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848|回复: 2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3-5 12: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如题   本人男  28  也是一名医务人员    可能是以前没太在意  从18岁高三时  我就发现自己每天晚上睡觉都要做梦 而且是一个接着一个  而且很多梦都不着边际   当时以为是高三压力大  后来去买了几盒安神补脑液 喝了  没效果  就没管了     到了大学  没什么压力了 可是还是这样  直至现在 每天都如此 连中午  午睡的时候都要做梦   现在医院上班压力大 还要值夜班  每天早上起来 感觉特别累  没睡醒   但是起来上班后  可能是病人多了 还很有精神的    另外  我比较瘦  胃口也不是很好  (吃火锅的时候很吃得),脾气比较大  特别是对家人 很容易发火  事后知道自己不对 但是有时候还忍不住   怕热   晚上穿了睡衣睡觉  半夜都要热醒    有时出汗多 把衣服都要弄湿  都要起来脱了睡才行   大便也不是很正常  每天次数到时不多  但是大便很难见到很成型的那种  都是有点稀   以至于现在如果是哪天 我没拉稀 我都要想自己昨天到底吃了什么      请问各位同仁 我该吃点什么药  调理调理    因为梦多 有位同事 就叫我吃 柏籽养心丸   结果我一看这药的禁忌症是:阴虚火旺   肝阳上亢者禁服   因为不了解中医   我就不明白何为:阴虚火旺   肝阳上亢  我就在网上查了一下  结果我发现自己的症状和这个:阴虚火旺   肝阳上亢    很像    所以  我就像恳请各位同仁 给我会会诊   我是阴虚火旺   肝阳上亢么?  如果是  我该吃点什么药 调理   以及药物剂量及疗程        如果不是  我又该吃什么药  来治好我困扰我 十年的顽疾    在此感谢大家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14-3-5 13:2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给诊断及治疗的同仁,都有鲜花赠送
3# 板凳
发表于 2014-3-5 13:42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我认为是肝和脾胃都有问题。
4
发表于 2014-3-5 14:12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回复 2# 小眼镜儿

就这些症状吗?看看舌象和苔的情况!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5
发表于 2014-3-5 16:01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回复 4# 三剂汤主人


   主要是多梦
6
发表于 2014-3-5 17:10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回复 5# 小眼镜儿

丹栀逍遥散加减加龙骨6牡蛎6试试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7
发表于 2014-3-5 17:53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有些不是西药可以解决的,
8
发表于 2014-3-5 18:32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你看看中里巴人的书吧,好中医民间太少,自己试着看看体制,再网上查查,交流交流。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9
发表于 2014-3-5 19:27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回复 1# 小眼镜儿
是属虎的  还是属兔的。
10
发表于 2014-3-5 20:20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回复 9# bygzpf1


    虎
11
发表于 2014-3-5 20:45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回复 1# 小眼镜儿
从症状描述来看,确实反映出肝火和脾胃的问题,但是没有舌脉,很难进一步确定,你不是中医,说得多了估计你也不太明白。到底是阴虚为主还是火旺为主,不好确定。只能试试给点建议:中成药可以试试舒肝丸,或者丹栀逍遥丸(加味逍遥丸)。但实话实说,开汤药尚且不易治愈,中成药效果就更不好说了。
汤药:生龙骨(打碎)30g生牡蛎(打碎)30g生白芍30g生栀子12g茵陈蒿12g山萸肉20g生山药30g麦冬15g桑叶15g生甘草6g
仅供参考,如果当地有水平高一点的中医,还是去看看吧,光症状描述对于真正的中医来说真的不够。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2
发表于 2014-3-5 20:59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莲子蕊泡汤内报半月,你看效果就知,
13
发表于 2014-3-5 23:4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人参归脾丸,补中益气丸,六君子丸,麦味地黄丸,都可以吃, 排名分先后。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小眼镜儿+1谢谢 你 有个中医 叫我吃 交泰丸 和归脾丸
收到1朵
14
发表于 2014-3-6 00:04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个人认为,不是阴虚火旺   肝阳上亢。你查一下什么是君火,相火。我比较倾向于是君火为病。相火是阴亏,君火是气虚。差以毫厘,谬以千里
15
发表于 2014-3-6 08:12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回复 1# 小眼镜儿


我比较瘦  胃口也不是很好  (吃火锅的时候很吃得),脾气比较大  特别是对家人 很容易发火  事后知道自己不对 但是有时候还忍不住   怕热   晚上穿了睡衣睡觉  半夜都要热醒    有时出汗多 把衣服都要弄湿  都要起来脱了睡才行   大便也不是很正常  每天次数到时不多  但是大便很难见到很成型的那种  都是有点稀   以至于现在如果是哪天 我没拉稀 我都要想自己昨天到底吃了什么  

