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5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各科交流] 【医生有话说】医务人员该拿多少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5-8 22: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文将刊于5月8日出版的《中国医学***报》第1401期A7版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
吴东

医务人员该拿多少钱,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但就临床医学的高风险、高门槛而言,一个工作多年的医生,每个月才收入二三千元,确实不多。就像古希腊谚语所言:“你不能和一个饥饿的胃讲道理,它只接受食物”。

无可否认,人们拥有追求自己利益的权利。但中国传统文化里却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鄙视私利倾向,似乎一谈论钱,就成了小人。在该问题上,西方国家的态度截然不同。英国经济学家亚当·史密斯(Adam Smith)在《国富论》中明确指出:上天凭借一只“看不见的手”,能够确保个人在追求私利的同时,社会整体却能随之受益。不仅如此,当人们只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时,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反而大于刻意为社会谋利益的行动。这是极其深刻的洞见。

当然,医疗行业有其特殊性,医生的奉献始总是人们尊重的美德,不能用金钱衡量。但我们毕竟已承认了市场经济的地位,已确立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那么我们就应当同意:“追求个人利益,符合社会目标”值得提倡。具体到卫生行政机构和医院管理部门,就应当真正做到关心医务工作者的生活境遇和工作状态,解决其实际困难,使其在投身工作时没有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种种原因,我国医务人员的工资收入长期偏低,与工作强度和从业风险极不相称。一位历时8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又历时5年完成住院医师训练的主治医师,一个门诊号也才5元。很多医生因无法接受这样的低收入纷纷跳槽。可见,如果不能保证医务人员合理的收入水平,势必影响医疗队伍的稳定性,从长远来看,也很难吸引优秀人才投身卫生事业。

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有钱也不是万能的。笔者还记得,自己刚参加工作时月薪是1800元,现在每个月是五六千元,在“长安居,大不易”的北京,并不算多,但从医以来,我从未后悔,反而有一种难以言传的满足。在我的周围,还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年轻人,虽然收入不高,但工作时却很快乐。为什么?因为我们在物质上虽然不富有,但在精神上却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北京协和医院是全国疑难重症诊治中心,很多患者是因他院无法诊治才千里迢迢慕名而来。其中大多数病例经过我们的努力,都能明确诊断,得到合理治疗。对我们而言,解决一个临床疑难问题,或是经全力抢救从死神手中夺回一条生命,都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工作本身带给我们的快乐,远远超过物质上的奖励。我相信,正因为有这样一种成就感,全国同行才能在物质回报并不丰厚的前提下,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

我们也欣慰地看到,2009年***的新医改方案中,建立合理的医务人员报酬体系,提高医务人员的从业积极性,终于得到首肯和强调。“仓廪实而后知礼节,衣食足而后知荣辱”,我们在强调奉献和付出的同时,也应当尊重现代社会的经济原则,尊重个体追求自身利益的权利,合理合法地提高医务人员的收入,才能为国家卫生事业的进步奠定坚实的物质保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