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08|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胃溃疡修补术后胃瘘的处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4-2 19: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三月底我科收治一名70岁男性急腹症患者,入院时上腹部剧烈疼痛,体检全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叩诊肝浊音界消失,肠鸣音消失,腹部立位片示"膈下可见新月型游离气体",入院诊断为"急性弥漫性腹膜炎:空腔脏器穿孔?"急诊在全麻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胃小弯前壁可及一直径约2.3cm的溃疡,中央可见一直径约1.1cm大小的穿孔,局部组织水肿,因穿孔时间较长,腹腔污染较重且患者有高血压,冠心病,房颤,脑出血病史,故仅作了单纯穿孔修补术,术后第8天自伤口流出大量黄色混浊的粘稠渗液,但患者无明显发热,腹痛,查体:腹肌软,其他部位无明显压痛,后拆除伤口缝线见腹壁全层均可见渗液,并可见腹腔胃和肠管及胃穿孔处有消化液流出,考虑存在胃瘘,因患者年龄大,全身状况较差而且目前瘘较局限,未采取手术置管引流,治疗上主要采取禁饮食,持续胃肠减压,抗感染,制酸,抑制消化液分泌,及营养支持处理,同时于穿孔处置入一气囊导尿管引流,现已治疗近十天,患者局部渗出有所减少,不知何时才能痊愈,为此深感困惑,求助各位同仁遇到此重情况有无更好的处理方法?谢谢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啊!                                                   
2# 沙发
发表于 2014-4-10 23:02 | 只看该作者
术中取的溃疡标本病检正常吗?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3# 板凳
发表于 2014-4-13 02:56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中,学习中,谢谢
4
发表于 2014-4-13 06:40 | 只看该作者
1、年龄大,胃溃疡性穿孔、而且溃疡面和穿孔大、应取活检(Ca可能性大),常规冲洗引流。
2、后来既然放引流管应该放泌外三腔气囊管或黎氏管(能冲洗和引流、可自制),持续冲洗引流。持续胃肠减压并保持通畅。
3、制酸生长抑素、静脉高营养、水电解质和门酸碱平衡,维持蛋白水平。
4、作好与患方沟通、加强护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