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566|回复: 3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呼吸] [儿科病例征集]+小儿发热第九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5-28 11: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5周岁,一发热38.5就诊
精神可,无头疼咳嗽症状,嗓子不红。
扁桃体不肿大,淋巴结未触及,无无腹痛腹泻
给予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颗粒和抗病毒口服液,两天后就诊,还是发热,化验白细胞6.1*109/L粒细胞2.7淋巴细胞3.0
继续口服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灌肠给了安痛定,利巴韦林,射干抗病毒加1mg地塞米,治疗两天,体温维持在36度五到37度二。继续给灌肠,又给两天药嗯,上午给了安痛定利巴韦林射干抗病毒,下午给予阿奇安痛定两天。但是体温还是37.2。
昨天是给药第五天病程第7天,就给予肌注了喜炎平和安痛定,昨天一天的体温维持在36.6左右。今天是第8天来时测体温36.8半小时后测体温37.3。家属不想输液。

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去解释
这样的患者应该怎么去治疗,应该怎么去解释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继续沉默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4-5-28 12:50 | 只看该作者
桑姜  2支  头孢曲松 1克  利巴韦林 0.2克  板蓝根  4ml   柴胡  2ml  直肠推注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4-5-28 13:04 | 只看该作者
发烧病人在完全痊愈之前,最好不要吃荤,要吃素,一直到痊愈,才不会反反复复的发烧。在治疗发烧病人时,要给他们交代清楚
4
发表于 2014-5-28 13:48 | 只看该作者
用点肥儿丸
5
发表于 2014-5-28 13:49 | 只看该作者
《中国中医药报》2013年1月31日也有一文:“小儿感冒发热药浴有佳效”: 小儿感冒,无论是外感风寒或风热,都可引起发热。治疗大多以内服给药为途径,但常因中药煎剂的浓烈味道或苦涩而不易被小儿接受。笔者临证用中药青蒿一味煎汤给患儿洗浴,小儿易于接受,效果显著。
  治法:3岁以内的幼儿用青蒿100克(鲜品加倍),3岁以上小儿用200~250克。先将洗澡水烧开,加入青蒿,盖上锅盖再煮沸1~2分钟,将锅离火,焖出药味,待药液温度适宜时倒入盆中,去药渣,温洗患儿全身10~15分钟。洗浴后覆被,令出微汗,退热而安。此法对成人感冒发热亦效。
  青蒿为菊科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黄花蒿的全草。有特殊芳香气味,其味苦、辛,性寒。入肝、肝、胆及肾经。具有清透虚热、凉血除蒸、解暑截疟的功效。适用于温热病后期,余热未清,阴液已伤,夜热早凉,热退无汗,或热病后低热不退等症。(贾佩琰)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6
发表于 2014-5-28 15:44 | 只看该作者
这种病叫做夏季热  (病毒性感冒 ) 我的治疗方案是上午灌肠鱼金 林克 地米 下午灌肠鱼金林克 地米  。如果发热口服布洛芬 不予理会。另口服小儿清解颗粒 抗生素 黄那敏  一般患儿发3天热第四天开始正常 然后口服就可以了 。你这个病例病程长些,但可坚持治疗,如明天还来你可告诉他27号体温正常现在又发热可能又着凉了,不过没事就是好的慢些。可为你争取治疗时间,最多2天即可痊愈 。随时联系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继续沉默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14-5-28 15:53 | 只看该作者
也可以上午 射干注射液1只 地米2毫克 林克一只 下午射干1只地米0.5毫克林克半只, 口服抗病毒 抗生素   发热口服布洛芬口服液
8
发表于 2014-5-28 16:38 | 只看该作者
射干多少钱一只 没用过但了解过   无的鱼金7元一只 想找替代品
9
发表于 2014-5-28 19:59 | 只看该作者
为什么那么喜欢用**,不理解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0
发表于 2014-5-28 20:0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9# yxsdoctor

病因是什么都没做搞清楚,就用**,是不妥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1
发表于 2014-5-28 20:0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0# yxsdoctor

灌肠的做法也不能理解,太匪夷所思了,能不能规范点用药啊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2
发表于 2014-5-28 20:0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0# yxsdoctor

灌肠的做法也不能理解,太匪夷所思了,能不能规范点用药啊,病毒性感冒,本来是9自限性的,搞那么多名堂,有毛用啊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3
发表于 2014-5-29 07:48 | 只看该作者
5周岁,可以看看中医,这方面中医有它的优势。辩证治疗
14
发表于 2014-5-29 08:38 | 只看该作者
停药观察,吃点清开灵!!!!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5
发表于 2014-5-29 09:23 | 只看该作者
37°C是腋温还是肛温?  想问楼主要达到什么标准?   病都没有搞清楚用药1周,还解释个毛啊。停药行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6
发表于 2014-5-29 09:53 | 只看该作者
晕--査支原体
17
发表于 2014-5-29 16:3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5# 某实习同学

