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483|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子宫癌术后 黏连性肠梗阻并直肠**瘘治疗原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4-5 17: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人一年前曾因子宫内膜癌行子宫全切术,术后曾行静脉化疗及腹腔化疗
(化疗方案不详),术后恢复顺利。半年前患者诉曾因进食水饺后出现腹痛、腹胀,经治疗后缓解,此后患者反复出现阵发性腹痛,伴下腹部坠痛,尤以进食后为重,偶伴恶心、呕吐;20天前患者发现**内流出粪便样物质,自此下腹部坠痛减轻,仍呈阵发性腹痛,无发热,无血便。患者有“便秘”史,曾反复应用缓泻剂,开塞露,灌肠帮助排便。目前患者以“肠粘连并不完全性肠梗阻,直肠**瘘”收入院。入院腹腔彩超,X线检查提示:不完全性肠梗阻。CT未发现肝脏及腹腔及盆腔肿瘤转移。**镜发现**残端有约1cm瘘口,有气及粪便溢出,**粘膜糜烂、水肿。直肠镜未能发现明显直肠瘘口。查体:心肺未见明显异常,腹部稍膨隆,腹肌软,无压痛及反跳痛,肠鸣音亢进。请讨论下一步诊治方案。
2# 沙发
发表于 2014-4-6 14:2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确实很复杂,可以考虑剖腹探查,行乙状结肠造瘘,残端封闭,子宫全切。
3# 板凳
发表于 2014-4-8 13:11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来了,上传该病人消化道造影片子
4
发表于 2014-4-8 13:24 | 只看该作者
从这几张片子看,应该是小肠**瘘
5
发表于 2014-4-8 13:28 | 只看该作者
病人入院查白细胞较低,给予升白后白细胞达到1.2万,目前在术前准备,拟于下周行剖腹探查术,希望有老师在手术方案及准备工作中给予指导,多谢
6
发表于 2014-4-9 22:40 | 只看该作者
老师们都好忙啊,
7
发表于 2014-4-10 08:58 | 只看该作者
小肠**瘘在梗阻近端还是远端?经瘘口的造影看一下,手术要谨慎,怕不好收场:)
8
发表于 2014-4-11 17:09 | 只看该作者
今日3.5小时手术完成,术中探查为回肠末端小肠**瘘,行回肠末端瘘口段肠管切除,回肠升结肠吻合术
9
发表于 2014-4-11 17:36 | 只看该作者
有个问题是,该患者术前白细胞数较低(化疗后),入院后给予升白后手术,如果术后白细胞再低,
该如何处理,抗生素如何使用,希望老师给予指导,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