看你写这些就知道脾气急躁了,脾气急躁也不一定是肝亢啊。


我分析你还是少阳不降入胃,导致胃不好,但是胃药自我调节调动了少阴君火,肾火上扰,阳不能够入阴,所以就不能入睡了。

治疗原理:附子15克(先煮30分钟),龟板30克,砂仁30克。三剂。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6
发表于 2014-3-6 08:55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本帖最后由 longzhenxiang 于 2014-3-6 09:32 编辑

楼主上传资料,虽然没有舌诊和脉诊,但我们从中可以分析1.脾气大,工作压力大,说明病情轻重与情绪有关。2..自觉心烦,夜不能寐,多梦,晨起疲乏,且烦热出汗,这应该与痰火有关。3胃纳不佳,大便不成形,这应该是肝病及脾胃。
     针对上述病情分析,其人多愁善感,精神压抑,病情轻重与情绪有关,又因肝气化火,炼津为痰,痰气交阻,又因郁怒盛而化火,终致痰气火纠结,扰动心神,进而影响睡眠。因病久,痰气火纠结为患,处方用药若面面俱到恐首尾难顾。因此先用温胆汤和半夏秫米汤,一则削其痰火之势,一则和胃。待其痰火稍减,脾胃稍和再予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合半夏厚朴汤加减,加强疏肝理气,安神之功效。再用四君子汤合四逆散加减善后。
   1.肝气不畅,痰热内扰。温胆汤合半夏秫米汤加减:陈皮、茯苓各10g,法夏15g,生甘草3g,竹茹10g,枳实6g,秫术15g,太子参15g,白花蛇舌草15g。二方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加减:柴胡12g,龙骨牡蛎各20g(先煎),黄芩10g,生姜5g,人参10g,桂枝6g,茯苓10g,法夏20g,大黄6g,石菖蒲10g,竹茹10g,黄芪20g,地龙12g。情况好转后,予以四君子汤合四逆散加减善后。
   以上是我对你症状,处方用药的分析,请结合自己情况且合理应用。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7
发表于 2014-3-6 21:08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楼主,你的情况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应该是肝旺脾虚。现代医学认为是植物神经紊乱肠易激综合症。从中医治疗的角度,立法应当是疏肝健脾,逍遥散合参苓白术散,也可以先用逍遥散合归脾汤调理一段时间。如果能配合使用一点镇静剂,如艾司唑仑之类则疗效会更好。请斟酌。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8
发表于 2014-3-7 11:42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泻心汤运用一下

别的要求没有,半夏一定要用生半夏,并且量起码60以上,到200也没有问题
祝你好运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9
发表于 2014-3-7 13:50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如果舌红,先黄连阿胶汤,把神唤回来,在治其他症状
20
发表于 2014-3-7 19:2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伤寒脉浮,医以火迫劫之,亡阳必惊狂,卧起不安者,桂枝去芍药加蜀漆牡蛎龙骨救逆汤主之。

是否可以从伤寒论的这一段借鉴一点思路呢?
建议LZ去中医院,找个有职业精神和态度的中医生做一个诊疗。
21
发表于 2014-3-8 08:55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回复 1# 小眼镜儿


  伤寒论第77条: 发汗,若下之,而烦热,胸中窒者,栀子豉汤主之.  楼主年轻,出汗,或用下法过,或脾虚便溏,上热则烦热出汗,遵经方可效.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小眼镜儿+1谢谢 能不能 说得直白一点? 没学过中医 请原谅
收到1朵
22
发表于 2014-3-16 14:48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本人治疗过类似的,你可以针灸 怪三针,火主,侧三侧下三,下三皇,中间 ,大间,小间。。。
23
发表于 2014-3-17 17:4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不说多了,来找我。你的Q我加你。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4
发表于 2014-3-21 16:19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小可在此  感谢各位同行的 建议  非常感谢     大家的意见也是各有不同   矛盾中啊   问题也一直困扰   我是能睡着  只是要做梦   就像昨天晚上样  开始的梦不知道是什么  大概5、6点的时候一直梦到在考英语。
25
发表于 2014-3-21 23:41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啊 困扰我十年的 病 希望各位中医大家给个方

支持11楼的建议。个人建议楼主配合每天按揉太溪穴  三阴交穴   足三里穴,贵在坚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2:4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