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868521
阅读权限1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9-1-1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例资料:女性,74岁,原有乙型肝炎后肝硬化史。2010年底,因发现酶学指标,病毒定量升高,白蛋白减低,胸腹水(大量腹水,少量右侧胸水)。腹水检查提示漏出液。行保肝降酶,利尿补充蛋白,并服用恩替卡韦治疗,酶学,病毒定量指标恢复正常。
本次因胸闷一周入院。胸透提示右侧大量胸水。病程中无咳嗽,发热,无胸痛。无下肢浮肿。B超未见腹水。入院后血常规,三系均有减低。白蛋白28g/L。胸水检查漏出液。ALT,ASL正常。PT,APTT正常,HBV-DNA正常。肾功能、血糖正常,电解质轻度低钾,AFP、CEA正常。
入院后治疗,予以利尿,补钾,抽放胸水两次,总量1200ml,症状好转。复查B超,胸水量有所减少,由入院时最大深度110mm,减为90mm。考虑胸水仍需继续抽放,故行中心静脉导管置入每日引流。操作过程顺利,4小时内引流液900ml,澄清。引流后速尿20mg、多巴胺20mg注入胸腔。常规肝素封管。封管后约30分钟患者感有胸痛。临时予以镇痛处理,症状减轻,但胸痛症状持续存在,有阵发性加重,尤以**变动,深呼吸,咳嗽时明显。封管后间隔一日,再引流时,为浓血性液体,放置后不凝。查胸部ct右中下肺炎,右侧胸腔积液。急查血常规中度贫血,血小板89*10^9/L,白系正常。PT、APTT正常。持续引流血性液体750ml,患者感胸痛明显,逐停止引流。患者引流过程中,血压,心律等生命体征平稳。住院过程中始终无咳嗽。
讨论及请教:1、右侧漏出性胸水,是否为肝硬化所致?
2、右侧胸痛及出血的原因?
3、下一步治疗措施?
本人考虑意见:1、右侧胸水仍为肝硬化所致。依据:胸水为漏出液,无心衰,肾衰表现。非多浆膜腔积液。其产生单侧胸水,而无腹水。可能与右侧膈肌薄弱,胸腔负压吸引有关。
2、直接穿刺引流损伤不考虑。依据:穿刺操作顺利,当时引流无出血。是否为中心静脉导管继发性损伤?临床没碰见过,文献未见报道。其他原因:肺部感染?血性胸水少见。肝硬化患者是否有膈肌或者胸膜的血管曲张?发现血性胸水后,外科会诊说肝硬化患者手术时,曾多例发现膈肌存在曲张血管,有破裂的可能。并说处理过类似血胸病人。本人没有手术相关经验,不敢苟同此观点。
3、加强止血,加用奥曲肽及抗感染治疗。但犹豫引流管是否应该拔除?拔除的理由:不能排除引流管继发性损伤胸膜,引起胸痛的可能。不拔的理由:血性胸水须充分引流赶紧,否则会继发感染,机化。若拔出还需反复胸穿抽放血性胸水。增加风险和不必要的**。
请问各位专家学者还有和高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