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6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的中医——大医精诚(学医先立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6-18 22: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日,虽然是法定假日,但病患依然很多,黄帝老子说:“做医生先要学会做人,人以德立身,医生要有良好的德行,这是最起码的要求,你们先背一下《大医精诚》”,“……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嶮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工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反此则是含灵巨贼。……”,这期间病患接连不断的进进出出,形形{BANNED}的人,其中有一位脱疽(糖尿病坏疽)患者,因恶臭,其他患者都被迫出了诊室,如是也皱着眉,但见到黄帝老子眉头也没皱一下,正仔细的俯身观察患者的病变部位同时耐心的询问患者病情。事后黄帝老子如是们说:“做医生就应该像孙思邈说的那样,不光要医术精湛,更要品德高尚,这体现在对病人的态度上,俗话说态度决定一切,再没有为患者诊治之前,你对病人的态度,就是影响病人疗效的第一因素,听了黄帝老子一席话,给了如是很大的警醒,确实,医生的品德是病人信任的基础,人而无信无以立身,想成医,必先心诚,诚心诚意为患者诊治。
2# 沙发
发表于 2014-6-25 22:07 | 只看该作者
医生的品德是病人信任的基础,人而无信无以立身,想成医,必先心诚,诚心诚意为患者诊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