的话题,很多时候是我们观察的不仔细,比如同样 ...

中医诊断学上的很多东西就很实用----这个我很赞同,把中基和中诊的重点内容背下来对于中医学习帮助很大,学习其它科目相对要快很多

6
发表于 2014-6-30 19:15 | 只看该作者
我自己的感觉是贪多嚼不烂,一个刘渡舟就够学很久了。前两天看过***里免费的《感冒论治--刘渡舟》,逻辑严密,步骤清晰,让人有醍醐灌顶般感受,建议好好研究一下他的文章。
7
发表于 2014-6-30 20:25 | 只看该作者
中医 重在医理 书面文字 要领会精神 也就是奥义      
8
发表于 2014-7-1 13:51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太高深,一天只能学一点点,现在记忆力也不行了,唉
9
发表于 2015-4-3 21:08 | 只看该作者
大道至简啊 中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尚未成功 同志仍需努力啊
10
发表于 2015-4-23 01:21 | 只看该作者
神马按诊、神马舌诊。楼主别纠结这些问题上了。脉诊是比较重要一点。但是其他的神马:黄煌的体质辨证啦,神马按诊啦,那都是小日本的那一套,虽然有一定的特色,但是那已经偏离中医整体辩治的轨道,最终会变成”以方试病“”以药试病“歧途。楼主还是认真的学习《伤寒论》原书的条文和方药入手,慢慢的领会,才是正途。
11
发表于 2015-4-23 17:52 | 只看该作者
我也很想学习啊
12
发表于 2015-4-23 18:12 | 只看该作者
学中医真的是不容易啊 不光要看书上写的  纸上谈兵只是起到一部分作用 主要的还是跟着老中医实习一段时间来的快啊  
13
发表于 2015-4-24 11:19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谢谢了
14
发表于 2018-3-12 08:23 | 只看该作者
深有同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