你平时查肛温吗?
我们是小门诊,存在一些不规范用药
但是上术患者也没有存在滥用药物。
您对该患者有什么高见请说出来。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8
发表于 2014-5-29 16:3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5# 某实习同学

你平时查肛温吗?
我们是小门诊,存在一些不规范用药
但是上术患者也没有存在滥用药物。
基本的体格还有血常规也检查了
您对该患者有什么高见请说出来。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9
发表于 2014-5-29 16:4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2# yxsdoctor

是病毒性感冒,谁都知道有自限性,但是病毒性感冒也会引起心肌炎,脑炎的,
上感为万病之源。
如果来一个病号就唱高调,反复强调会自愈,也不用药,想必也用不了多久就该关门了。因为患者家人是不会等着孩子连续发热3.4天的。患者家属会说医生无能的。
这个患者我也是让他先吃药的,两天还是发热,家属要求输液的,我要求灌肠或者肌注的。
您的病号一定是比较相信您的,能坚持自愈疗法。
我们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
灌肠也是同行交给的,您把灌肠贬低的一钱不值,想问灌肠怎么了,有什么危害?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0
发表于 2014-5-29 16:4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1# yxsdoctor

**在病毒性感冒中不是禁忌实用的,不要谈素色变。
三甲医院的门诊部,普通感冒也是会使用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1
发表于 2014-5-29 16:52 | 只看该作者
有没有出汗的现象?
22
发表于 2014-5-29 19:34 | 只看该作者
37度3是发热?
23
发表于 2014-5-29 21:48 | 只看该作者
该病人热度不高,在38.5度以下,没有扁桃体肿大和其它阳性体征,血象不高,这种情况儿科常见,可能为病毒性感染,从你治疗方案看,我提几点不成熟意见,供同道交流、不对之处请指正:一、楼主用药不规范,烂用激素、安痛定退热;一般来说体温在38.5以下,小孩没有其他情况是不必作退热处理的。二、抗生素也烂用,浪费资源,使病人肌体产生耐药性,这也不符合抗生素使用条例。三、病毒感染如病人全身情况好,一般三五天至一周也可自愈,该病人常规用点抗病毒药,液体疗法就可以了,如不见效再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继续沉默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4
发表于 2014-5-30 08:44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很简单的一个问题,由于乱用药搞复杂了。应该由中医诊疗,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
25
发表于 2014-6-4 22:28 | 只看该作者
这如何治呢,四诊不全,按中医这样还不能辩证准确,不能用药的。。。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6
发表于 2014-6-4 23:06 | 只看该作者
三甲中医院儿科飘过,表示没用过灌肠治疗(除了对症),觉得自己是小白...不过向往不输液就能治病,那样对孩子太好了,不过家长要求的是疗效,没疗效等于庸医。比如轻症感冒时会37.5-38.0℃,是有利于病情恢复的,但是必须快退热,还得上激素。。。没办法,功利时代,市场经济
27
发表于 2014-6-10 15:3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6# jake19824444

说的在理,现在的病人不好满足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8
发表于 2014-6-11 17:16 | 只看该作者
中医辨证治疗吧.唉.
29
发表于 2014-6-13 11:34 | 只看该作者
看了几遍楼主的整个诊疗过程,提出几点,算是抛砖引玉吧!
1.患儿从楼主表述的情况来看,属于上感,夏季的话病毒性为主。书本上告诉我们,病毒性感冒是属于自限性的,一周左右会自愈的。这种自愈是有前提的,而且是有概率的。也就是说我们并不能照本宣科,抗病毒抗感染还是需要上的。毕竟还是有机会并发其他系统感染的。这点我们不能替患者做主。
2.既然是处于低烧的情况,而且患儿生命体征平稳,体检未发现明显其他阳性体征,个人觉得就不必使用退烧药。频繁的使用退烧药会影响整体的热型,也容易引起患儿大量出汗造成脱水,从而进一步引起厌食以及体温调节不稳定的情况发生。就类似临床上常常出现,越用药越发烧。。
3.最后提一点,对于这样的患儿,个人意见认为还是以观察为主,辅助用一些清热解毒的药物,多饮水,进食容易消化的食物,多休息。清楚地向家属交代患儿整个的情况,要细心观察如有任何不适来医院就诊。
一家之言,如有不当之处,请不吝指出~!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继续沉默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0
发表于 2014-6-13 21:38 | 只看该作者
这么麻烦 给点清热宁颗粒就可以了 也不用**的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1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