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81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征文:爱爱医12周年庆:医患沟通】沟通哲学:酒香也怕巷子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6-19 15: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我不是名医 于 2014-6-19 16:24 编辑

【征文:爱爱医12周年庆:医患沟通】                                         沟通哲学:酒香也怕巷子深
                              沟通不善 记我的第一次被打生涯
作者:某实习同学




      
    酒香不怕巷子深:原意是如果酒酿得好,就是在很深的巷子里,没有广而告之,也会有人闻香知味,前来品尝。陈窖一开香千里,酒客不会因为巷子深而怯步,终究会找到它。

    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事情与上相差甚远,再名贵的酒,没有恰当的广而告之,也会尘封。正如我们医疗一样,做的再好,患方不知道,也就是沟通不到位,也会面临种种困境,恰恰证实了“酒香也怕巷子深”。


    沟通,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在我们由一个医学生成长为医师的经历中,总有这样那样啼笑皆非或者伤痕累累的经历,现分享一次失败沟通,望看帖的师弟师妹们不要重蹈覆辙!     

    患者老年男性,70岁左右,多人陪送步行入院,诉心前区疼痛2小时,濒死感,痛苦面貌,呈土色,心律60多次,律不齐,建议患者心电图检查(心电图室在2楼),大约10分钟后回来,心电图提示:心梗,当时立马就慌了,告诉家属患者病情很重,请示上级医师给予抗栓治疗,因为当时急诊就10来张床,刚好无床位,只好去跟其他病人交涉让床,不同意,刚回到值班室,患者突然出现面色苍白,意识丧失,呼吸、心跳停止,没办法抬到诊断床上抢救(刚好上级医师到了),悲催的是没抢救过来。 患者儿子情绪激动,大声骂我,说是我害死了患者,要怎么怎么弄死我,还被他甩了两耳光,后来被人拦住了,我也逃到了医务科。 后来也就不了了之。         

     当时是在新疆上班,语言沟通是一大问题,后来想起来自己错的太多,一是刚毕业,没认识到这种重症的严重性,导致了患者死亡的后果(上级大夫也批评我不该让患者去做心电图,而是应该叫心电图医师来值班室做。),二是只想到给患者弄张床,却没有跟患者家属沟通,弄得他们以为**什么去了,不抢救病人却到处乱跑,那种情况确实不可原谅。   

     后来我也想过是不是患者没有步行去做检查会不会就不 会死亡?   就算我和家属沟通了他们是不是就不会闹、**?  现在想来是否定的病情重,药物普通,不能做介入,不能转院,因为我是汉族人等等。

     总之这是一个沟通失败的例子。当时对我的影响很大,不在于死了一个人,也不在于第一次被人打,关键是我能不能继续当一个医生?  能不能为患者解决问题? 后来遇到其他病人慢慢的学会怎么去沟通,去为病人解决痛苦。我的医生生涯才慢慢好转。


     通过这次经历,让我想到沟通的重要性,如果当时我离开病房去找床位的时候,提前与家属沟通一下,家属知道医生是在为患者奔波,无论结果如何,家属都能理解,而不是家属认为医师私自离开导致病人无救死亡。仅仅是一句话,带来的结果可能是大相径庭。
     希望我的不愉快经历,能让学弟学妹们少走一些冤枉路。

1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踏雪无痕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4-6-19 16:26 | 只看该作者
实习同学 版主,分享的好啊,以自身痛苦经历告诫后来人如何成长,赞一个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4-6-19 16:51 | 只看该作者
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终身难忘,在以后的工作中会时刻引以为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4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