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妇科医生、生殖医生与儿科医生处理“9岁儿童,卵巢肿瘤蒂扭转”的不同思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2-26 16: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前几天晚上下班,路过普外门诊,被叫进去帮会诊病人;不过我自己不在妇产科病房值班有一段时间了,当天不该我去会诊,但也不好袖手旁观,查过病人后考虑还是属于妇产科的问题,就叫妇产科值班医生和二线医生过来处理了;对这个病人只能算是当初的首诊医生,问病史、查体、做完彩超,决定收入院,但后续治疗并未参与,所以中间可能一些病情变化、手术记载不是太详细。这几天把资料整理后发上来大家讨论一下!

入院时间:2011-06-03 19:36
患者年龄:9岁,小学生,系第一胎第一产,足月顺产出生。
主诉:间断性下腹痛5天,加重1天。


现病史:5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下腹痛,间断发作,无放射性,伴发热,体温38℃,恶心、呕吐1次,呕吐物为胃内容物,可忍受,至当地诊所诊为“胃肠炎”,给予口服药物治疗(具体不详),体温降至正常,疼痛好转,未再呕吐。1天前再次出现下腹痛,较前明显加重,无下坠、腰酸、尿频、尿急等不适;伴发热,体温37.5-38℃、恶心、呕吐,再次给予上述治疗后未效;遂至XX市第一人民医院诊治,血常规示:WBC:11.15*109/L,彩超提示:盆腔实性占位,行MRI提示:盆腔实性占位(来源于子宫?),腹水少量。为求根治,急诊于我院行彩超检查示:盆腔囊实性占位(考虑来源于卵巢可能),遂以“卵巢囊肿蒂扭转?”收入院。近期饮食差,睡眠可,小便正常,5天未解大便,**排气正常。


既往史、个人史、家族史无殊;未孕育,无月经来潮。


查体:T 37.5 P 120次/分 R 22次/分 BP110/80mmHg?(觉得有点。。。) H 130cm W 50kg


一般情况:发育正常,营养中等,自主**,神志清楚,查体合作。头面、颈部、胸部、心肺、肝脾、肾区、脊柱四肢、各种反射检查未见异常。


相关阳性体征:急诊面容,表情痛苦,背入病房。双侧**未发育。腹软,无肌紧张,未触及异常包块;右下腹可触及压痛反跳痛,无移动性浊音,肠鸣音减弱,2次/分。


专科检查:外阴发育呈**型,处女膜完整,无**生长,未见分泌物;双合诊未做;肛诊可触及**内较多粪块,病人诉有便意,但排便困难,给予低位灌肠排便后,肛-腹诊可触及一包块下缘,边界清,质硬,可活动,该包块大小、子宫、双附件触诊不满意。


辅助检查:
1.外院MRI:子宫区可见一大小约70*60mm的异常混杂信号灶。在T1W1上,呈低、稍高、环样信号;在T2W1上,呈高、稍高、环样低信号。病灶与膀胱后壁、直肠前壁界限较清。未见明确子宫形态。

2.本院彩超(经腹):子宫大小约43*19*9mm(长径包括子宫颈),轮廓清,薄膜光,肌层回声尚均,宫腔线显示不清。子宫右上方见一大小约63*33mm的低回声团,内可见多个囊性无回声,其中一直径约7mm;CDFI内可见少量血流信号,录及一支动脉:Vmax:16cm/s,Vmin:6cm/s,RI:0.62。左附件区见一大小约33*17mm的低回声团,内可见多个囊性无回声,其中一直径约7mm。盆腔内可探及深15mm无回声区。(B超室不让外接U盘,自己描述一下吧,双侧卵巢的改变如同OHSS时卵巢增大的感觉,同时卵巢里面很多类似PCOS病人样的小的窦卵泡,右侧卵巢里面还有个类似LUFS时大的无回声)

3.血常规:WBC:11.15*109/L,NEUT%:88%;
4.肝、肾、凝血功能、心电图、胸片正常;
5.电解质:AG:17mmol/L(3-16mmol/L),P:2.31mmol/L(1.45-2.1mmol/L),其他正常范围;

6.肿瘤标志物要3天后出结果;
7.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病结果要1天后出结果;

病人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建立静脉通路,给予抗生素、葡萄糖、生理盐水应
用,体温正常,排便后病人诉腹痛明显减轻,可自行行走。因不排除卵巢囊肿蒂扭转需急诊手术,但对症治疗后病情减轻,且因患儿年纪较轻,相关辅助检查不排除为恶性肿瘤可能,故请示主任后,暂不予急诊手术。


入院第二天上午,在连硬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少量淡黄色腹水,抽出约80ml,送细胞学。子宫30*20*10mm,质中,活动可,双侧输卵管正常,右侧卵巢60*30*30mm,左侧卵巢20*10*10mm,行右侧卵巢肿瘤剥除术、左侧部分卵巢楔形切除术。送快速冰冻。


肿瘤标志物、腹水细胞学、快速冰冻及慢速病理的结果都已经出来了,在这里卖个关子,大家觉得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3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