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753|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胸外] 胸腔闭式引流后,胸闷无好转。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3-24 20: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三天前收治一病人,男,69岁,以“间断胸闷,气喘二十余年,加重三天”入院。胸片提示左侧气胸,压缩80%,胸膜粘连,左第四肋处明显,纵膈右移,双肺肺气肿,行胸穿抽气治疗无效。行左侧胸腔闭式引流术。取左侧锁骨中线第二肋间,局麻后切开,置入胸管10CM,闭式引流瓶有持续气体排出,吸气时有负压,呼气时有大量气泡排出,水封瓶上有淡红色气泡,较多,生命体症平稳,心律90次/分,血氧饱和度90%左右,呼吸困难无明显改善,听诊,左肺呼吸音弱。
问:1.是什么原因导致闭式引流瓶内持续有气体排出,但呼吸困难无改善,左肺呼吸音弱。
     2.下一部做什么检查和处理。
     3.考虑闭式引流手术出现了什么问题。
     4.明天上午作进胸探查。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14-3-27 14:29 | 只看该作者
手术发现,因为粘连,闭式引流管进了肺了,所以出现“吸气时有负压,呼气时有大量气泡排出”
一直有气泡出现了“水封瓶上有淡红色气泡,较多”
3# 板凳
发表于 2014-4-1 18:1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huierpu

肺大疱没有闭合,因为该患者肺气肿。持续有气泡,必须探查肺大疱切除沈,结扎。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4
发表于 2014-4-2 12:54 | 只看该作者
可能是巨大肺大泡吧 不是气胸 引流管进肺大泡了 老年人要做CT的 胸片有时误导
5
发表于 2014-4-5 20:2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zzhwxg 于 2014-4-5 20:31 编辑

这类手术别轻易做,COPD继发性气胸,预后差,就像肝硬化,与年轻人的自发性气胸有本质性区别,预后与自身的基础肺功能相关。术后极易漏气。常常自找麻烦。
现在可能原因一个是瘘的可能性,肺没有张开,一个就是自身老慢支肺部感染所致肺功能进一步损害。还有就是前面战友说的,老年患者,胸片提示气胸要小心,做胸部CT,排除copd巨大肺大泡,你摆到肺大泡里,麻烦大了。
6
发表于 2014-4-16 00:13 | 只看该作者
zzhwxg 发表于 2014-4-5 20:28
这类手术别轻易做,COPD继发性气胸,预后差,就像肝硬化,与年轻人的自发性气胸有本质性区别,预后与自身的 ...

请教一下合并有慢阻肺的老年人巨大肺大泡的CT、X线的影像表现?此巨大肺大泡X线胸片与一般的气胸X线又如何区别?
7
发表于 2014-4-30 09:1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6# jany114

胸腔内有粘连的气胸患者尤其是老年人术前常规要行双肺CT检查的一是为了避免出现楼主这种情况二是选择最合适的引流部位经验是吃亏之后才会获得的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8
发表于 2014-5-1 21:24 | 只看该作者
胸部CT检查后,在放置胸腔引流管,防止引流管放入肺大泡。引流管放置可根据胸部CT提示改变。
9
发表于 2014-5-14 16:41 | 只看该作者
可能引起血气胸,进一步检查!
10
发表于 2014-5-17 12:23 | 只看该作者
先上传片子看看再说
11
发表于 2014-5-26 01:20 | 只看该作者
这是经验,气胸的病人做胸腔闭式引流术,术前,术后复查最好都能做个c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3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