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800|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外科] 请教一下这个剖腹探查到底是什么病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5-22 22: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昨天,我们医院来了个腹痛5天左右的69岁男性病人,说前段时间感冒,好转后出现腹痛,开始疼痛的部位是在剑突下及其附近区域,伴有呕吐数次,呕吐物为胃内容物,无咖啡样物质,当时体温没测,无头痛,无咳嗽咳痰胸闷气逼,无胸痛及腰背部放射痛,自己说在乡村诊所输液3天后,疼痛发展到下腹部,左下腹痛痛较右侧稍重,(上腹也痛)且疼痛无明显缓解,出现畏寒,食欲不振,全身乏力。患者既往无胃病史。所以来我院看病,进来以后测体温38度,腹部触诊具有明显的腹肌紧张,较板状腹稍软,全腹压痛有,但反跳痛更明显,左下腹及剑突下压痛较其他部位稍重,给予腹部彩超和腹部立位片检查后(彩超显示有腹腔积液,肝脏、胰腺、胆囊、肾脏未见异常。肠管积气,阑尾显示不清。腹部平片未见膈下游离气体和液平)。给予抽血化验淀粉酶和血糖及血常规。立即给予腹腔穿刺,穿刺液为乳白色液体,不是很粘稠,感觉不像是脓液,血常规显示白细胞一万八,中性细胞90% 。血淀粉酶无异常。后请外科会诊,院长考虑穿刺液可能为淋巴液,建议患者剖腹探查,后来手术过程中,发现阑尾无炎症表现,胃十二指肠也没有见穿孔,但是腹腔里有很多乳白色液体,连腹膜后都有此液体,后来实在是没找到什么问题,就做了腹腔冲洗接引流管,现在还在观察之中,手术当晚病人发热到40度,但精神状态说话都很不错,生命体征也较平稳。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病例,我们整个医院都一头雾水,没见过这样的病人 ,呵呵。请教一下各位同仁,谢谢。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bai48136258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4-5-22 22:17 | 只看该作者
当晚病人腹腔引流液体都是乳白色,大概有200ML左右,无明显腥臭味。
3# 板凳
发表于 2014-5-22 22:27 | 只看该作者
后来我们讨论一下,考虑什么原发性腹膜炎和什么淋巴管篓。可都诊断依据不足 呵呵
4
发表于 2014-5-22 22:28 | 只看该作者
像原发性腹膜炎,穿刺液行细菌培养,选择抗生素,即使要探查,首选腹腔镜。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14-5-22 22:56 | 只看该作者
考虑不排除胰腺炎可能,建议行上腹部增强CT看看。我觉得有意思,值得关注。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14-5-23 12:39 | 只看该作者
会不会是丝虫病???丝虫病会造成乳糜腹水。查没查血中和尿中有没有丝虫??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7
发表于 2014-5-23 15:45 | 只看该作者
学习
谢谢分享
期待后续结果
8
发表于 2014-5-23 17:29 | 只看该作者
考虑淋巴管方面问题可能性较大。期待后续结果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14-11-10 00:1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wsq820312

继续关注中,…………请将术后恢复及治疗告诉我们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0
发表于 2014-11-10 15:24 | 只看该作者
乳糜腹可能
11
发表于 2014-11-11 14:13 | 只看该作者
可能是乳糜腹。腹腔内容物当时用醚检测一下就好了,如果倒入醚后变清亮,就基本明确。
12
发表于 2014-11-12 16:18 | 只看该作者
根据患者有感冒有病史及腹膜炎的体征,我感觉像是原发性腹膜炎
13
发表于 2015-2-2 12:31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后来愈怎么样?这病人确认没有,是什么啊?
14
发表于 2015-2-2 13:51 | 只看该作者
期待后续情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3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