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861|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2014病例讨论:早早孕流产?异位妊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4-15 18: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性别: 女 年龄: 28 岁
  • 主诉: 停经68天,反复阴道出血10天
  • 现病史: 患者末次月经2014-02-05,5-6天净,量同平时月经,4-3出现少许阴道出血,色暗红,无血块,无肉样组织掉出,无腹痛腹胀,无肛门坠胀,持续2-3天后自净。之后反复优少许阴道出血,色暗红,无血块,有时仅便后纸上见红,无腹痛腹胀,吴肛门坠胀,劳累后感腰酸。近5-6天感恶心、纳减,无呕吐,阴道出血极少,仅仅便后纸上见红。今至我院查B超:子宫内膜11mm,左侧附件混合性回声约27*20mm。门诊拟“异位妊娠?”收住。
  • 既往史: 既往体健,24岁结婚,1-0-8-1,2010年及2011年两次左侧输卵管妊娠均腔镜治愈(自诉左侧输卵管切除),2012年8月剖宫产,手术顺利,术后月经回潮后周期基本为两个月。月经史:15 5-6/30-60。
  • 体格检查: T36.6℃,P68次/分,R18次/分,BP91/61mmHg,精神好,心肺(-),全腹软,无压痛反跳痛,未及包块,移动性浊音(-)。妇检:外阴已婚未产式,无血污,阴道畅,后穹窿不饱满,宫颈口见血污迹,轻度糜烂样改变,宫颈似着色,无举痛摇摆痛,子宫前位,正常大小,软,左附件区感增厚,未及明显包块,无压痛,右附件(-)。
  • 辅助检查: 1.2014-04-13本院B超:子宫内膜11mm,左侧附件混合性回声约27*20mm,内可见一约14*8mm无回声区;
    2.尿妊娠试验(+)。
  • 初步诊断: 1.异位妊娠?2.早早孕流产?
  • 诊断依据:
  • 鉴别诊断:
  • 诊疗过程: 入院后于4-14查血HCG13894.00miu/ml,查孕酮12.86nmol/l;今查血HCG15384.00miu/ml。患者入院后无明显阴道流血,今下午始出现少许阴道流血,一直有恶心,纳减。入院后予期待治疗。
  • 讨论内容: 该患者的诊断、诊断依据、还需要哪些检查、该如何治疗。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yabin 于 2014-4-15 22:04 编辑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abin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4-4-16 08:03 | 只看该作者
    诊断:1卵巢性索间质肿瘤  2陈旧性宫外孕  依据:该患左输卵管已经切除所以新的宫外孕不太可能只能考虑卵巢的肿瘤或者是陈旧的宫外孕   进一步检查:腹腔镜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abin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14-4-16 09:10 | 只看该作者
    停经70天,血HCG还在升高,早早孕流产的可能性不大,左侧输卵管切除只是患者自诉,不能完全可信,宫外孕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期待楼主的治疗进展!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14-4-16 13:05 | 只看该作者
    患者**出血一直量少,停经70天,但子宫内膜11mm,正常宫内孕内膜多大于15mm,附件区见包块,监测血HCG上升,既往有宫外孕史,高度怀疑宫外孕。
    5
    发表于 2014-4-16 13:36 | 只看该作者
    考虑宫外孕可能性大,肿瘤可能性不大。建议手术,必要时做腹腔镜探查。
    6
    发表于 2014-4-17 09:44 | 只看该作者
    患者停经2+月,血HCG阳性,B超宫内未见妊娠征,血HCG持续升高,诊断考虑异位妊娠(卵巢妊娠?),另患者血HCG上升明显,未排异位滋养细胞疾病。建议诊刮术,与患者及家属沟通病情,可术中肉眼观察有无绒毛,若无绒毛组织可同时行腹腔镜探查术,另患者生命体征平稳,亦可诊刮术后待病理后及继续监测血HCG,限期行腹腔镜探查术,此方案需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病情,观察过程中随时有异位妊娠病灶破裂需急诊手术可能。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abin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14-4-17 12:1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6# 勿忘戒骄戒躁

    我也有一个病人,末次月经2月18日,4月1日**出血1天***检查彩超未见孕囊,血HCG731 IU/L,4月3日899 IU/L,4月5日出血增多,**排出一组织,当日诊刮与排出物送病检为蜕膜组织。4月12日血HCG1370 IU/L,彩超子宫附件未见异常。现病人无出血无异常,我让的她五天后再查血,如果再升高怎么办?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8
    发表于 2014-4-17 12:46 | 只看该作者
    cyysc 发表于 2014-4-17 12:17
    回复 6# 勿忘戒骄戒躁

    我也有一个病人,末次月经2月18日,4月1日**出血1天***检查彩超未见孕囊,血H ...

    这种情况需要动态观察,我的临床经验是跟患者及家属充分交代病情,可以中药杀胚治疗,若持续升高复查妇科彩超,必要时MTX杀胚,或诊刮术或腹腔镜探查。
    9
    发表于 2014-4-18 20:16 | 只看该作者
    异位妊娠可能性大,不过不能排除滋养液细胞疾病,可先行诊刮吧,拙见
    10
    发表于 2014-4-22 19:12 | 只看该作者
    近来很忙,让各位久候了,抱歉!
    该患已确诊是左侧输卵管异位妊娠,已行腔镜下左侧输卵管切除,具体资料明晚再传,谢谢各位爱友分析。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彩虹+3感谢你的解答,送花给你!以资鼓励!
    收到3朵
    11
    发表于 2014-4-23 10:5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分享,期待更多精彩。
    12
    发表于 2014-4-23 20:2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小黄瓜 于 2014-4-23 20:22 编辑

    该患者于4月15日下午始出现**多量出血,量似月经,感小腹胀,4月16日复查血HCG16456.00miu/ml,查孕酮10.6nmol/l,4月17日复查B超:左侧输卵管混合性包块29*24mm。15、16、17日**出血均似月经,无腹痛,吴**坠胀。4月18日行腹腔镜手术,术中见左侧输卵管壶腹部增大增粗约3*2*1cm,无破裂口,其伞端未见流血,右侧输卵管扭曲,其伞端与同侧卵巢紧密粘连,予左侧输卵管切除送病检。4月21日复查血HCG2261.00miu/ml,4月22日再次复查HCG894.3.00miu/ml,昨病检报告:见绒毛组织。诊断是明确了,可个人有以下几点疑惑:
    1.该患术前孕酮持续下降而血HCG缓慢上升,甚至**多量出血后仍上升,为什么?
    2.术中未见左侧输卵管破裂及伞端流血,为什么?
    3.该患剖宫产后月经周期为60天,可按照周期60天算该患停经才40-天,异位妊娠血HCG为何会那么高?
    4.什么原因使血孕酮不断下降而血HCG上升呢?
    求各位前辈解惑,谢谢!
    13
    发表于 2014-4-25 22:30 | 只看该作者

    考虑宫外孕可能性大,肿瘤可能性不大。建议手术,必要时做腹腔镜探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